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造藝系吳振岳老師繪畫教學觀摩展即日起假本校沐習坊展出至6月15日




本系為配合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之宗旨,舉辦本次教學觀摩展。本展覽為造型藝術系大三繪畫組,吳振岳老師師生之十一人之三十件作品,為平日教學之成果。老師本於學生各別的學習經驗、能力,除教導其 創作思考與技巧外,並熟悉古今中外著名畫家與作品,激勵學生自我發展,努力學習。雖學生學習起點行為不一,惟能在同儕團體中相互鼓勵、觀摩下,形成一股穩定且動機強烈的學習精神。
  本次展出多為油畫作品,學生畫齡一至六年不等,描繪基礎各異、技巧有別。故展現出來生澀與精熟皆有之,惟因藝術可謂終身之學習,學生能保有熱誠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盡情發揮所能。而老師亦因教育本於有教無類,教學中 獲得啟示,教學相長,誠唯一樂事也。敬請全校師長、同學不吝指教。
                                    造形藝術系 吳振岳老師



參展學生--陳威翰



【陳威翰 創作理念】

根除自以為的理想  意識本質自我

    如果自己所想成為的自己其實是因應外在因素而所做改變的,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那是個理想憧憬,但並沒有了解內在最本質的自我,反而去努力把自己塑造成為自己以為的理想自己,所以受到了很大的傷害及挫折。
    有時會問自己自己擁有的是什麼、在乎的事什麼、喜愛的是什麼,藉由這些問題來和自己問答,這些問題可以讓我自己去思考,讓我得到我該去追求的答案,而這些過程對我來說就是生命的意義了,我並不擁有生命,而是就是生命,尋找真正的自我不需要時間,因為在當下尋找的"就是我自己,從眼所見、由耳所聽、用腦所想藉由這些感官認知讓心有所體認,而活在當下讓生命正在此時此刻綻放。
    而由自我意識了解本質的自己,可以發現快樂不斷走入生命中,我坦然的接受了最實在的自己,而接受生命裡的任何事物,不再為自己設限些不必要的框架或標準而痛苦,也不再因為怕失去而感到害怕了。


參展學生--吳季恩
參展學生--鍾琪


【鍾琪 創作理念】

啃老

現今社會少子化的關係父母教育過於溺愛,處處為孩子打照好所有事物。
隨著年紀增長,孩子長成上了大學...畢業...更進一層學歷造就...
或是在家待業不做任何準備,無論是何種情況卻也無形增加父母的負擔。
這種啃老族現象尤其在發展先進國家更是日益見增
看到自己周遭的啃老族,他的父母除了無奈也只能為自己開始做打算
僅僅幾年的時光過於優渥的家庭環境,讓他不知人間辛苦
即便已成年卻也只有中學學歷
在這樣的成長環境,該怪咎的還是父母的放不開與過度保護
畫面中,寧願承受已成年孩子的重量
年邁的身軀顯得矮小不堪一擊,和健康紅潤的中年"孩子"形成對比
悲慘黯淡與明亮色系說明著這現實中的社會現象
整個構圖顯的滑稽和怪異
我希望
以這種不對稱 不正常的來描述這日漸麻痺的社會。


脈絡

可以說這是我個人想像中的山脈脈絡景象
在黑壓壓的雨驟前 投下的光照在前方一片草原上
更突顯渺小的屋子 
後方聳立的山脈積著片片白雪
形成一條條顯見的脈絡
參展學生--鮑藝慈

【鮑藝慈  創作理念

面具:
現今社會,因為網路科技等等的盛行,使人與人之間距離越來越遠,越來越冷漠無情,即使是在人情味最濃厚的夜市裡,依然存在著冷漠,所以我畫面中的人群,都帶著面具,以此闡述現今人們的冷漠
童真:
這幅作品主要是要和面具這件作品做對襯,找找以往童年時那天真無邪的笑容,現今的人可能也因為社會的競爭壓力,失去原本擁有的笑容,看看周邊的孩子,有時反而是我們要向他們學習一直保持那無邪的笑容,整幅我以較乾淨的顏色表現,想以此代表小孩的純淨
歸屬:
單以畫面看,可能大部分的人會覺得這是澎湖人正辛苦的撿拾貝殼,但這幅畫對我的意義大不同,這是去年暑假我與家人一同前往海邊玩耍的畫面,對我來說,這是無比溫馨的畫面,創作此作品時,一直能回憶以往常常與家人陪伴的時光,在異鄉讀書的我,對我來說,這是種歸屬



參展學生--劉純宜



【慶安 作品理念】

森林天使
以我們家的小馬爾濟斯當模特兒,因為他是家中的一份子,又是個頭號萬人迷,就像天使一般的純潔無瑕.
古典美人
畫中的美人是我的母親,對她的尊敬和愛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她是我的一部份,因此藉由話向來表示對她的敬愛.
堅韌的花
女性就像是百合花一般,美麗的花看似柔弱不堪一擊,但事實上不論是女人或是花,都是堅強無比的.
女性每個月都要忍受"月經"所帶來的痛苦,好比美麗的鮮花正在流著血.



學生的「話」與「畫」

這一年,我們聚集。 乘載著我們的夢想。
儘管每個人(10個人)分別來自不同的學習背景,從不同的時間點起跑。

展出作品--童真

在高度自由無束的創作環境下,每個人都充分展現了不同的特質,在同一個創作環境裡,彼此互相影響摩擦,所產生的化學作用是非常有趣的,每個人都有一段自己走過的道路,不管是風雨無阻或是崎嶇危險,幸運的是我們都走過來了而且能在同一個環境下彼此幫助成長,每個人的創作都代表了不同的價值觀、態度、想法等,我們希望靠著作品來讓大家知道藝術是有生命的,也許觀眾看法各不相同但我們虛心接受且力求進步,只希望同是在藝術道路上的人能互相刺激彼此勉勵。

展出作品--歸屬


畫風呈現多元的面向。每個人都有其特質,在畫布上所投注的意念相信觀眾也能徹底體會到,身為創作者的我們也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帶著此時此刻對藝術的執著與熱情,繼續勇敢的闖蕩下去。

來吧!來一窺我們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吧!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