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2012畢業展 ,開創屬於自己的「搖擺年代」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畢業展
從學習歷程摩擦靈感火花  開創屬於自己的「搖擺年代」




※ 大葉大學視傳系2012年畢展 搖擺年代 同學作品導覽


共有同學作品介紹短片31支連播,請盡情觀賞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即日起至54,在大葉設藝學院1樓展覽廳舉辦畢業展「搖擺年代」,展出「平面暨多媒體」、「影像藝術」、「動畫創作」三大類型的作品。其中,已有5件作品入圍2012A+創意設計展。

武東星校長表示,大葉大學視傳系是全台首創的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近年學生參加國內外競賽屢創佳績。學生的成就即是學校的光榮,期待他們都能不斷自我超越。

    武東星校長表示,大葉大學視傳系是全台首創的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近年學生參加國內外競賽屢創佳績。本屆畢業班計有「吞世代+」、「我在這裡,很好」、「鹿角女孩」、「失念」、「Dream3」五件作品入圍2012A+創意設計展,學生的成就即是學校的光榮,期待他們都能不斷自我超越。

視傳系主任何珮琪則指出,不只一種選擇時,人們往往無法果斷決定,因此內心會有掙扎與擺盪,「搖擺」就意味著超過兩種以上想法,卻又無法取得平衡的狀態。畢業展取名為「搖擺年代」,一方面隱喻著學生從搖擺不定到靈感乍現的學習軌跡,另一方面象徵著畢業製作過程中的擦撞與成長。學生在創作畢業作品的同時,其實也在開創屬於自己的「搖擺年代」。


入圍A+創意設計展的「吞世代+」,利用光學原理與畫面安排,讓觀眾戴上不同顏色的玻璃紙眼鏡,可看到不同畫面。(左為未戴眼鏡所見,右上為藍色眼鏡所見,右下為紅色眼鏡所見)

視傳系大四生王宣方、陳靜、江振嘉、林郁翔、郭懿節設計的「吞世代+」,是今年A+創意設計展視覺傳達類的入圍作品之一。利用光學原理與畫面安排,讓觀眾除了海報的色彩斑斕,還可以戴上不同顏色的玻璃紙眼鏡,觀看不同色調被強調後的畫面。王宣方表示,每張海報裡面都有一位組員的臉和一種動物,透過玻璃紙眼鏡,觀眾會看到不同的物件被強調出來。原先的發想是運用光線投射來產生畫面變換,但考量展場原本就有很多光線,影像效果會不明顯,最後他們用彩色玻璃紙製成眼鏡,作為影像變換的工具,希望能帶給觀眾特別的視覺體驗。陳靜說,現在資訊快速而氾濫,大家面對資訊幾乎是用「吞」的,因此他們取名為「吞世代+」,試圖呈現八年級生所面臨的世代面貌。

陳品含、齊旎、陳怡均、張寶心創作的「我在這裡,很好」,描述單親家庭小孩的心路歷程

陳品含、齊旎、陳怡均、張寶心創作的「我在這裡,很好」,同樣獲得A+創意設計展入圍的肯定。陳品含說,作品取材自組員的生命故事,描述成長在單親家庭的小孩,對於從小離去的父親,從激動到平靜的心路歷程。齊旎指出,光與影是普遍存在卻常被忽略的元素,就像成長過程的許多細節,看似理所當然,其實有很多牽動情緒的瞬間。他們將光線打進玻璃杯,投影到牆面上,模擬出多張類似超音波的畫面,表現成長的過程。

林靖凡、羅鈺樺、陳芝妤、李佳容製作的動畫「鹿角女孩」,刻畫父女親情的矛盾和糾葛。

林靖凡、羅鈺樺、陳芝妤、李佳容製作的動畫「鹿角女孩」,刻畫了父女親情的矛盾和糾葛。李佳容說,他們在設計人物造型時,特別在女兒頭上加了鹿角,鹿角是攻擊的象徵,也是自我保護的工具,意味著女兒對父親的抗拒與防衛心。

徐鈺雯、林小幃、黃子祐、呂京霓、邱韻如的動畫「Dream3」,以小男孩在想像力中追逐夢想的過程,象徵成長的歷程,提醒大家不論最後有沒有追求到夢想,過程中都能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動畫「Dream3」,以小男孩在想像力中追逐夢想的過程,象徵成長的歷程,
提醒大家不論最後有沒有追求到夢想,過程中都能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張蓉庭、熊梓君、黃懷萱、蕭雅宣的動畫「失念」,描述失去女兒的父親,偶然在書櫃找到女兒的塗鴉本,因而進入不可思議的幻想空間,最後隨著幻想的崩解,父親才明白女兒再也不在了。張蓉庭說,「失念」與「思念」諧音,他們希望可以透過故事,傳達出「失去才會想念」的道理。

歷時一年半完成的「拾捌未成年」,描述十八歲學生想衝出既有框架的心情

王冠傑、葉人愷、陳旻康、高郁茹、孫相瑩、丁怡婷、周致皓歷時一年半完成的「拾捌未成年」,描述十八歲學生想衝出既有框架的心情。擔任導演的王冠傑認為,西元2000年是電腦與手機等3C產品興起的時間,象徵著社會價值與生活的轉變,因此他們將故事時間設定在2000年,希望能探討更多東西。葉人愷說,為了做出最完美的影片,七位組員都跟業界的劇組實習過,學到不同於課堂的經驗,讓他們在進行畢業製作時更上手。

大葉大學視傳系畢展,希望帶給大家不一樣的視覺震撼

畢業展總召廖繼榮補充說明,校內展是他們的作品首展,接著他們會在510日至15日在台中創意文化園區的「A+創意設計展」展出,同時也將參加51821日台北世貿一館的「新一代設計展」,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聯合影音新聞報導2012年大葉大學視傳系「搖擺年代」畢業展>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44-233-2B4-233-2B303-2B333d3b4-233-2F313-2F3d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