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專精打造一流人才,生科系游孟貞從實驗中找到樂趣, 三恩師讓翹課生大變身成兩大名校博士生




大葉大學生科系游孟貞  從實驗中找到樂趣  翹課生變博士生

    繼日前媒體報導大葉大學老師協助工工系郭子鈺同學一口氣考上了台大清大交大與中興四所頂尖學校博士班之後,該校現又傳出一流人才打造成功的新案例。就讀該校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碩士班的游孟貞,從小就喜歡打籃球,不愛上課。大學時期她過著週一、三、五練校隊,週二、四、六練系籃的生活,直到大四加入柳源德老師實驗室,從實驗中發掘另一片天地,讓她決定報考研究所,在微生物領域繼續深造。最後在三位恩師的啟蒙下,她今年不僅順利畢業取得大葉碩士學位,更金榜題名同時錄取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博士班、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


今年取得大葉大學生科系碩士學位的游孟貞(前排左二,球衣號碼12),大學時代是籃球校隊成員

    游孟貞回憶說,她從國小就開始打籃球,進入大葉生科系就讀後,除了參與系上的球隊活動,大一下她加入女籃校隊,一直打到大三,期間還曾代表學校參加大專聯賽。當時的她對課業沒有太多興趣,翹課是家常便飯,大學前三年就在練球中度過。直到大三下修習了柳源德老師的課程,柳老師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開啟了她對微生物和基因的興趣,因此她在大四加入了柳源德老師的實驗室。柳源德老師對學生非常有耐心,不但逐一指導他們實驗步驟和流程,對於學生提出的問題也樂於回應,讓她學到許多東西。

在大葉大學柳源德老師(右)的引導下,游孟貞(左)從翹課生變成研究生

    游同學強調,遇見柳源德老師可說是她人生的轉捩點。在實驗室待了一學期後,她驚覺到自己即將畢業了,但專業能力仍不足以和產業接軌,對自己的未來有些茫然。柳源德老師鼓勵她報考研究所,把握碩士班的時間讓自己的能力更上層樓,直到現在她仍然常常想起柳老師的話:「你不比其他學校的學生笨,你要對自己有信心。」

大葉大學生科系碩士游孟貞(左),就讀碩士班時,因為對微生物應用與水產養殖有興趣,
進入吳建一老師(右)的實驗室

    就讀大葉生科碩士班時,因為對微生物應用與水產養殖有興趣,她進入吳建一老師的實驗室。游孟貞表示,吳老師的實驗室隨時為大家而開,老師除了給予學生實驗方面的指導,更引導他們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經過兩年的碩士生活洗禮,不論是在學術研究,還是人際應對方面,都獲得了成長。

大葉大學生科系碩士游孟貞(左)和論文指導老師蔡明勳(右)合影

    游同學說,另一位論文指導教授蔡明勳老師,在動物實驗、生物醫學領域相當專精,讓她得以開拓研究面向。在吳建一老師和蔡明勳老師的指導下,她的研究成果榮獲台灣水產學會100年度會員大會暨學術論文發表第一名的肯定,也讓她更有信心朝博士班邁進。

    游同學指出,當她同時錄取交通大學和中山大學的博士班時,很多朋友都建議她選擇交大,然而她很清楚,結合中央研究院師資和設備的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更貼近她的研究方向,因此她毅然決然選擇了中山大學。游孟貞也以自己的求學經驗勉勵學弟妹,做實驗雖然辛苦,但付出就會有收穫,只要不斷充實自己,一定可以在研究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大葉大學 工工系王正賢教授幫助郭子鈺同學一口氣考上了台大清大交大與中興四所頂尖學校博士班

(點擊圖片可閱覽相關新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