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 巧手打造彰基聖誕布置



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  巧手打造彰基聖誕布置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的文創能力一直深受外界肯定,繼承辦2011台灣燈會」與協辦2011彰化設計展」後,近期再度受邀打造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聖誕布置。


    今年的布置工作由柯啟慧老師帶領近20名學生參與,前後耗時約1個半月。柯老師指出,雙方合作的契機始於2006年,當時彰基主動和造藝系聯繫,希望邀約系上基督教徒的老師,負責彰基聖誕布置工作,此後彰基每一年都委託造藝系協助。今年的布置空間,除了總院大廳、10樓教堂、四期大廳、兒童醫院大廳、中華路大廳與走廊,也延伸到鹿東分院,讓更多民眾可以感受到聖誕的溫馨氣氛。

同學們幫漂流木聖誕樹點綴上美麗的裝飾

    柯老師表示,聖誕節是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為了不讓聖誕老公公喧賓奪主,每年都以「耶穌誕生」當布置主題,搭配星星、雪花、禮物等元素,呈現聖誕節的氣氛。為了調和空間的整體觀感,在色彩與材料的選用上,以暖色調和天然材質為主,運用素材的相似性來統整視覺效果。另一方面,由於醫院牆壁不能釘釘子和貼膠帶,所以在設計時,要考慮固定的問題。此次除了選用磁鐵當吸附工具,也將一些作品設計為擺飾的形式,用來裝飾醫院窗台和樑柱。

同學們幫漂流木聖誕樹點綴上美麗的裝飾
    有別於以往的塑膠聖誕樹,今年造藝系碩士生賴旺佐用漂流木與燈泡,打造出會發光的聖誕樹。賴旺佐說,基於衛生考量,每1根漂流木都烤過。此外,為了提高安全性,聖誕樹的中間裝有木頭支架,漂流木也用螺絲固定。雖然製作的過程很困難,但完成的作品大受好評,讓他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有別於以往的塑膠聖誕樹,今年造藝系碩士生賴旺佐用漂流木與燈泡,設計了會發光的聖誕樹。

    現就讀造藝系大四的余孟儒,大三就參與彰基聖誕布置活動。她強調,實際接案子讓她學到很多,也發現許多以前沒想過的問題。比如設計出的小東西,可能近看很漂亮,但是變成大空間中的裝飾後,精緻的細節都不見了,視覺效果無法顯現。又如以前為了做好一個作業,會投入很多時間和金錢,可是接案子有經費限制和時間壓力,各方面都要思考得更周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