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視傳系畢業生動畫作品「輕氣泅」入選兩岸新媒體青年交流週



大葉大學視傳系畢業生作品「輕氣泅」  
入選兩岸新媒體青年交流週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畢業班學生繼勇奪2012德國紅點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後,近日再傳佳音,蕭憶如、張雅筑、黃譽萱、張幸蓁、闕秋婷共同創作的動畫「輕氣泅」,入選「兩岸新媒體青年交流週」。闕秋婷同學將在1029前往北京,展開為期八天的交流。


大葉大學視傳系「輕氣泅」創作成員和指導老師開心合影
(由左至右為洪榮澤老師,闕秋婷,張幸蓁,黃譽萱,張雅筑)

    今年甫從大葉視傳系畢業的闕秋婷表示,大家常常像小孩子一樣,在空氣中潛泳,追尋一份未知,「輕氣泅」所試圖描繪的就是這種狀態。動畫主角小皮是一個內心封閉的小男孩,他幻想自己在海底泅泳,以逃避自己打翻水桶的現實,但仍想抓住什麼,因此最後選擇面對。他們希望藉由小皮突破內心封閉,從閃躲逃避到勇敢面對的心境轉變,喚醒大家心中那些微小但有力的勇氣。這部作品先前曾參加過「A+創意季設計展」、「新一代設計展」等國內競賽,但最後都和獎牌擦身而過,讓他們在畢業時覺得有點遺憾,收到入選「兩岸新媒體青年交流週」的通知時,簡直興奮地想尖叫。

大葉大學視傳系畢業生作品「輕氣泅」,主角小皮幻想自己在海底泅泳

    闕秋婷進一步指出,暑假得知中華青年數位文創交流協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北京師範大學聯合舉辦「兩岸新媒體青年交流週」,將挑選25件台灣學生的優秀作品,邀請每件作品的一位作者到北京參加交流論壇時,他們便積極爭取參加的機會。很高興作品能獲得評選委員的青睞,讓她有機會可以到北京和其他優秀學生進行交流,同時參訪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地,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可以增進自己對創作的想法。

大葉大學視傳系畢業生作品「輕氣泅」,描述內心封閉的小男孩,從封閉到突破的過程

    闕秋婷說,「輕氣泅」是他們從大三下學期開始發想,歷時一年製作完成的畢業作品。指導老師洪榮澤不僅鼓勵大家多思考、多嘗試,也收集了很多資料給他們參考,帶給他們很多啟發。一開始構思劇本的時候,每個組員各提出一個故事架構,大家再交換意見,並票選出動畫的故事主軸,接下來的每次劇情討論,同樣採取輪流發表想法然後票選的模式,這段反覆討論、修正的過程,對他們來說是很好的學習經驗。

    動畫「輕氣泅」的指導老師洪榮澤認為,「輕氣泅」從學生的自身經驗出發,揭示每個人都曾因犯錯而想逃避的問題,不僅故事性完整,共鳴度高,動畫的美術設計也很細緻,因此能在眾多畢業作品中脫穎而出。入選此次活動對學生是很大的鼓勵,期待學生能藉由此次觀摩學習的機會,激盪出更多創意,同時開拓文化視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