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藥保系與餐旅學程攜手開發「開運樟芝養生雞」,以樟芝入菜,創新年菜格局




樟芝入菜  年菜也可以很養生
大葉大學藥保系與餐旅學程攜手開發「開運樟芝養生雞」



    大葉大學生技研究團隊一直致力於牛樟芝培育技術及產品開發,至今已發表過樟芝飲、牛樟芝鳳梨酥、樟芝健康茶等系列產品。年節將至,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和餐旅管理學士學位學程攜手開發「開運樟芝養生雞」,運用樟芝茶包搭配養生中藥材,做出養生又美味的烏骨雞料理。並將免費贈送100包「開運樟芝養生調理包」給民眾,希望大家今年的年菜可以吃得養生又健康。


大葉大學研開的「開運樟芝養生雞」,運用樟芝茶包搭配養生中藥材,養生又美味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過年免不了大魚大肉,然而吃多了可能會體重增加、膽固醇上升。有鑑於現代人不只是想要吃美食,更想要吃得健康沒負擔,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特別和餐旅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合作,推出「開運樟芝養生雞」,讓年菜也能很養生。學校準備了100份「開運樟芝養生調理包」要免費送給大家,22(週六)起,歡迎民眾到大葉大學守衛室索取。

    31日上午,餐旅管理學士學位學程中餐老師溫奕鋐現場示範「開運樟芝養生雞」作法。溫奕鋐老師說,「開運樟芝養生雞」可以切塊,也可以整隻雞下去煮。基本版是先將全雞洗淨、切塊,放入滾水川燙10秒,在鍋內放入適當水煮開,接著將雞肉和「開運樟芝養生調理包」內的食材放入鍋中,蓋上蓋子煮熟,起鍋前依個人口味添加米酒和鹽調味。豪華版則是將全雞洗淨、去胸骨,放入滾水川燙10秒,在雞腹塞進切好的筍塊、香菇、蔬菜,整隻雞裝進甕裡蒸熟,再用另一個鍋子將「開運樟芝養生調理包」加入滾水熬煮,最後將雞與甕中的高湯,和藥膳湯一起乘盤,依個人喜好添加調味料後即可上桌。

大葉大學藥保系與餐旅學程攜手開發「開運樟芝養生雞」,希望民眾過年吃得養生又健康
(右至左為餐旅學程吳淑姿主任,觀光餐旅學院陳信泰院長,藥保系張世良主任,餐旅學程溫奕鋐老師,)

    負責調配中藥材的藥保系張世良主任指出,「開運樟芝養生調理包」的材料包括樟芝健康茶茶包、枸杞、紅棗、甘草等中藥材,枸杞有助於消除疲勞,紅棗富含維生素、能補血,兩者都是常見的燉品材料。甘草被稱為藥中「國老」,能調和藥材,代表祥和。中國人普遍認為紅色是開運、喜慶的顏色,枸杞、紅棗都是紅色的,因此命名為「開運樟芝養生調理包」,希望大家不只是吃得養生,還能鴻運當頭。

    餐旅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吳淑姿主任說,「雞」的台語和「家」的台語發音相同,因此大多數家庭年菜都會有一道雞,代表「起家」(台語)。除夕圍爐是全家團圓的日子,因此年菜的雞料理通常會使用全雞,象徵全家福。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士學位學程中餐老師溫奕鋐現場示範「開運樟芝養生雞」作法

    研發「樟芝健康茶」的生物科技研究發展中心謝昌衛主任補充說,牛樟芝被譽為台灣森林的紅寶石,是台灣特有品種。近代科學研究發現樟芝子實體含有豐富的多種醣、三萜類等保健成份,食用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調整體質。「樟芝健康茶」的成份除了有固態樟芝子實體,還添加了沉香、沉香葉等,沉香的營養成份包括角鯊烯、鉀、鎂、鈣、鐵等,可減少疲勞、幫助入眠。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