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勇奪2012新一代設計展競賽一銀一銅等四項獎牌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應屆畢業生傳承追求卓越精神
勇奪2012新一代設計展競賽一銀一銅等四項獎牌

在全國59124個大專院校設計相關科系,精選上千名好手的激烈競逐下,被譽為國內設計界盛事的2012年新一代設計展競賽,於20日揭曉成績。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的陳姮臻、余孟儒等四位應屆畢業生,分別以「輕青走」、「五個生活」兩項設計創作,勇奪工藝設計類的銀獎與銅獎!另外丁彥文等七位同學也以精心設計的「新冰粄」與「魔髮掃把梳」作品,贏得兩項企業特別獎。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在今年的新一代設計展開幕第一天,
就親臨台北世貿中心展場為同學們加油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在今年的新一代設計展開幕第一天,就親臨台北世貿中心展場為同學們加油打氣。他表示,本屆新一代設計競賽收件數高達3376 件,較去年成長幅度達20%,顯見國內各校的設計高手,都將此一競賽視為展現身手的必爭之地,競爭激烈的程度可想而知。


大葉大學葉創辦人(右二)與梁卓中副校長(右一)特地率領學校師長到展場參加開幕典禮,為同學打氣



今年獲得新一代設計競賽工藝設計類銀獎的「輕青走」,是由工業設計系的陳姮臻、李昱萩、謝汝軍三位同學組成巧設計團隊所開發的作品。帶著得獎興奮心情的他們,在描述「輕青走」的設計理念時指出,當初是"旅遊"為主軸,將「輕青走」設計為為一系列旅行用包款。在忙碌的細縫裡,揪出優雅的自在,也讓原本累贅的行李,都成了度假時尚新配件。使用自然材─保青竹,以竹的清幽,搭上旅行的悠閒心境, 融入旅程的色彩。讓竹的獨特手感與記憶,成為新時尚。


大葉大學工設系陳姮臻、李昱萩、謝汝軍以「輕青走」創作贏得2012 新一代設計競賽 工藝設計類銀獎



不同於今年大多數參賽隊伍的團隊作業模式,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的余孟儒以一人之力獨立創作的「五個生活」,竟然能在工藝設計類組中脫穎而出,贏得銅獎,這份成績著實令學校師長們感到驚喜。


大葉大學造藝系余孟儒以「五個生活」創作贏得2012 新一代設計競賽 工藝設計類銅獎

模樣清純中帶著靈巧氣質的余孟儒表示,當初構思「五個生活」作品時,主要是感受到許多孩子在小的時候都有過幻想朋友,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幻想將逐漸無法融入這個社會體系,於是孩子的幻想世界漸漸出現演化,開始學會將自己藏匿於現實的物品中。因此作品的畫面中,雖然有著平常現實中所熟悉的課桌椅、筆記本,但裡頭仍保有孩子無盡的想像。潛伏在桌面上的蛇正準備吞下牠最愛的橡皮擦,使得孩子的橡皮擦不斷地失蹤;生活在筆記本夾縫裡的壁虎靜靜地看著孩子的每個書寫動作;蠶寶寶筆正緩慢地在紙上啃蝕出難以辨認的字跡;而桌子底下有著一隻孩子撿到的不知名的小生物,被藏在柔軟的抽屜中,小心的照顧著。孩子們的幻想朋友們,用著有些半吊子的方式來隱藏自己,以另一種形式與孩子一同生活、一同成長。


余孟儒的「五個生活」創作

另外在今年新一代設競競賽中,榮獲企業界特設「乾唐軒活瓷獎」的「魔髮掃把梳」,作品設計主要著眼在解決掃把容易夾雜毛髮和棉絮的問題,同學們於是設計出可附加在畚箕上方的掃把梳。掃地時只要將掃把靠著掃把梳輕輕往上拉,頭髮及毛絮就會掉落在畚箕中,不需要再用手或刷子來做清潔。


魔髮掃把梳

「魔髮掃把梳」不久前才剛在2012青春設計節競賽中,贏得立體造型與產品設計類組的銀獎,對於能夠連續獲得專業評審的肯定,組成創作團隊的工設系大四生劉佳揚、吳宜靜、陳慧娟,覺得創作過程中的辛苦付出,都在此證明是值得的。


榮獲「乾唐軒活瓷獎」的「魔髮掃把梳」創作小組與他們的作品


同時贏得企業界特別為新一代設競競賽專設獎項--RICCO矽緻新人獎」的,是同為工設系大四生的丁彥文、秦采葳、林虹君、陳冠儒四人所設計的「新冰粄」。此項產品以「推、折」的操作方式,結合現代曲線和傳統意象,將製冰盒的操作方法,以不同的方式呈現。據他們介紹「新冰粄」作品的概念,在一年當中,有小孩出生的家庭都會製作新丁粄,讓大家沾沾喜氣。早期生小孩不容易,除了向其他人報喜,也祈求小孩能平安成長。


