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以師徒制培養專業人才再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肯定,102-103年補助經費高達新台幣一億元




大葉大學以師徒制培養專業人才  再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肯定
102-103年補助經費高達新台幣一億元

    教育部日前公布第三期「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名單,以「師徒制」聞名的大葉大學,透過精進教師教學、強化課程設計、提高學生學習成效、打造優質學習環境四面向的深耕,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獲得教育部和評審委員一致肯定,核定102-103年補助經費新台幣一億元(每年度5000萬元)。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此次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勵,讓大葉大學創下98年度到103年度,連續六年獲教學卓越補助的光榮紀錄。值得一提的是,學校98-99年獲補助金額為3500萬元,100-101年補助金額提升到6586萬元,102-103年獲補助金額更是一舉成長到一億元,勇奪彰、投、雲、嘉地區綜合大學的冠軍寶座。這是對學校全體師生同仁的肯定,以「唸大葉  好就業」為辦學特色的大葉大學,未來將持續深耕「四肯書院」的學習環境,推動「師徒制」教育,朝國際級「企業夥伴型大學」目標邁進,期許不只是讓學生「好就業」,更能「就好業」。



    大葉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總召林見昌講座教授指出,98-99年的教學卓越計畫著重學生核心能力的培養,希望能強化學生的基礎能力、專業能力、實踐能力。100-101年透過「四肯書院」的學習環境,搭配師徒制和多元活動的引導,培養學生「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精神,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大葉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成果展,致理技術學院前來取經

    林見昌講座教授進一步說,為了落實學用合一,補足產業缺口,102-103年的教學卓越計畫將推動「產學共構就業學程」以及「職場實習暨體驗認證」。學校一方面規劃了實務專題與產學雙師課程,讓學生在校期間就可以和產業接觸,熟悉業界情況,畢業後立即和產業接軌。另一方面實施「全職實習方案」,幫助學生提早投入職場,累積實務經驗。學生只要在大四以前修完系上規定的必修學分,就可以申請參加「全職實習」,讓自己的實務經驗再下一城。

大葉大學以師徒制培養專業人才,連續六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肯定(右二為學務長羅世輝)

    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碩士班一年級的林文齡認為,落實「師徒制」教育的大葉大學就像一個大家庭,以「母雞帶小雞」的精神傳承知識和經驗。實驗室的大門隨時為學生打開,老師除了提供學生專業知識的指導,更引導他們培養團隊合作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最令她難忘的是,有一年中秋節她沒有回家,吳建一老師帶實驗室的成員一起去當志工,協助身心障礙人士參加活動。她看到一個老先生推著坐輪椅的老太太來,不時問妻子會不會累,會不會想回家,讓她深刻體認到愛的力量,以及公益的價值。



    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二年級的莊祥多說,大葉大學的「師徒制」教育,讓他一進入學校就獲得引導,循序漸進地累積專業知能、實務能力和競賽經驗。在陳雍宗副教授和莊登吉助理教授的帶領下,實驗室已連續兩年榮獲義大利國際發明展、波蘭發明展、烏克蘭發明展金牌,這些寶貴的經驗讓他的人生履歷比別人更充實,現在他即將畢業了,他有信心自己的能力可以馬上和產業接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