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日本室蘭工業大學學生 到姐妹校大葉大學短期留學,愛上台灣美食與大葉環境



日本室蘭工業大學學生  到姐妹校大葉大學短期留學
對大葉學習環境與台灣美食印象深刻

    4名就讀日本室蘭工業大學的學生,最近利用春假期間,到台灣的姐妹校大葉大學當短期交換生。經過1週的交流,日籍學生們對大葉大學優質的學習環境,以及台灣特色小吃與人情味相當讚賞。日本留學生說,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再到台灣深造。

    室工業大學研究生阿部貴弘表示,讀了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的作品後,就很想來台灣看看。實際走訪後,發現台灣的治安很好,在日本的夜市,常常會看見酒醉鬧事的人,台灣的夜市不僅食物美味,秩序也很好,令他印象深刻。

    另一位日籍研究生矢島淳,對學習中文很有興趣,透過自學,已經會說簡單的中文,他希望以後有機會來台灣進修。他還說,台灣的夜市有很多特色美食,比如臭豆腐,和平常吃的豆腐不一樣,他覺得既好吃又特別。

四名就讀日本室蘭工業大學的學生,利用春假期間到台灣的姐妹校大葉大學短期留學,對大葉大學優質的學習環境讚不絕口(左一為一力聰子,左二為角井良彰,右二為阿部貴弘,右一為矢島淳)。

    就讀室蘭工業大學大學部的一力聰子強調,大葉大學的櫻花很漂亮,花朵是桃紅色的,有別於日本的淺粉紅色。拜訪台灣後,她發現台灣賞櫻以散步、拍照的形式進行,和日本坐在樹下邊野餐邊賞花的文化不同。

    喜歡上網的另一位日本大學生角井良彰,到台灣交流前,就在網路上査過台灣旅遊資訊,看到很多人描述台灣人有濃厚的人情味。原先對網路的言論抱持懷疑的態度,經過1週的留學生活,他覺得台灣人真的很親切,甚至比在網路上讀到的描述更熱情。

大葉應日系系主任黃英哲指出,大葉大學自民國90年起就和日本的明海大學簽訂姐妹校,至今已締結了明海大學、長崎外國語大學、山口大學、室蘭工業大學4所日本姐妹校。很歡迎日本姐妹校的學生來台參訪,今年系上也有1名學生即將前往室蘭工業大學當交換學生。姊妹校除了交換學生的合作外,大葉和長崎外國語大學還簽訂了「雙聯學制」,去年就有6名應日系畢業生取得雙聯學位(可同時獲得大葉大學與國際名校學位證書),顯見大葉大學培育學生與推動國際學術交流的用心。

應日系大三生邱昭螢,將在3月下旬前往日本,到室蘭工業大學留學1年,她很高興在出發前有機會和日本學生接觸。她認為,當交換學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不僅可以增進語言能力,更能直接認識當地的文化。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