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台北故事館即日起至2012年7月1日舉辦「鈔票的故事」主題展,大葉大學國企系莊銘國教授收藏鈔票精彩展出



台北故事館舉辦「鈔票的故事」主題展
大葉大學國企系莊銘國教授收藏鈔票精彩展出


曾以《遇見鈔票》榮獲第34屆金鼎獎的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教授莊銘國,迄今蒐集了近200個國家的貨幣,即日起至71止,在台北故事館推出「鈔票的故事」展覽。

台北故事館創辦人陳國慈總監認為,每張鈔票都有專屬的故事,值得大家去挖掘

    「鈔票的故事」展覽共展出1,100件鈔票,由收藏家莊銘國和陳武雄提供。擔任此次展覽諮詢顧問兼收藏家的大葉大學國企系教授莊銘國表示,他投入教職前從商,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出國,因而有機會接觸到各國貨幣。因發現鈔票圖案反映了各國政治經濟變遷與文化軌跡,興起收藏鈔票的念頭,蒐集至今,市面上流通的鈔票他全部都有。

台北故事館的「鈔票的故事」展覽,由大葉大學國企系教授莊銘國(右)擔任諮詢顧問,
開幕當天,大葉大學副校長謝龍發(左)也前往致意

    莊教授強調,鈔票是國家的名片,貨幣圖樣就像是世界風情的縮影,各國重要的人事物都會放在鈔票上,常見的鈔票圖案包含:人像、建築物、動植物、地理景觀、社會文物等。仔細觀察這些鈔票上的圖像與背後的典故,將有助於認識各國風情,開拓個人的世界觀。

台北故事館「鈔票的故事」共展出1,100件鈔票,入口處可見到世界紙幣協會近年選出的美麗鈔票

    台北故事館創辦人陳國慈總監認為,過去鈔票都被視為生活交易的必需品,很少有人注意到鈔票的藝術價值,其實鈔票不僅具有美麗的外觀,也蘊含著各國的民俗文化。每張鈔票都有專屬的故事,值得大家去挖掘,比如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是鈔票上出現最多次的人物,不同時期有不同樣貌。

台北故事館透過標本和鈔票的並置,生動呈現鈔票的動物圖樣

    大葉大學副校長謝龍發指出,豐富的商務經驗讓莊銘國教授成為鈔票達人,莊教授不僅曾獲選為國家十大傑出經理,以及《管理雜誌》全國管理500大名師,著作《遇見鈔票》更榮獲行政院新聞局「2010年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及「第34屆金鼎獎」。此次展出的鈔票涵蓋許多國家,有現行流通的,也有不在市面流通的,例如辛巴威因為通貨膨脹,經歷了1兆變1元的貨幣改制,過去兆元的高額鈔票已經不使用了。能在同一個空間看見這麼多種類的貨幣,非常難得,歡迎大家走一趟台北故事館,隨著鈔票的故事遊覽世界文化。

【收藏鈔票精彩擷影】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