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首創「工具機產業碩士學位學程」,訓練學生整機設計與組裝 ,補足產業工程師缺口




實驗室即工廠 大葉大學首創「工具機產業碩士學位學程」
  訓練學生整機設計與組裝  補足產業工程師缺口

    為落實學用合一,補足產業工程師缺口,大葉大學將在102學年度開設全台唯一的「工具機產業碩士學位學程」,為傳統與新興產業培養高級技術人才。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主任蔡耀文指出,工具機是製造業不可或缺的生產設備,也是精密機械最重要的代表產業,以2011年為例,台灣工具機出口產值佔全球第四,產品等級則名列全球第三,僅次於日本、德國,顯見台灣工具機產業相當有潛力成為世界級領導國家。依現有工具機產業之規模,每年約有300~500名高級人力需求,然而長期以來工具機產業在電子業及半導體工業強大的排擠下,一直面臨求才、育才及留才的困境,有鑒於此,大葉大學特別籌設「工具機產業碩士學位學程」,培育具備系統設計、機電整合、製造與加工等專業能力的研發人才。

大葉大學將在102學年度開設全台唯一的「工具機產業碩士學位學程」,
為傳統與新興產業培養高級技術人才(左三為機械系蔡耀文主任,右三為機械系賴元隆副教授)

    蔡耀文主任進一步說,大葉大學自創校以來就秉持著德國式辦學理念,實施「師徒制」教育,幫助學生有系統的建立學術基礎,同時讓學生從產學合作等實務經驗中和業界接軌。呼應產業升級需要而成立的「工具機產業碩士學位學程」,一方面結合大葉大學工學院、設計暨藝術學院師資,整合工學與設計知識體系,強化產業導向的跨領域教學,培養全方位工具機專業人才。另一方面邀請業界講師共同授課,並安排學生到友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恩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程泰機械股份有限公司、高鋒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區工具機相關廠商,進行參訪或是實習等產學合作,增進學生和產業交流學習的機會。

大葉大學機械系賴元隆副教授(右)向學生介紹機械手臂的特色和用途

     機械系賴元隆副教授表示,工具機研發牽涉到機械結構、電控、選材、外觀、軟體等面向,「工具機產業碩士學位學程」教導學生機電整合的知識,同時重視學生的整機設計與組裝的能力。實驗室就是一座小型工廠,包含各式精密儀器,以及新型綜合加工機設備,不僅讓學生可以在實驗室做出一台小型工具機,更讓學生透過從設計到實際把機器做出來的過程,累積實務經驗。

大葉大學的實驗室就是一座小型工廠,學生可以在此將整台工具機做出來。
(圖為賴元隆老師實驗室學生合力組成的五軸工具機)

    蔡耀文主任也補充說明,「工具機產業碩士學位學程」第一學年預計招收15名學生,今年1115日報名截止的碩士班甄試將錄取8名,明年上半年的碩士班考試則有7個名額,歡迎有興趣成為機械設計工程師、機電整合工程師、自動化工程師的學生,或是有志提升專業能力的產業朋友來報考。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