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生科系碩士羅凱軍100年金榜題名三所國立大學博士班,回校與學弟妹分享學習經驗




金榜題名三所國立大學博士班
大葉大學生科系碩士羅凱軍回校分享學習經驗

    今年從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碩士班畢業的羅凱軍,金榜題名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科技系博士班、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博士班、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系博士班。19日下午,系上特別邀請他回校與學弟妹分享學習經驗。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碩士羅凱軍,錄取台大、交大、成大三所國立大學的博士班,
系上製作了榮譽榜海報表達祝賀

    羅凱軍同學指出,從高中開始,他就對生物科技充滿興趣,進入大葉生科系就讀後,他很清楚「生科」將是陪伴他一輩子的人生關鍵字,因此從大一下學期開始他就加入吳建一老師的實驗室,透過實驗室的訓練,讓自己所學、所見更廣。大學四年和研究所兩年的歷練,不僅讓他從懵懂的大學生蛻變為帶領學弟妹的研究生,更讓他同時錄取三所國立大學博士班。

大葉大學生科系碩士羅凱軍(中)金榜題名三所國立大學博士班,系上特別邀請他回校分享學習經驗

     羅同學表示,能夠在博士班考試中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要感謝吳建一老師的鼓勵和引導。碩士班時期在吳老師的指導下,他參加了環境工程之廢水處理技術研討會、生化工程研討會、台灣農業化學研討會等活動,並在會議上發表研究成果,這些經驗讓他有機會觀摩別人的研究方法與觀點,進而反思自己的研究缺失。此外,吳老師也鼓勵學生參加論文海報競賽,他曾和實驗室成員共同獲得2011生物資源與科技研討會壁報展覽第一名,2011國際化妝品科技研討會論文壁報組優選,2012國際創新發明大會海報競賽金牌等肯定,這些榮譽都更堅定他往學術研究發展的念頭。

大葉生科系碩士羅凱軍(左)表示,感謝吳建一老師(右)一路的指導,讓他能金榜題名三間國立大學博士班

    羅凱軍回憶說,剛進實驗室的時候什麼都不懂,隨著吳建一老師和學長姐的教導,逐步建立起實驗的基本功,同時學習到如何利用圖書館、資料庫找尋研究資料,以及如何匯整資料、分析實驗結果。雖然常常熬夜看資料,犧牲假期做實驗,但實驗帶領他深入生物科技的世界,提供不同於課堂的收穫,因而他始終甘之如飴。考上大葉生科系碩士班後,他進一步體會到,耐心、思考與創新是研究發展進步的不二法門,團隊精神也是不可缺少的動力,團隊合作不僅能解決所遭遇的問題,同時有助調適面臨困難時的壓力。

金榜題名三所國立大學博士班的羅凱軍(右)說,在大葉生科系做實驗的日子,讓他所學、所見更廣

    羅凱軍也以哈佛圖書館牆上的名句「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This moment will nap, you will have a dream; But this moment study, you will interpret a dream.)」勉勵學弟妹們,大學生活是一個可以無限嘗試的學習階段,從生活中找出自己的興趣和未來生涯規畫,把握大學時光朝著目標前進,才不會枉費大學四年的寶貴時間。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