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造藝系木工房師生聯展「木星人」, 員林共享聚落展出




大葉大學造藝系木工房師生聯展「木星人」  員林共享聚落展出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即日起至731止,在員林「691.共享聚落」舉辦「木星人」展覽,展出日籍教師吉田.敦以及木工房學生的現代木雕創作。

走進「691.共享聚落」,映入眼簾的是吉田.敦老師和學生在2011年建國百年台灣燈會,以漂流木為素材創作的「一二三木頭人」。吉田.敦老師指出,三個木頭人都望著海的方向,代表著漂流木來自海洋,渴望回歸家鄉的心情。用漂流木堆疊出的木頭人共有三個,最大的高達五米,放在「691.共享聚落」園區內,最小的三米半,放在園區對面的車庫,中型的木頭人高約四米九,放在員草路轉彎處。他很感謝維豐文化藝術基金會積極爭取「一二三木頭人」落腳彰化,讓這三件作品能再度被大家看見。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即日起在員林「691.共享聚落」舉辦「木星人」師生展覽,
吉田.敦老師歡迎大家前往參觀,感受現代木雕創作之美


此次展出作品還有吉田.敦老師2008年從日本到台灣任教後的第一件木雕創作「來台一號」。吉田.敦老師表示,作品上方是台灣,下方是地球,台灣和地球之間有一段木頭連結著彼此。凸起在地球上方的台灣島,就像聖經提到的「諾亞方舟」一樣,受到上帝的保護,島上包含各種民族、動物和植物。

大葉大學造藝系吉田.敦老師和學生以漂流木為素材打造的「一二三木頭人」,母目前在員林共享聚落展出

吉田.敦老師說,展覽以大三、大四學生的作品為主,雖然很多學生接觸木雕的時間不到一年,但他們作品已很有水準,並且創意十足。例如:劉以庭的「小心翼翼」,以貼在牆壁上偷聽的少年為創作對象,生動的傳達出竊聽者小心又緊張的感覺。吳幸樺的「秤秤自己有幾兩重吧」,透過磅秤和學士服的組合,批評學歷至上的價值觀。袁心元創作的「我期望」,透過盤坐地面、仰望天空的小男孩,傳達年輕人對未來的徬徨。陳漢升借用「Rose」和「Lose」的諧音,創作了花苞和莖分離的玫瑰花,象徵美麗事物的失去。

大葉大學造藝系學生劉以庭的「小心翼翼」,以貼在牆壁上偷聽的少年為創作對象


吉田.敦老師同時強調,千萬不要認為自己看不懂藝術創作,而不敢去參觀展覽。作者理念、導覽者的解說、觀賞者的聯想,是三個獨立的自由體,並不一定要一模一樣。一個作品可以有很多種解釋,保留想像空間給觀眾,觀眾反而更有參與感。

大葉大學造藝系吉田.敦老師指出,學生吳幸樺創作的「秤秤自己有幾兩重吧」,
透過磅秤和學士服的組合,批評學歷至上的價值觀

維豐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張美枝則補充說,木雕展的材料以樟木為主,一進展場就能聞到樟木獨特的香氣,看木雕展不只能看到美麗的作品,還能享受森林浴般的沉靜感。「木星人」展覽的開放時間是上午10點到下午6點,展期到731,歡迎大家前往位於員林鎮員草路691號的「691.共享聚落」參觀。

「來台一號」是吉田.敦老師2008年從日本到台灣任教後的第一件木雕創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