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人資公關系暑期實習,為學生就業打地基




大葉大學人資公關系暑期實習,為學生就業打地基

    大葉大學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大三升大四的學生,經過系上師長的協助與媒合,暑假到財團法人彰化縣公益頻道基金會、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彰化縣工業會實習,透過服務學習累積實務經驗,提升就業競爭力。


大葉人資系學生姚政宇(右)暑假到財團法人彰化縣公益頻道基金會實習,學到不少器材操作方式

    人資系的陳俊育是到秀傳紀念醫院實習的同學之一,他前往秀傳實習時,適逢高中職學生志工潮,陳同學觀察到,面對同樣的志工工作,大家心態不同,有的人很熱情、很積極,有的人卻只在乎志工時數。他認為,不論是實習還是志工,都應該要保有熱忱,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從中獲得成長。陳俊育回憶說,剛開始去實習時,單位裡的正式員工都很忙,他本身並不外向,也不好意思去打擾別人,但他很快就驚覺到,唯有主動才能讓自己學到東西,因此他嘗試克服「不敢開口」的問題,向大家請益工作方面的事,因而對職場有更多了解。最令人他印象深刻的是,即使面對來賓不合理的要求,秀傳公關服務處蘇怡榮課長依舊能平靜、有耐心的回應,他希望自己將來也能擁有這樣圓融的人際應對能力。

暑假到公益頻道實習的大葉人資系學生姚政宇,參與了新聞製作工作

    人資系的馮敦郁姚政宇到財團法人彰化縣公益頻道基金會實習,馮同學表示,到公益頻道實習讓他有機會接觸到採訪、拍攝、寫新聞稿、剪輯等工作,不僅學到很多實務經驗,也提升了他的文字書寫能力和思辨力。第一次看到電視播出由自己配音的新聞時,感覺既新鮮又開心,家住台北的他也因實習關係,觀摩了全國科展、王功漁火節等活動,開拓了個人視野。

暑假到公益頻道實習的大葉人資系學生馮敦郁表示,接觸到很多採訪實務工作,感覺很新鮮

     到彰化縣工業會實習的孫御庭指出,彰化縣工業會辦理許多職業訓練活動,實習的機緣讓她有機會聆聽到勞工法令、人力資源等議題的講習,充實了不少專業知識。協助辦理研習的過程中,學員們都很認真地做筆記,發問時也非常踴躍,讓她反思到現今大學生的學習態度實在不夠積極。

    人資系系主任童惠玲強調,人資系的就業出路相當廣泛,絕不只是侷限在人力資源公司,只要有人,就牽涉到溝通和人事管理的問題。為了培育兼具組織溝通與關係管理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人才,系上特別安排了暑期實習和畢業專題製作。想累積實務應用經驗的學生,可以利用暑假時間到業界實習。有志繼續攻讀研究所的學生,則可選擇撰寫專題論文,增進自己的研究專業。

大葉人資系學生姚政宇(中)暑假到財團法人彰化縣公益頻道基金會實習,實際參與採訪工作

    童主任補充說,曾和人資系簽約合作的實習廠商有:全興工業、忠盛國際人力仲介、就業情報資訊公司台中分公司、帝寶工業、三卯鍛壓、 員林郭醫院大村分院、慈濟醫院、華航大飯店、特力屋南崁分公司、大雩文化、彰化縣公益頻道基金會、秀傳紀念醫院、彰化縣工業會,以及台中市西區、彰化縣員林鎮、溪州鄉、北斗鎮等鄉鎮公所。包括傳統產業、服務業、傳播業、醫院、公家機關等,不僅學生反應實習讓他們學到許多課本以外的經驗,實習單位對學生們的實習表現也給予高度肯定,未來人資系將持續推動實習制度,希望透過暑期實習的合作,除了提升學生的就業力,更能協助產業培養軟實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