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應日系(應用日語系)日本茶道發表會, 學生體驗日本文化




大葉大學日本茶道發表會  應日系學生體驗日本文化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日前舉辦「日本茶道發表會」,藉由茶道文化的實境體驗,幫助學生了解日本的文化和精神。


    應日系助理教授黃迎春指出,茶源於中國,唐代時傳到日本,融入日本精神後,演變為「日本茶道」,是日本文化相當重要的一環。日本茶道不論是奉茶、品茶都有一定步驟,茶道精神不只是喝茶的規矩,也包括茶室和庭園的布置。

大葉大學應日系助理教授黃迎春(中),透過實際演練教導學生日本茶道步驟

老師進一步說明,茶湯冷了就不好喝,所以要等客人吃完和菓子(點心),才會送上茶。奉茶時,會先在客人面前將茶碗轉圈,讓客人欣賞茶碗外部的畫面,最後將最美麗的圖案轉向客人。此外,茶碗在桌上放好後才會說「請用」,不會一邊說「請用」一邊放東西。

就讀應日系四年級的黃鈺如表示,在畢業前夕,體驗日本人「一期一會」的茶道精神,感覺特別難忘。她很珍惜同學間的緣分,希望畢業後大家還有機會聚在一起。

擔任庭主的應日系學生陳昭志,用心地為大家泡茶

擔任庭主為大家泡茶的應日系學生陳昭志強調,茶道不光是喝茶而已,還包含許多文化思維和細節。很榮幸能負責泡茶招待大家,發表會前他花了一、兩月的時間練習,雖然還不是很熟悉,但是每杯茶都很用心,希望客人會喜歡。

應日系大四生董家圻認為,花道和茶道都和日本天地人合一的精神有關,很高興能參加系上舉辦的日本茶道發表會,實際體驗日本茶道的相關儀式。

大葉大學應日系學生換上和服,體驗日本人「一期一會」的茶道精神

    應日系主任黃英哲補充說,應日系這學期特別邀請系上專任老師,同時是兒童劇團導演的黃迎春老師,開設「日本文化實習」課程。授課內容包含茶道、插花、戲劇,希望能增進學生對日本文化的了解。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