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四肯書院簡介專輯

大葉大學造藝系首創「人體燈籠」, 點亮「2012台灣彰化燈會」



大葉大學造藝系首創「人體燈籠」  點亮「2012台灣彰化燈會」



    彰化市公所主辦的「2012台灣彰化燈會」4日於彰化藝術館開幕,由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廖秀玲副教授暨通識中心廖賢娟老師共同帶領的師生團隊,運用業界研發中的「未來布料」與LED線燈,首創「人體燈籠」,開拓出台灣燈藝的新面向,也成為彰化燈會的亮點。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廖秀玲副教授(左三,後)帶領學生打造「創意人燈」,成為彰化燈會的亮點。
武東星校長(右五)親臨現場為師生加油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造藝系師生共同打造的「創意人燈」,將現代科技轉化為創新元素,不僅是國內首見的人體燈籠,更讓過去用於照明的LED燈,一舉提升到藝術層次,顯見大葉師生的創意無限,以及深厚的文創能力。

造藝系廖秀玲老師從看到熟悉的人時,立即聯想到人也可以是「發光體」,因而設計出「創意人燈」,借由「人燈」象徵「人丁」的興旺。老師認為,「創意人燈」可說是一種實驗式的藝術創作,他們找到可以和人體肌膚接觸的LED線燈,以及仍在研發中的「未來布料」,透過兩者的結合,讓傳統燈藝更有現代感與未來性。

大葉大學廖秀玲老師設計的實驗式藝術創作「創意人燈」,讓「2012台灣彰化燈會」增色許多

廖秀玲老師同時指出,「創意人燈」共耗費5萬顆LED燈泡,這些線燈仿照人體肌理與想像圖案,縫製在衣服上,透過衣服反穿的方式營造出人體發光的感覺。另一方面,傳統花燈以硬骨架為主,較不易移動,此次也嘗試運用可伸縮的軟骨架,製成燈籠造型的洋裝,讓花燈不只攜帶方便,更可以被人穿在身上走秀。

大葉造藝系巧手打造「創意人燈」,借由「人燈」象徵「人丁」的興旺

參與人燈製作的造藝系碩士班二年級學生陸佳宜強調,因LED線燈本身沒有彈性,但布料與人體都是有彈性的,所以製作初期一直遇到LED線燈會被折斷的問題,經過反覆嘗試,終於找到最適合的線燈預留空間,順利完成燈服,也成就了這次燈會創意人燈。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師生,運用業界(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產品部系統開發組及產業用紡織品組)研發中的「未來布料」與LED線燈,設計出國內首見的「人體燈籠」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