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英美系名人講座 邀請蔡英文博士分享留學經驗



大葉大學英美系名人講座  邀請蔡英文博士分享留學經驗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2日下午邀請蔡英文博士到校演講分享留學經驗。蔡英文勉勵學生,過去的經驗會累積成個人的養分,不要因為英文不好就害怕嘗試,只要願意給自己機會,生命就有突圍的可能。

    蔡英文博士表示,自己雖然名為「英文」,但英文在她的求學生涯中,從來就不是強項,大學聯考時,英文只考了四十幾分。然而英文不好的她,大學畢業後不但到美國康乃爾大學唸碩士,接著又到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進修博士。她強調,千萬不要因為英文不好就放棄留學夢,她就是英文不好同樣可以出國深造的最佳例證。

大葉英美系邀請蔡英文博士分享英、美兩國的留學經驗,希望能開拓學生的文化視野
(左為蔡英文,右為英美系主任張智惠)

生活經驗的學習是蔡英文留學期間最大的收穫。她建議外語能力不好的人,不要一個人關在家裡聽錄音帶,要克服和人接觸的恐懼,人與人的互動,是學習語言最快的方法。到美國留學後,她發現,過去教育所給予自己的多半和生活無關,出國留學的第一課不是語言問題,而是要學會如何一個人生活。她回憶碩士班繳交的第一份報告,反覆檢視了英文單字和文法,確認沒有錯誤才交出,卻被美教授評為「這不是英文」,帶給她很大的震撼。這件事也讓她體悟到,學習語言不能只是會使用文字,更應該要提升到文化層面。

蔡英文認為,目前在台灣的大學院校裡,有很多留學回國的師資,在台灣和國外唸大學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其實出國留學不是為了追求專業知識,而是要培養自己跨文化、跨領域的國際視野。她進一步說,在國外,很多學生高中畢業後,會先去工作,學習如何融入社會,等到有進修需求時,才繼續升學。反觀台灣的教育,大家都一窩蜂地唸完高中接著唸大學,導致大多數人學到的知識,比生活需要的知識多出很多。

電機工程學系一年級的陸生周全(左),會後與蔡英文(右)開心合照

就讀電機工程學系一年級的陸生周全表示,自己正在留學中,博士的演講讓他覺得很受用,希望自己也能把握大學時光,學習多元文化。

英美系四年級的林維均,原本就有出國留學的念頭,聽完演講後更確立自己要出國的決心了。林同學說,蔡英文博士的演講提醒了他,英文好壞與國籍無關,只要願意學習,沒有什麼不可能。

蔡英文與大葉大學英美系工作人員合影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大三生陳柏廷,以前認為出國留學是增進語言能力的最好方法,聽完演講後,才發覺留學的意義不只是學習語言,更重要的是認識文化。

    英美系主任張智惠也補充說明,此次特別邀請曾經留學美國與英國的蔡英文博士,跟學生分享英、美兩國的留學經驗,希望能提供有志留學的學生一些方向,同時開拓大家的文化視野。名人的現身說法對學生很有感染力,很多學生都說受到很大的鼓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