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2011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諸強競霸, 大葉大學一舉囊括2金3銀1銅大獎




2011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  大葉大學獲231
聯合頒獎典禮同時獲頒發明貢獻獎

    被喻為「發明界諾貝爾獎」的「國際傑出發明家獎、亞太區企業領袖風雲獎、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聯合頒獎典禮」,日前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大葉大學師生研發成果囊括「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231銅,同時榮獲發明貢獻獎的肯定。

「國際傑出發明家獎、亞太區企業領袖風雲獎、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聯合頒獎典禮」日前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大葉大學師生研發成果囊括「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2金3銀1銅獎項
(左一為環工系博士生廖靖華,左二為資工系畢業生洗藝芬,左三為資工系學生鄭吉軒)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吳建一副教授的「海藻美人抗氧化生物纖維面膜」,以及資訊工程學系畢業生洗藝芬、羅偉嘉等人的「公共空間清潔糞便機器人」榮獲金牌。工業工程與科技管理學系陳郁文教授等人的「救護登錄及轉診系統之雲端開發-以偏遠地區醫院為例」,環境工程學系李清華系主任帶領學生廖靖華、施俊安、劉建德、洪基恩、張映雯、楊念宸研發的「含PVC外皮廢電線電纜之資源再生方法」,以及電機工程學系陳雍宗副教授與莊登吉助理教授帶領古沛琛、林敬堃、王維聖、張世鈞同學研發的「智慧型無線太陽能監控監視系統」獲得銀牌。資訊工程學系鄭吉軒、謝維庭、張哲維、蔡怡芬、溫韋傑同學的「新概念手機」則獲銅牌。

行政院長吳敦義親自蒞臨頒獎典禮,讚許得獎傑出人員的努力
    大葉大學梁卓中副校長指出,大葉大學一直致力於創新發明,除了師生的研發成果外,校內創新育成中心也持續輔導廠商,讓研發成品商品化。很榮幸能獲得發明貢獻獎,這是對大葉大學研發能量的肯定,希望未來可以創造更多佳績。

    生科系吳建一副教授研發的「海藻美人抗氧化生物纖維面膜」,選用微生物纖維作為面膜基材,保濕性、透氣性與親膚性都比傳統不織布材質佳,讓肌膚能更有效的吸收精華液。此外,藻藍蛋白與藻紅蛋白的高度抗氧化活性以及抗過敏特性,可延緩老化、改善肌膚過敏問題。

「國際傑出發明家獎、亞太區企業領袖風雲獎、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聯合頒獎典禮」,
大葉大學獲頒發明貢獻獎,大葉大學梁卓中(左)副校長代表領獎

    工工系陳郁文教授等人開發的「救護登錄及轉診系統之雲端開發-以偏遠地區醫院為例」,是數位管理的加值服務,整合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行政院衛生署恆春旅遊醫院、琉球鄉衛生所、安泰醫療社團法人安泰醫院、枋寮醫療社團法人枋寮醫院、行政院衛生署旗山醫院、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等資源。救護人員可在網路上登錄傷者受傷情形,指揮中心掌握傷者需求後,可透過系統迅速媒合傷患和醫院資源,判斷是否需要轉診。該系統已提供給高屏地區使用,專利也在申請中。

    有鑑於傳統廢電纜處理方式會造成環境污染,環工系李清華系主任帶領學生研發「含PVC外皮廢電線電纜之資源再生方法」,採用溶蝕劑浸泡方式進行回收,不但可以減少污染問題,還可回收廢電線廢電纜中的金屬,預估每年回收產值高達45億元。參與此次研發的環工系博士生廖靖華表示,很高興連續兩年都獲獎,希望將來能開發出更多成果。

電機工程學系陳雍宗副教授與莊登吉(中)助理教授帶領同學研發的「智慧型無線太陽能監控監視系統」
獲得銀牌,該研發團隊近期也在波蘭國際發明展榮獲1金1銀1銅。

為了提升太陽能發電效率,電機工程學系陳雍宗副教授與莊登吉助理教授和學生共同研發「智慧型無線太陽能監控監視系統」,可掌握太陽能發電情況,並根據陽光的照度、亮度進行調整,讓太陽能發電更有效。研發團隊之一的電機系碩士生古沛琛說,此次海報競賽,除了創新發明,還融入設計元素,感老師帶領大家一起實驗,也謝謝設計學院的同學提供意見,讓作品更完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獲獎作品不僅不乏學生的參與,「公共空間清潔糞便機器人」與「新概念手機」更是學生的團隊研發成果。資工系畢業生洗藝芬在養狗經驗中,發現清理公共空間排泄物的需求,因而發明「公共空間清潔糞便機器人」,讓公共空間的清潔變得更容易。洗藝芬說,很意外也很高興能榮獲金獎,感謝程仲勝系主任的指導與鼓勵,以及團隊的努力。

有感於智慧型手機具有體積大,攜帶不易的問題,資工系鄭吉軒等同學發明筆狀的「新概念手機」,可觸控的手機螢幕為捲軸式,不用時可收起,手機外觀類似1支筆,攜帶方便。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