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視傳系E想天開電子書創作展, 圖書館電腦秀給你看





大葉大學視傳系E想天開電子書創作展  圖書館電腦秀給你看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即日起至11日,在學校圖書館舉辦「E想天開電子書創作20人聯展」,展出學生的電子書創作。不少到圖書館借書的學生,看到圖書館電腦顯示出一本本的電子書,都覺得既新鮮又有趣。


    E想天開電子書創作20人聯展」由視傳系吳宏信、洪榮澤、易映光三位老師共同指導。指導老師之一的吳宏信指出,網路普及促成了閱讀模式的改變,加上近年來3C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不少紙本雜誌都開始發展數位版。現階段電子書的範圍很廣,幾乎在電腦上的內容都可以變成電子書的一部分,如何產製數位內容並帶來商業價值,是新一代創作者面臨的挑戰。文化部為鼓勵大家投入電子書,去年年底舉辦了電子書創作大賽,系上不少學生都報名參加。為了讓學生更了解電子書,系上特別企劃了電子書創作展,邀請去年參加電子書大賽的學生展出參賽作品,讓學生互相觀摩學習。

大葉視傳系三年級生陳瀚文創作的「快門瞬間」,用照片記錄離家求學的心情.JPG

    榮獲2012年文化部電子書創作大賽學生組平板類佳作的「兔子城」,是視傳系大三生黃詩柔的作品。黃詩柔表示,「兔子城」透過失而復得的故事,提醒大家去注意那些看似平凡的事物。兔子城裡有一隻巨大的兔子,居民都很習慣牠的存在,有一天兔子卻突然消失了,大家不禁開始發慌,每個人都想盡辦法要找到牠。最後大家才驚覺,兔子其實就存在自己身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兔子。「兔子城」一開始是手繪的繪本,接觸到美編軟體Muse後,她嘗試把手繪作品轉化為電腦繪圖,運用更活潑的方式來呈現故事。這是她的第一本電子書創作,很意外也很開心能夠得獎。

大葉視傳系大三生黃詩柔創作的「兔子城」,榮獲2012年文化部電子書創作大賽學生組平板類佳作

    視傳系三年級生陳瀚文創作的「快門瞬間」,是集結個人攝影作品的影像書。陳瀚文認為,電子書擁有多種可能,不一定要像動畫一樣播放,因此他運用網頁的概念來創作攝影書。翻開「快門瞬間」會先看到照片的小縮圖,讀者可以依序翻閱,也可以直接點選其中一張來放大欣賞。陳同學說,念大學之前他都在台北生活,剛開始南下到彰化求學時,心情很複雜,可說是既期待又緊張。這些作品大部分是他大一時拍的,記錄著他每一回搭車往返學校和家鄉之間的心情。

大葉大學視傳系學生在圖書館舉辦「E想天開電子書創作20人聯展」(前排左二為吳宏信老師)

    視傳系大三生王子穎說,實際創作電子書後發現,電子書和傳統繪本不一樣,傳統繪本一幅畫代表一個動作,讀者要自行填補畫與畫之間的動作。電子書則是同一個畫面背景,可以有不同的物件在背景前面做連續動作,如果願意花時間在動作細節上,可以做得非常精緻。

    圖書館館長宋秀娟則補充說,現今網路及行動通訊科技發展迅速,電子書已成為未來的閱讀發展趨勢。大葉大學圖書館近年也積極推廣電子資源,以2012年為例,共有100多個班級參加教育訓練課程,圖書館目前有近二十八萬冊電子書可供師生線上閱讀,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