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亞洲第一綠色大學---大葉大學簽署塔樂禮宣言 , 表達落實綠色永續校園的決心



大葉大學簽署塔樂禮宣言  表達落實綠色永續校園的決心

    425上午,在學校行政首長、系主任,以及學生會代表的見證下,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簽署「塔樂禮宣言」(Talloires Declaration),表達學校落實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決心。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右二)和學生會代表柳亭女弋共持「塔樂禮宣言」,象徵學校師生對綠色思維的支持

武東星校長表示,早在1990年,歐美大學校長就體認到高等教育對於社會的責任,提出「塔樂禮宣言」,強調大學對於環境永續經營的重要性和義務。「塔樂禮宣言」的綠色思維,其實和大葉大學將綠能概念融入課程,與自然環境共生共榮的理念不謀而合。大葉大學去年榮獲世界綠色大學亞洲受評學校第1名的肯定,對全校師生是很大的鼓勵,今後學校也將繼續推動環境保護相關工作,打造永續經營的綠色校園。

【小字典】塔樂禮宣言

轉載自中文维基百科】

塔樂禮宣言(英語: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是目前國際公認,大學推動永續發展最具指標意義的文件。至20031月為止,全世界共有293所大學參與連署。塔樂禮宣言源自於1990 年位於法國塔樂禮杜夫特大學舉行的「大學環境管理永續發展的角色」國際研討會中,由22位大學校長與主要領導人共同發起簽署的宣言,討論全球環境問題、管理與永續發展,會中並就大學應扮演的角色進行探討,簡要敘明高等院校對於環境保護永續發展的關鍵性角色及迫切需要。

塔樂禮宣言十大行動計畫

  1. 增加對環境永續發展的覺醒
  2. 創造一個追求永續性的校園文化
  3. 教育學生成為對環境負責的公民
  4. 促進校園每一份子對環境的認知
  5. 落實校園生態
  6. 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
  7. 跨領域的合作
  8. 協助中小學校在教導永續發展的能力與建立夥伴關係
  9. 加強國內外週邊合作與服務
  10. 持續交流與互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