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連續八年推動「扶英計畫」,免費教導英語造福社區弱勢孩童


大葉大學「扶英計畫」  學生擔任義務家教  將所學教給更多人
支援偏鄉國中加強英文聽力  帶領小學生從遊戲中學英語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連續八年推動「扶英計畫」,免費教導學習弱勢孩童英語,服務足跡遍及大村鄕、員林鎮、社頭鄕、二水鄕等地。100學年度開始,英美系更將服務對象從國小擴大到國中,希望能協助彰化縣在地國中學生,克服英文聽力學習資源不足等問題。

大葉大學陳明印副校長在開幕式中嘉勉小朋友的努力學習精神

    大葉大學副校長陳明印指出,教育部近期宣布民國103年國中會考加考英文聽力,對偏鄕學校與弱勢學習群族造成不小的衝擊。現階段的教育制度是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學英語,然而,不少家長在幼稚園時期就會送小朋友去念雙語幼稚園,或是參加英語補習班,孩童們的英文學習起步的差距有了差異。大葉大學長期推動的公益活動「扶英計畫」,就是以造福社區弱勢孩童的學習為宗旨,希望能協助他們學習英語,未來面對升學考試,不再害怕英語。因應國中會考即將新增英聽科目,往後「扶英計畫」也會規畫更多英聽課程,支援在地國中學生克服英聽學習問題。

大葉大學英美語系張智惠主任連續8年以公益行動教導學生用專業能力回饋社會

    陪同社頭國中學生到大葉大學參加「扶英計畫」課程的教務主任蔡振發表示,去年在大葉舉辦的英文研習活動中,得知英美系的「扶英計畫」,剛好社頭國中也在推動周六英文加強課程,促成了雙方合作的契機。此次報名學生共24名,大家的反應都很好,未來將持續和大葉大學合作,協助學生提升英文的聽說能力。

社區孩童認真而忘情地地投入扶英計畫設計的英語學習活動


    大葉大學英美系大三生顏柏恆是本屆校內「扶英計畫」的總召。顏同學強調,「扶英計畫」是系上薪火相傳的傳統,透過「扶英計畫」的執行過程,大家都學到很多經驗,無形中也凝聚起英美系學生的革命情感。為了造福更多孩童,今年分成好幾組團隊,以42122日為例,共有三個團隊進行12小時的英語教學服務。校外有一個團隊到村東國小教學,校內則分為兩組,一組人教來自大村鄕和員林鎮的國小低年級學生,另一組指導來自社頭國中的學生。

大葉大學英美系長期推動的公益活動「扶英計畫」,以造福社區弱勢孩童的學習為宗旨,
未來也會支援偏鄉國中加強英文聽力

    就讀大葉大學應用外語研究所的陳建瑋,是協助社頭國中學生學習英語的工作人員之一。陳同學說,為期一天半的課程以加強英文聽說能力為主,從單字的教學開始,逐一幫學生矯正發音,接著帶領大家朗讀課文,同時指導每個學生練習正確的會話語調。

    擔任「扶英計畫」小學組英語老師的陳怡勳、盧薏和王淑華,是英美系三年級的學生,他們都因為「扶英計畫」發現自己的潛能,立志未來投入英語教學工作。陳怡勳認為,有些小朋友不習慣家長不在身邊,但只要不斷釋出關心,他們也會給予善意的回應。盧薏表示,「扶英計畫」是很難得的經驗,不僅讓她學到英文教學技巧,更讓她學會如何和小朋友相處。王淑華也說,看著小朋友對英文從抗拒到投入,讓他們很有成就感。

參加「扶英計畫」課程的社頭國中學生,在大葉大學校園裡體驗英聽教室設備

英美系主任張智惠認為,現今的大學入學管道已漸漸轉型為學測和指考錄取名額各半,不少學校的甄選入學都會要求學生的英文聽說能力,在這樣的氛圍下,多元學習與多元評量顯得日益重要。「扶英計畫」的舉辦,不只是要幫助弱勢家庭學生學習英文,更希望能結合英語與生活,引發他們對英文的興趣,讓英文教育能往下扎根。目前服務對象以大彰化地區的中、小學學生為主,不少學童已經連續參加好幾年,期望未來可以幫助更多地區的學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