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講座 , 顏鴻森分享中國古代掛鎖工藝之美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講座  顏鴻森分享中國古代掛鎖工藝之美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日前舉辦大學通識教育講座,邀請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顏鴻森和師生分享收藏26年的中國古代掛鎖蘊藏的工藝之美。顏鴻森以「古中國掛鎖面面觀」為題,顏副校長也以「從古鎖看人生」,勉勵學生在大學四年人生最有創意的年紀,「多看、多聽、多學」,充實自己,築夢踏實。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也特別到場聆聽這場演講,他在致詞時表示:顏鴻森副校長可以說是一位傳奇教授,在學術研究方面,曾獲李遠哲傑出人才講座、國科會的傑出研究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教授。他並擁有多項專利、專書著作,教授在公忙之餘又投入中國古鎖的蒐集與鑑賞,在科技和人文方面的素養相當豐富。相信他的演講,可以帶給同學不同的人生啟發。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宋秀娟也強調,通識教育中心每年都會邀請名人演講,拓展學生人文素養。這次邀請顏鴻森副校長,學經歷相當豐富,除了是美國普度大學機械博士外,還擔任過國家科學工藝館館長,不僅是一位科學人也是一位富有人文素養的學者,希望透過顏鴻森副校長「古中國掛鎖面面觀」的演講,增進學生跨領域的學習!


大葉大學邀請成功大學副校長顏鴻森到校演講,顏副校長以「古中國掛鎖面面觀」為題,
分享收集古鎖與研究古鎖的心得。

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顏鴻森,和大葉大學淵源相當深厚,他曾經在2007年擔任大葉大學的校長一職。顏副校長這次應通識教育中心的邀請,以「古中國掛鎖面面觀」和學生分享他在學術研究之外的嗜好和興趣。他表示:收藏古鎖的動機來自於1978年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時,看到指導教授收藏秤子,覺得有趣,又發現收藏不一定是有錢人才能做的事,動了收藏物品的念頭。1986年經過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地攤,看到一個中國古銅鎖,內心有種莫名感動,1990年起不只收藏並投入古鎖研究,陸續發表相關論文。從1986年開始收藏古鎖開始,經過了26個年頭,不知不覺已經收藏九百多個,各式各樣中國古代掛鎖。


-成功大學副校長顏鴻森喜歡收集古鎖,圖為顏鴻森所收集的花旗鎖-兔子。
圖片來源: 大紀元時報epochtimes.com


顏鴻森說,中國的掛鎖大致分為「簧片構造鎖」與「文字組合鎖」兩大類,簧片構造鎖需鑰匙啟動,文字組合鎖要將轉輪上的文字轉到正確位置才可開啟,有點像現在的密碼鎖。顏鴻森認為,收藏的真正價值不在於購買和保管,而是經過鑑賞與研究發現其新價值,以延續收藏物件的生命。

  顏鴻森副校長最後也勉勵大家,大學生20幾歲左右,可以說是人生最有創意的年紀,他鼓勵大家要「多看、多聽、多學」,增長見聞,不要將大學四年的寶貴時光浪費在上網玩樂上,培養自己有興趣的嗜好,充實自己的人生。


癡愛蒐藏古鎖顏鴻森願贈有緣人.
圖片來源:2011-02-04; 中國時報; 林志成/台南報導
news.chinatimes.com

  造形藝術學系大四生黃語心說,聽了顏教授的演講很有趣,可以認識很多鎖之外,還可以知道歷史故事,重點是教授演講不會覺得昏昏欲睡。另外,應日系大二生楊孟生說,他平常有蒐集郵票的興趣,聽完顏教授演講他覺的收穫很多。特別是他勉勵同學,在大學時期要思考自己對什麼有興趣,該往什麼方向走,讓他深受啟發。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右)致贈成功大學副校長顏鴻森(左)紀念品

聯合影音新聞報導2012年大葉大學視傳系「搖擺年代」畢業展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44-233-2B4-233-2B303-2B333d3b4-233-2F313-2F3d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