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造藝系劉秋固老師舉辦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展示會,讓學生實境體驗茶藝文化




大葉大學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展示會
學生實境體驗茶藝文化  劉秋固老師用茶藝傳達感謝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劉秋固副教授,為了讓學生進一步認識茶藝,特別企畫了「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展示會」,邀請茶藝專家現場示範,藉由茶藝文化的實境體驗,帶領學生探索文化創意的多元可能。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劉秋固副教授(前排右三,穿西裝外套者),企畫了「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展示會」,
帶領學生進一步認識茶藝

    造藝系劉秋固副教授指出,「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是獲教育部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計畫補助的課程,不只是教學生認識茶葉、如何泡茶、茶席擺設,更重視茶藝文化精神的傳承。他特別規畫了「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展示會」,以茶藝作為溝通平台,結合造藝系九大工房的設計基礎,表現美的氛圍,以及「一期一會」的茶藝精神,讓學生從實務經驗中,感受茶藝文化的豐富性。

大葉大學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展示會,邀請茶藝專家現場示範

    劉秋固老師認為,茶藝不僅具有文化創意的軟實力,更是豐富多元的生活美學,茶藝可以和音樂、繪畫等結合,更可以用來表達感恩的心。兩年前他和太太發生車禍,受傷期間收到大家的關心,帶給他們許多溫暖。適逢寒冬歲末,他們希望把溫暖分享給其他人,因此邀請了曾經關懷過他們的朋友一起參加茶會,藉由茶藝之美,傳達他們對眾人的感謝。

大葉大學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展示會,學生實境體驗茶藝文化

    設藝學院碩士班二年級的葉芳華表示,家中的長輩常常泡茶來喝,以前覺得喝茶是生活的一部分,修了劉秋固老師的「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課程後,才發現「茶」有許多學問,是生活、是文化,也是藝術。同樣的茶葉用不同材質的茶器來泡,會有不同的味道,比如東方美人茶,用瓷器泡比較喝得到它的特殊風味,用陶器泡則會因為陶本身的間隙吸走味道,喝起來味道比較淡。

    另一位修課學生謝羽茗說,在家裡喝茶通常是茶葉泡開了就喝,「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展示會」帶給她全新的品茶體驗,同時讓她更了解茶藝和文化創意的關係,以及茶器的特性。她對茶具設計很有興趣,希望未來有機會設計茶具給家人使用。

大葉大學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展示會12月30日將在南投登場,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設藝學院碩士生高毓麟強調,茶藝是五感的美學,除了味覺的享受,還包含茶葉外觀、茶色、香氣、溫度、友人對談等感官經驗。1230127,他們將在南投縣名間鄉的松柏嶺遊客中心舉辦「茶藝與文化創意產業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共襄盛舉。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網站連結※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