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蒞臨大葉大學演講,針對「十二年國教」,以及開放陸生來台的「三限六不」等議題提出具體看法



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蒞臨大葉大學演講
針對當前教育政策提出積極建議  呼籲大家要對台灣有信心


大葉大學30日下午邀請教育部前部長,同時也是大葉大學兼任講座教授的吳清基到校演講。吳前部長以「開創教育新境界——教育政策發展與優質人力培育」為題,暢談當前的教育政策和突破,會中也針對「十二年國教」,以及開放陸生來台的「三限六不」等議題提出積極建議。

吳清基前部長在大葉大學的演講,同時也是新書《開創教育新境界》的第一場簽書會

演講一開始,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就自嘲自己是史上第二長命的教育部長,他借用黃榮村教授曾說的「我不接受教改失敗了」,來闡明自己的看法,有很多人在為教育付出,不應該一句話就推翻大家的努力,台灣的教育其實一直在進步,只是進步的幅度不見得能滿足每個人的需求。

吳前部長強調,臺灣的天然資源有限,要與國際競爭,就要靠「教育」來培育人才,提升國家的軟實力。因此,「十二年國教」是必須要走的路,儘管有很多反對的聲音,但投資教育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教育政策一定要不斷往前走才行。


吳清基前部長蒞臨大葉大學演講,吸引許多中小學老師到場聆聽

吳清基前部長也直言,在協商的局面下,很多事務都有推動的困難,比如他任內通過的陸生來臺配套措施「三限六不」,就是妥協的成果。他進一步說明,「三限六不」是限制採認的高等學校、限制來臺陸生總量、限制醫事學歷採認,不加分優待、不會影響國內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在學期間工作、不會有在臺就業問題、不得報考公職人員考試。然而陸生來台就學是外加名額,本來就不會影響台灣學生唸大學。此外,台灣學生到國外留學時,國外也開放台灣學生申請獎學金,新加坡甚至鼓勵外籍學生取得學位後留下工作。台灣設下這麼多限制,反而會降低陸生來台的意願,如果想吸引更多優秀人才來台,就應該跟上國際潮流,逐漸開放陸生政策。

吳前部長同時呼籲大家要對台灣有信心,他指出,來台唸書的陸生都很肯定台灣的人情味、多元教學和文化保存,就連大陸知名作家韓寒,也說台灣人民流露出的文化素養是大陸所沒有的。除了優良的教學環境,台灣還擁有可觀的華語文教學市場,很多外國人在大陸學習華文後,接著會到台灣學正體字。因為他們認為正體字的美感和意涵更勝於簡體字,比如正體字的「愛」比簡體字多了心,正體字的「麵」比簡體字多了麥,這些都是吸引外國人來台學習華文的地方。


大葉大學行政首長與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右四)合影(左五為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很榮幸能邀請到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擔任本校的兼任講座教授,吳前部長任內有許多創新,包含陸生來台、考場開放冷氣、五歲以下免學費、高中職免學費等,過去歷史沒做到的,他都做到了。今天不但是吳前部長擔任講座教授後的第一場演講,更是新書《開創教育新境界》的第一場簽書會,相信吳前部長的教育專業與經驗,帶給與會來賓諸多啟發。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