榮獲「RICCO矽緻新人獎」的新冰粄創作小組與他們的作品


新冰粄創作


今年在大葉大學的展場上還出現一幕溫馨感人的畫面,原來是在去年代表大葉大學榮獲2011新一代設競競賽產品設計類組銅獎的畢業生張以理、邱彥彰、王俊文三人,畢業後進一步報名參加參加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的「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s),最後獲得評審青睞,贏得2011年設計概念紅點獎(Red Dot Award: Design Concept 2011)。張以理等三人後來也在學校與武東星校長的協助下,前往新加坡頒獎大會領獎。


大葉大學畢業生張以理(左一)、邱彥彰(右一)將榮獲的德國紅點設計獎獎牌獻給武東星校長(左二),
右二為指導老師郭介誠

由於深刻感念學校對他們的培育輔導,三人特地利用武校長到場的機會,將他們獲頒的「德國紅點設計獎」獎牌獻給學校和武校長,讓現場觀禮的在校學弟妹與老師們都深受感動。

對於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同學今年所締造的好成績,武校長在獲知得獎消息後相當高興。他同時也鼓勵所有參展同學用健康的心態看待競爭,因為參加,就代表肯定,入圍就是得獎。在往後的設計生涯路上,同學們仍將會有許多可以盡情展現個人才華的機會。






大葉大學2012年新一代設計展競賽得獎項目一覽表
競賽類別
新一代
得獎
成績
產品中文名
產品名英文名
系所名稱
參賽者中文姓名
指導老師
工藝設計類
銀獎
輕青走
Light Life
工業設計系
陳姮臻李昱萩
謝汝軍
洪嘉聯
邱錦緞
工藝設計類
銅獎
五個生活
Five kind of lives
造形藝術學系
余孟儒
柯啟慧
產品設計類
RICCO
矽緻
新人獎
企業
特別獎
新冰粄
An ice tray
工業設計系
丁彥文秦采葳
林虹君陳冠儒
莊育鑫
產品設計類
乾唐軒
活瓷獎
企業
特別獎
魔髮
掃把梳
Broom's cleaner
工業設計系
劉佳揚陳慧娟
吳宜靜
謝堅銘

大葉大學空設系畢業展 從光出發 發現空間的新可能



大葉大學空設系畢業展  從光出發  發現空間的新可能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四年級學生,於51821日參加台北世貿中心舉辦的「新一代設計展」,以及松山文創園區的「An設計展」,展出學生們以「發現。光」為主題創作的畢業作品。

    空設系大四生陳瀅宇創作的「都會軟殼」,試圖顛覆都會喧鬧的形象,獲得「新一代設計展」空間設計類入圍的肯定。陳瀅宇認為,都市除了可見的高樓大廈外,還有看不見的軟殼,因此她選擇擁有很多地標性大樓的台北市信義區為空間設計基地,設計了一棟包含空中森林、旅館、圖書館、浴場等空間的建築,希望進入建築物的人,能在紛亂的環境中由躁轉靜,獲得情緒的淨化。

空設系大四生陳瀅宇創作的「都會軟殼」,入圍2012新一代設計展空間設計類

    許睿哲設計的「Hamburger」,是外觀仿造漢堡的餐廳。許同學指出,漢堡由不同的食材堆疊而成,雖然食材的屬性不同,卻能組成一個完整的餐點。他設計建築物空間時,將每一樓層都當成漢堡的一種食材,賦予每個空間不同的特色,最後藉由窗戶的大量運用,以及光線的加入,來營造建築物的整體感。


大葉空設系許睿哲設計出漢堡造型的餐廳「Hamburger」

    宋謹竹設計的「同幢_熠夢」,以夫妻和父母同住的空間為規畫對象。宋同學表示,小時候我們都住在父母給予的堡壘,長大後她也希望能為父母建造一個家。因此她設計了一棟兼具獨處空間和親子同樂空間的建築,讓已組織新家庭的成人們,能同時享有親情的溫暖和私人的空間。


宋謹竹設計的「同幢_熠夢」,以夫妻和父母同住為訴求

    畢籌會公關李佩蓉則補充說明,光線其實到處都存在,只是常常被忽略了。今年畢業展以「光」為設計核心,希望能帶領觀眾發現光與建築的關係與變化。空設系畢展「發現。光」除了參加18日至21日舉辦的兩場聯展外,也將在52428日於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展出,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