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遊木」木頭玩具設計作品聯展呈現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軟實力,學生優秀作品已由木匠兄妹量產上市



「遊木」木頭玩具設計作品聯展呈現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軟實力
學生優秀作品已由木匠兄妹量產上市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學生即日起至61止,在台中市政府新市政大樓藝術廊道,展出學生設計的木頭玩具。此次展出以大一生的作品為主,大二、大三學生授權木匠兄妹量產的設計品為輔。

    就讀大葉大學工設系一年級的許姿屏,創作了「小海豹」,為了表現小海豹生動的樣子,她在小海豹嘴巴上設計了一顆球,運用磁鐵的吸附作用,讓球可以轉動,增加木頭玩具的趣味性。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即日起至6月1日止,在台中市政府新市政大樓藝術廊道,舉辦「遊木」木頭玩具設計作品聯展,展出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的優秀作品。(左一洪國源,左二許銘峻,右三許姿屏,右二蘇安琪,右一歐芩鳳)

    工設系大一生洪國源,從電影「變形金剛」取材,設計了機器人柯博文所代表的交通工具「18輪大卡車」。洪同學指出,在製作過程中,老師提醒他兒童玩具的造型越簡化越好,因此最後作品並沒有18個輪子,而是以簡潔的卡車外型來表現。此外,玩具的使用對象是小朋友,所以特別注意安全問題,每一個角和邊都磨圓。

    歐芩鳳設計的「憨憨小恐龍」,透過線條的簡化,以及波浪狀的嘴型設計,讓原本凶暴的恐龍形象變得親切、充滿笑容。歐同學說,為了強化恐龍可愛的一面,她特別將恐龍的手設計成L型,一隻手向上、一隻手向下,腳部輪子推動時,兩隻手也會隨著擺動。

大葉工設系大一生歐芩鳳設計的「憨憨小恐龍」,表現恐龍可愛的一面

    許銘峻則從親情的概念出發,設計了母雞與小雞以磁鐵相連的「一家雞口」。許同學認為,玩具代表著家長對小朋友的關心,如果玩具能親子共享,就更有意義了。所以他在設計時,讓母雞與小雞可以用磁鐵組合在一起,也可以分開,讓親子輪流玩。

    蘇安琪因為小時候常常看到推土機,創作了「無敵推土機」來回味童年。蘇同學強調,自己剛接觸工業設計,對於材質特性還不熟悉,很高興在大一就有機會設計並製作木頭玩具,從中學到很多工業設計的注意事項。


大葉大學工設系一年級的許姿屏,運用磁鐵的吸附功能,設計了球可以轉動的「小海豹」玩具

    此次木頭玩具展由林幸蓉副教授、范士誠老師、林宸漩老師共同指導。林幸蓉老師表示,工設系的學生都有創意,他們的作品也很好。此次特別策畫了木頭玩具聯展,希望能提供學生展示自我的舞台,增加學生的信心。去年約有10件左右的作品,交給從木器廠成功轉型為親子DIY木工教室與休閒園區的「木匠兄妹」量產,並在誠品書店、機場等地販售,希望今年也能為大一學生爭取到作品上市的機會。

大村鄉福興宮媽祖聖誕 , 大葉大學和社區居民共慶



大村鄉福興宮媽祖聖誕  大葉大學和社區居民共慶

    大葉大學不只致力於教學工作,更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日前鄰近學校的福興宮舉辦媽祖誕辰慶祝活動,大葉大學總務長侯雪娟等人也熱心參與共襄盛舉。


    大葉大學總務長兼主任秘書侯雪娟指出,媽祖是民間的傳統信仰,每年媽祖誕辰,各地媽祖廟都會舉辦慶祝活動。其中,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是台灣最多人參與的宗教活動。大葉大學一向重視和社區的結合,供奉土地公和媽祖的福興宮,地理位置緊鄰著學校大葉大學的好鄰居,也是學校的守護神。每年土地公生日與天上聖母誕辰時,學校都會派員參加,與居民共同祝壽。

大葉大學不只致力於教學工作,更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大村鄉福興宮媽祖聖誕 ,大葉大學總務長等人共襄盛舉

    今年福興宮的爐主黃國興表示,感謝大葉大學出錢出力,共同為地方服務,希望未來學校能和地方有更緊密的結合。未來更歡迎大葉大學的社團能參與酬神表演,讓傳統信仰融入現代元素,變得更活潑。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