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全人素養講座,邀請九把刀分享成長經驗


大葉大學全人素養講座  九把刀分享成長經驗
鼓勵學生探索自我、堅持夢想  發掘上天送給自己的禮物


大葉大學日前舉辦全人素養講座,邀請知名作家九把刀分享生命故事。九把刀以「再一次戰鬥」為題,結合成長歷程與創作經驗,勉勵學生不要放棄接近夢想的機會,能夠實現夢想的人,往往不是最有才華的,而是堅持到最後的人。

2005年曾在大葉大學舉辦人生第1場大專院校演講的九把刀指出,在2005年之前,他已出版十多本小說,但都賣得不好,當時母親又生病住院,2005年可說是他最低潮的時候。就在那一年,他的讀者邀請他來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談「劇本創作」。九把刀強調,當他在教室裡談到「人生就是要不停的戰鬥下去」,其實他不只是在對聽眾說,更是在對自己吶喊。

大葉大學全人素養講座,邀請知名作家九把刀蒞校演講

再次來到大葉大學演講,九把刀感覺很奇妙,除了分享成長故事,他也首次曝光國中時期創作的漫畫。九把刀回憶說,漫畫家是上天給他的第一份禮物,他從小就立志要成為像手塚治虫一樣厲害的漫畫家。當父親告訴他手塚治虫是因為先前擔任醫生的經驗,才能精準的化繁為簡,他的志願立刻從當漫畫家,修正為先當醫生,接著成為漫畫家。

然而,小學階段的九把刀,因一心專注於漫畫,成績並不理想,念醫科也不是他的興趣。於是,為了實現漫畫家的夢,他進入精誠中學美術資優班,以考上復興美工為目標。當時的他認為,想當漫畫家,就不可以分心去唸書,唯有一直畫、一直畫,才能超越別人。然而有一天,他發現自己的漫畫能力有限,可能無法成為漫畫家了,不禁開始擔憂自己的未來。就在這時候,遇見上天給他的第二份禮物──沈佳儀。

從小夢想當漫畫家的九把刀,以自己的成長經驗勉勵同學不要放棄。

因為喜歡用功讀書的沈佳儀,九把刀開始在學業上努力,每天清晨五點半起床唸書,晚上K書到半夜二點。沈佳儀選擇直升精誠高中,他跟著直升精誠高中。得知沈佳儀晚上會留在學校晚自習,九把刀晚上也去學校讀書,增加自己和沈佳儀接觸的機會。「喜歡一個人,就要偶而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九把刀笑著說。

九把刀還把沈佳儀的第一志願交大管理科學系當成自己的大學志願,只是沒想到,九把刀順利推甄上了,沈佳儀卻考試失常,兩人無緣念同一所大學。當年九把刀因為介意自己身高比沈佳儀矮3公分,所以在大學時期策畫了「九刀盃自由格鬥賽」,試圖透過自己的勇敢迎戰來證明,不需要關鍵的3公分,他同樣能保護沈佳儀。然而沈佳儀並沒有到現場看比賽,還責怪九把刀為什麼要舉辦比賽讓自己受傷。這件事造成雙方吵架,冷戰之後,他們各自交了男女朋友。

打從一開始,交大管理科學系就是沈佳儀的志願,不是九把刀的夢,少了沈佳儀的大學生活,九把刀對於課業毫無興趣。所幸交大有很多學習資源,讓他能盡情探索自我,藉由修課與閱讀,累積個人的文化資本,也讓他發掘到生命的第三份禮物──寫小說。九把刀說,寫小說初期,幾乎沒有任何一本作品再版過,後來突然成為暢銷作家,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本學期新上任的大葉大學副校長陳明印(右)致贈九把刀(左)紀念品

九把刀也以小說《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紀錄和沈佳儀的青春回憶。小說完成後,他一直希望能把故事拍成電影。儘管多數人都不看好,但他憑著對夢想的堅持,在2011年推出電影「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舉創下台灣電影史上第三大賣座的紀錄。過去他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導演,「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讓九把刀收到上天的第四份禮物──電影導演。

回顧從小到大的四個禮物,九把刀強調,發現第一個禮物不是自己的路時,他很難過,甚至覺得老天爺開他玩笑。其實漫畫家、小說家與導演都和「說故事」有關,經歷了四份禮物後,他體悟到,只要不放棄夢想,不放棄探索自己的機會,總有一天,生命的禮物會自然的連接在一起。

本學期新上任的大葉大學副校長陳明印也到場聆聽。陳副校長指出,深受青少年喜愛的九把刀,是有天賦又有傳達天賦能力的作家。很高興能邀請到九把刀前來演講,相信他的生命故事,能帶給學生許多啟發,讓他們能更勇敢、更堅持的追求夢想。

就讀會計資訊學系一年級的陸生鄭子洵,來台灣後曾看過電影「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鄭同學表示,電影描述了青春的回憶,非常吸引人,很開心能聽到導演現身說法。

工業工程與科技管理學系碩二生劉漢昇說,九把刀是他的偶像,他最喜歡九把刀創作的《少林寺第八銅人》。聽偶像的演講,感覺收穫特別多,讓他對「夢想」有更多想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