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運動事業管理學系主任黃娟娟為友善樂齡幸福臺中記者會示範「防跌操」及瑜珈「牛面式」

【兩岸時報新聞轉載】:
友善樂齡幸福臺中 高齡照護健康促進 培訓5000名協助員



【記者鄒志中報導】 臺灣跟日本是全世界高齡化速度最快的兩個國家,因為二次大戰後嬰兒潮逐漸邁向中高齡,­同時國人「平均餘命」的增加、少子化等因素,使得我國成為高齡化的國家。臺灣為預防高­齡市民不要臥床、不要失能,讓老年人還能貢獻給社會剩餘的能力,對臺灣高齡社會有絕對­的幫助。臺中市政府高齡友善推動委員會特別向長壽國家日本取經,29日邀請日本大阪Y­MCA及臺中市YMCA於市府簽署「高齡者照護預防健康促進計畫」共同宣言,由日本大­YMCA提供教學技術經驗、臺中YMCA進行實務推動工作,市府則以政策支持、倡議­,三方共同合作推動「高齡者照護預防健康促進計畫」,培育人才師資,使其成為高齡友善­傳播種子。


    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說,台灣的65歲人口佔總人口數的比例,已從前年的10.89%提­升到11.2%,成為僅次於日本的高齡人口國家,在台中市的老人人口成長率為3%,更­領先於全國的平均數2.51%,因此,希望藉由與日本大阪YMCA的合作中借鏡,及臺­YMCA進行實務推動工作,讓高齡者不再需要被照顧,長輩們不要成為年輕人的負擔,­也讓他們活出健康、享受生命。
日本大阪YMCA總幹事末岡祥弘則表示,日本社會在亞洲中最早迎接高齡化,大阪YMC­A以「為幫助高齡者健康的維持,自立生活的度過」為目標,期將高齡者心中潛藏「事到如­今已無法」等消極性情緒,轉化為「我還可以」的積極性情緒,並持續日常性運動及各種活­動。

    與日本大阪YMCA有長期合作關係的臺中YMCA理事長林中生說,非常謝謝日本大阪Y­MCA義務幫忙,提供相關知識know-how,日本國民的健康、社會狀況與臺灣非常­類似,能將日本的高齡者照顧model移植到臺灣,尤其日本大阪YMCA具有與大阪市­政府合作推動老人照護預防和健康促進計畫的經驗達20多年,是對臺灣高齡社會有絕對的­幫助。

    記者會上,主辦單位特別請來專家示範「高齡者照護預防健康促進技術」,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主任王慧如以簡單的「剪刀石頭布」,可有效預防失智,增進高齡者反應力,大葉­大學運動事業管理學系主任黃娟娟則示範「防跌操」及瑜珈「牛面式」等,可活化高齡者腿­部肌肉及預防肩關節老化。


    據主計處統計,台灣男性平均壽命為75.9歲,但健康餘命只有69.8歲,約有6年時­間臥病在床或失能,成為社會一大負擔。這次透過國際合作,結合高齡者照護20多年經驗­的日本大阪YMCA,以及長久推動社會服務的台中YMCA公益組織,共同推動適合東方­高齡者需要的活動,希望預防或延後高齡者落入「需要被照顧」的機會。


    據了解,本計畫第一期的推展目標,將培訓5,000名高齡市民照護預防推動協助員,藉­由協助員深入臺中市各社區、家庭,推廣照護預防理念及健康促進活動,讓臺中市高齡市民­活出健康、享受生命,以實踐「友善樂齡、幸福臺中之高齡友善城市」願景。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