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造藝系黃裕文參與「蝠氣球」藝術團隊, 赴義大利參賽奪冠




大葉大學造藝系黃裕文參與「蝠氣球」藝術團隊
赴義大利參賽奪冠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大二生黃裕文,日前隨著氣球藝術家李承澔帶領的「蝠氣球」藝術團隊,參加義大利舉辦的「2012義大利氣球藝術大賽」。團員們合力創作了饒富台灣文化意象的土地公廟,一舉贏得冠軍。


大葉大學造藝系學生黃裕文(中間帶帽者)參加校友李承澔帶領的「蝠氣球」藝術團隊,
榮獲「2012義大利氣球藝術大賽」冠軍

     造藝系學生黃裕文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出國,沒想到第一次出國就參加大型比賽,還拿到冠軍,感覺既開心又難忘。這次比賽的主題是「藝術與工藝」,他們選用土地公廟為題材創作,黃裕文主要負責廟宇壁磚的製作,首先利用空壓機將長方型的海綿塞進氣球,再把做好的氣球磚一塊塊疊成牆面,雖然過程很辛苦,但看到10個人同心協力完成的美麗成果,就覺得甘之如飴。

冠軍作品--土地公廟

     黃同學指出,西方人喜歡氣球的色彩繽紛和線條感,東方人則重視氣球的技術面和工藝感,這次能夠奪冠的原因,就在於他們的手工精細、富變化。現實生活中的土地公廟,不論是窗花、龍柱、屋簷,還是神像,都是傳統工藝的展現。為了能成功透過氣球表現這些傳統工藝,大家除了反覆練習,更在參賽前進行分工,讓每個人可以專心練習自己負責的部分,提升作品的品質。

大葉大學造藝系學生黃裕文是「蝠氣球」藝術團隊的重要成員之一

    黃裕文回憶時說,大一修習「媒材探索」課程時,知名氣球藝術家同時是大葉大學校友的李承澔,曾經在課堂上介紹氣球藝術。原本他覺得氣球能做的變化有限,因此沒有什麼興趣,然而在老師的鼓勵下,參加了「看我72變——創意氣球裝大賽」,榮獲第2名的肯定,不僅奠定了信心,更讓他發現氣球的豐富性。

「蝠氣球」藝術團隊選用土地公廟為創作題材,獲「2012義大利氣球藝術大賽」冠軍

    黃裕文同時強調,氣球常被用在商業娛樂,因而多數人都忽略了氣球的藝術價值。未來他將持續精進自己的技巧和創造思維,希望有一天可以扭轉氣球的形象,讓大家看見氣球的無限可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