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菇蕈產業發展現況研討會」 探索億元產業發展契機




大葉大學「菇蕈產業發展現況研討會」  探索億元產業發展契機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日前舉辦「2012菇蕈產業發展現況研討會」,學者專家齊聚一堂,針對台灣菇類產業發展趨勢、保健食品研發、菇類栽培等議題進行交流。





大葉大學副校長陳明印表示,大葉大學不僅是生技產業研發基地,未來更以成為中部地區「菇蕈生技」人才培訓中心,帶動產業發展為目標。他希望透過「菇蕈產業發展現況研討會」的舉辦,能連結起菇蕈生技研發成果與產業脈動,協助產業瞭解最新生技發展趨勢,同時引導學生認識產業概況。

大葉大學「菇蕈產業發展現況研討會」,邀請到葡萄王總經理陳勁初進行專題演講

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徐泰浩指出,台灣菇類農產品和相關保健食品產值,每年超過新台幣百億以上,光是香菇與洋菇兩種菇類農產品的年產值,就高達409000萬元。目前已有許多科學文獻證實菇蕈類具有藥用價值,未來菇蕈生技可望成為台灣農業邁向全球生技產業的新契機。

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勁初認為,菇蕈保健品開發並非侷限在食品產業,還包括製藥、生醫、化妝品產業和有機農業等,可說是擁有廣大的市場發展空間。比如大葉大學研發的台灣本土新穎雲芝醣肽,其生物活性就具有藥物運用潛力。

大葉大學「菇蕈產業發展現況研討會」除了精采的專題演講,還展示了生資學院師生研發成果
(右為生物產業科技學系主任李世傑)

    生物產業科技學系主任李世傑也說,在瘦肉精充斥和食品安全備受質疑的年代,相較起塗抹式的美容產品,消費者對於吃進肚子的保健食品常常略有疑慮。其實保健食品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而是適不適用,消費者選購保健食品時,除了要注意產品有無安全認證,也要思考產品所標榜的功效,以及自己是否需要。

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勁初,分享菇蕈保健品開發經驗

 
以「栽培菇類的培養基配方」榮獲「2011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金牌的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主任梁志欽,則以自己的研發成果為例說明,牧草取代部分木屑的新配方,不僅能減少樹木砍伐,又可以提高生產效益。他同時強調,現今台灣的菇類栽培技術已導入菌種改良、環控設施、自動化接種和生產履歷管理等現代生物科技應用,台灣菇蕈產品可說是已具備國際競爭力。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系主任梁志欽(右二)帶領學生研發「栽培菇類的培養基配方」,
榮獲「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金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