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通識現代公民計畫獲補助件數 連續3年全國第1,教育部100學年度第2學期「現代公民計畫」補助 通過17件



大葉大學通識現代公民計畫獲補助件數  連續3年全國第1
教育部100學年度第2學期「現代公民計畫」補助  通過17

    教育部顧問室日前公布100學年度第2學期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補助名單,大葉大學共17件計畫通過,榮獲補助件數名列全國之冠100學年度上、下學期合計25件獲得補助這是大葉大學獲得教育部和通識教育相關計畫,連續3蟬聯全國第1

大葉大學99學年獲教育部頒發「全國獲補助計畫總數最高且整體表現優異之學校」獎勵,
武東星校長(右二)親臨頒獎典禮,接受表揚。

大葉大學在98學年、99學年「優質通識課程計畫」,獲教育部頒發「全國獲補助計畫總數最高且整體表現優異之學校」獎勵,1005月武東星校長還親臨頒獎典禮,接受表揚。100學年度第2學期的徵件作業,教育部共收到391件申請,最終通過143件。大葉大學榮獲補助總件數高達17件,位居第1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教育部培養學生具備倫理、民主、科學、媒體及美學等公民核心能力,特別補助大學院校教師申請現代公民課程計畫,除了單一專業課程的開設,也鼓勵學校透過3-5門課程,組成橫向連結的課群,開拓學生視野。其中不乏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教育推廣,比如大葉大學賴伯琦老師的「自然生態與生命教育」、李弘彬老師的「材料科技與生活」,都將綠能概念融入課程。

此次通過教育部補助的17件「現代公民計畫」課程,包括由梁卓中副校長、教學卓越計畫總召林見昌講座教授等資深優秀教師帶頭提出,包含「現代公民與生命教育」、「台灣特色主題」、「現代科技與公民生活」、「現代公民與多元文化視野」4大課群,以及1件個別課程「工程倫理」。

教育部100學年度第2學期「現代公民計畫」補助,大葉大學通過17件,名列全國之冠。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宋秀娟指出,現今社會自殺、霸凌等事件層出不窮,導因於生命教育的欠缺,因此通識中心特別規畫了「現代公民與生命教育」課群,結合生活經驗與社會問題意識脈絡,引導學生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獲獎助課程包括賴伯琦助理教授的「自然生態與生命教育」,黃聰明助理教授的「法律與民主社會」,歐秀慧老師的「服務學習生命與社會關懷」,張淑微助理教授的「生物科技與生命倫理」,以及劉秋固副教授的「美學生命智慧開門」。

宋主任進一步說明,魏德聖導演以「霧社事件」為題材創作的電影《賽德克.巴萊》,雖然最後在威尼斯影展沒有獲獎,卻成功地將台灣文化以及MIT文創產品推向國際舞台。有感於文創產業的無限可能,以及台灣在地文化薪傳與保存的重要,學校設計了「台灣特色主題」課群,包含宋秀娟教授、陳孟亨助理教授的「台灣傳統音樂與現代」,莊文福助理教授張加佳老師的「台灣小說選讀」,林蓬榮老師的「台灣當代社會分析」。除了教師之間的協同教學,更將透過與八卦山「臺灣文化創意中心」等第三部門社區或非營利組織的合作,培養學生社會參與經驗及對臺灣文創議題的感知。

宋秀娟主任同時強調,「現代科技與公民生活」課群有梁卓中副校長、陳木松副教授的「現代科技面面觀」,程仲勝助理教授、洪春男助理教授的「資訊科技與社會變遷」,李弘彬助理教授的「材料科技與生活」,楊豐兆助理教授的「雲端運算與公民生活」,張世旭助理教授的「影像、科技與生活」。講授內容涵蓋倫理、民主、科學、媒體、美學素養等議題,不僅是「科學」與「人文」的跨領域整合,更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就業力。

大葉大學優質通試課程聯合成果發表會,教師齊聚一堂,交流授課經驗

「現代公民與多元文化視野」課群則有黃迎春助理教授的「戲劇、表達溝通與公民實踐」,蕭揚基副教授的「憲政民主與公民生活」,林盈銓老師的「從電影看日本思想與文化」,透過戲劇實作、憲政案例分析、電影討論等形式,了解多元文化,深化公民意識與世界觀。此外,由林見昌講座教授、謝智玲助理教授、陳建憲副教授共同主持的公民核心能力課程「工程倫理」,一方面介紹科技發展與工作職場的互動關係,另一方面在課程中說明工程師對全球化社會與自然環境應有的認識和責任,期能培養學生在未來科技發展社會中所需具備包容多元文化的態度。

宋秀娟主任還說,除了課程設計落實現代公民教育理念,通識中心也舉辦各類活動來支持課群計畫。例如為落實現代公民課程的精神,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與媒體素養,辦理了「PeoPo(撇步)公民評論」徵文競賽活動,讓學生學習以公民評論的方式發表對社會公共議題的看法、觀察、心得,甚至是將查訪結果寫成報導投書。其他活動還包括課群研討會、學生線上討論會、臉書社群經營、各項作業競賽以及社會參與式的行動學習方案等。

※教育部顧問室100學年度第2學期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子計畫獲補助清單,詳參:http://hss.edu.tw/doc_detail.php?doc_id=2462&plan_title
大葉大學100學年度優質通識課程簡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