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生技研發與產學交流實力俱強,大葉大學藥保系謝昌衛主任獲頒2012年學術國光獎章




大葉大學研發實力再獲肯定  藥保系謝昌衛主任獲學術國光獎章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系主任謝昌衛,在中草藥萃取、微生物發酵、美妝保健產品等領域研發成果豐碩,不僅受到廠商青睞,也深受學界肯定,獲頒臺灣國際發明得獎協會「學術國光獎章」。


大葉大學藥保系謝昌衛主任(左二)帶領的實驗室,
在「中草藥萃取」、「酒類」、「美妝保健」等領域研發成果豐碩

    謝昌衛主任表示,為角逐「學術國光獎章」的榮耀,他共提出97篇學術論文、10項專利,以及近年產學合作和獲獎資料。很榮幸可以獲得「學術國光獎章」,感謝評審對他的肯定,學校對產學合作的支持,也謝謝實驗室的學生們和他一起做研究,這份榮耀是屬於實驗室每個人的。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主任謝昌衛與福地生技公司總經理高許定簽約合作,
將運用台灣國寶牛樟芝開發國宴級料理與系列食品,提供給圓山大飯店(右五為大葉大學藥保系主任謝昌衛,右四為福地生技公司總經理高許定,右三為圓山大飯店總經理蔣祖雄,左三為中衛中心總經理蘇錦夥)

    謝主任進一步指出,實驗室的研發成果主要有「中草藥萃取」、「酒類」、「美妝保健」三類。他們去年提出「分子模板分離牛樟芝中珍稀三萜化合物」研究,利用分子模板技術提高應用價值,獲得國際創新發明大會優等論文獎。酒類方面,信義鄉農會的熱門伴手禮小米酒「馬拉桑」就是他的研發成果,此外,他們也成功研發奈米金技術幫助酒類熟成。美妝保健食品方面,除了和森田藥妝、沛美生醫等知名廠商產學合作,發表多件產品,他們還運用台灣紅寶石牛樟芝開發了一系列產品,包含:樟芝飲、牛樟芝鳳梨酥、樟芝面膜等。

大葉大學藥保系謝昌衛主任(左四),帶領學生耗時3年,成功研發黃金敷膜與奈米金多醣體水凝膜
(右四為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

    藥保系碩一生洪睦鈞說,他大學就讀化工系,因為對藥用真菌很有興趣,所以報考藥保系碩士班。實際進來就讀後,謝昌衛主任的博學和研發能量讓他非常驚艷,同時帶給他許多啟發。過去藥用真菌多用來進補,相關商品也以保健食品為主,然而謝主任獨具慧眼,看到藥用真菌的美妝價值,將真菌應用到面膜等保養品上,為美妝品帶來創新和突破的力量。雖然才跟著謝主任學習一學期,他已經覺得收穫滿滿。

<謝昌衛主任近二年度生技研發與產學交流實績新聞一覽>

2011 12 月 29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強調,奈米技術讓昂貴的黃金可以發揮更大的效益,黃金面膜也可以很平價。此次謝昌衛主任研發的黃金面膜,不只是利用科技讓保養效果升級,更是不需要面膜紙的環保產品,顯見綠色概念已在大葉大學深植。
2012 8 月 15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系主任謝昌衛,運用先進的LED光源技術,搭配環境溫控,成功打造「光波植物工廠」,讓農產品能全年度定時、定量、定質、定價供應。這項研發成果已技術轉移給台美農業科技、固泰電子以及板橋區農會, ...

2012 11 月 19
為了達成這個理想,經由朋友推薦,他才找到在在保健食品、中草藥化妝品等領域的學術成就享譽業界的大葉大學 謝昌衛 博士研究團隊展開產學合作,將牛樟芝開發成為保健食品與保養品,拓展樟芝系列產品無限發展的可能。


2011 11 月 29
大葉大學梁卓中副校長表示,森田藥粧的研發與品管總部將進駐於大葉大學育成中心,與藥保系系主任謝昌衛帶領的研發團隊合作,進行技術研發與品保人員培訓。此次的產學合作計畫,將有助於提升森田藥粧的研發能量,同時增進 ...


2011 3 月 18
除了生物科技研發外,昨天記者會的另一個重頭戲,是由與該校生物科技團隊密切產、銷合作多年的大葉酒造公司,介紹該校生物技術的商業化成果。該公司協理陳松麟表示,酒造公司扮演的角色就是大葉大學生物科技團隊的整合行銷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