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法治講座討論釣魚台問題,主講人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呼籲「和平沒有輸家,戰爭沒有贏家」




大葉大學法治講座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暢談釣魚台問題
呼籲「和平沒有輸家,戰爭沒有贏家」

    大葉大學學生會日前舉辦台灣民主與法治之精神講座,邀請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主講「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探討」。首次在公開場合談釣魚台問題的林田富副縣長,除了從文獻資料等線索釐清釣魚台歸屬,更提出「和平沒有輸家,戰爭沒有贏家」的呼籲,期許大家為國際和平努力。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赴大葉大學演講,呼籲釣魚台紛爭不宜繼續,和平沒有輸家,戰爭沒有贏家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強調,40年前美國發表研究,指出釣魚台列嶼海底石油含量相當於整個中東油田的總和,讓釣魚台身價水漲船高,各國都想爭釣魚台主權。然而,40年過去了,並沒有人真正開採到石油,「和平沒有輸家,戰爭沒有贏家」,與其爭論不休,不如將釣魚台劃為海洋生態保育區,讓國際局勢更和諧。

    林副縣長指出,釣魚台列嶼包含釣魚嶼、黃尾嶼、赤尾嶼、南小島、北小島、北沖岩、南沖岩、飛賴及其他岩礁,島上長期無人居住,目前各島都是無人島。中國大陸和台灣將其稱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日語稱作「尖閣諸島」,琉球語則叫「魚釣諸島」。

大葉大學法治講座,邀請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到校演講

    他進一步說,中國早在15世紀初,就留下釣魚台列嶼的紀錄,現存於英國牛津大學Bodleian圖書館的中國古書「順風相送」,其中的「福建往琉球」一文,在描述航海路徑時,就曾提到「釣魚嶼」。明代陳侃、郭汝霖、蕭崇業、夏子陽等人先後撰寫的「使琉球錄」,也都有釣魚台列嶼相關敘述。除了中國冊封使的使錄中可看到釣魚嶼的紀錄,在明代徐必達的「乾坤一統海防全圖」中,釣魚嶼、黃尾嶼等島嶼,更是清楚的被列入防衛範圍,清代范咸的「重修台灣府志」,則證明了釣魚台列嶼在清代劃入台灣海防防衛區域。這些歷史證據顯示釣魚台列嶼在明代中國已是中國領土,清代劃歸台灣轄區。

    林田富副縣長表示,日本的古賀辰四郎在1884年時,發現釣魚嶼上有大量的信天翁,想要收集信天翁的羽毛來外銷,於是在1885年向沖繩縣政府提出開發申請,沖繩縣令因而針對釣魚嶼進行調查,考量兩國關係,當時並沒有立即同意釣魚嶼的開發。到了1894年甲午戰爭,日本對中國已毫無忌憚,釣魚嶼開發一事再度被提起,1896年古賀辰四郎獲准登島開發,1925年將島嶼傳給長子古賀善次,因古賀善次沒有子女可繼承,1972年釣魚台列嶼由栗原家族買下,這就是為什麼釣魚台列嶼有島主的原因。

大葉大學公關事務暨校友服務處處長卓仕文(左),代表學校致贈感謝狀給林田富副縣長(右)

大葉大學公關事務暨校友服務處處長卓仕文說,很榮幸能邀請到彰化縣林田富副縣長到校演講,林副縣長不但從十多年前就投入釣魚台列嶼主權研究,更是國內唯一針對釣魚台主權爭議寫過兩本專書的學者,本次講座是林田富副縣長第一次在公開場合暢談釣魚台主權爭議,相信他的學識涵養和研究高度,將有助於開拓學生視野。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前排中著西裝者)演講後與大葉大學同學合影

    就讀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二年級的林筱涵認為,以前都是在電視上聽到釣魚台,對釣魚台並沒有太多認識,聽完副縣長的演講,不僅讓她了解釣魚台的歷史背景,也帶給她許多啟發。

    學生會會長黃逢霖說,為了幫助學生理解法律和權利,學生會每學期舉辦法治議題相關講座,不少學生聽完演講後,都表示獲益良多,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未來學生會也將持續辦理演講活動,希望能協助學生建立自己的觀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