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電機系國際接連揚威,再度勇奪2011波蘭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1金1銀1銅獎項



大葉大學電機系勇奪2011波蘭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111
   


    由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陳雍宗副教授和莊登吉助理教授帶領的研發團隊,繼「莫斯科俄羅斯阿基米得國際發明展」與「2011年義大利國際發明展的肯定後,近日再傳捷報,參加波蘭華沙舉辦的「2011波蘭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榮獲111

    此次研發成果,由大葉大學電機系陳雍宗副教授和莊登吉助理教授,帶領研究生莊凱智、黃皓維、林敬堃、古沛琛、許修銘共同研發。陳老師認為,學生都很有熱忱,對實驗很投入,獲獎是對整個實驗室的肯定。他每週都會找時間和實驗室的學生討論,一起腦力激盪,如何改良生活中發現的問題。他們也不定期和廠商交流,了解廠商需求,進而開發能輔助業界的新產品。

獲得金牌的「可散熱之馬達啟閉構造」,和獲得銀牌的「改良型省油節能油炸器」,已取得專利認證。

    陳老師指出,獲得金牌的「可散熱之馬達啟閉構造」,已獲得專利認證。在馬達軸心外加一個圓形環套,環套表面設計有散熱鮨片,藉由散熱鮨片的傳導,輔助馬達散熱,同時降低馬達噪音,延長使用壽命。

    莊老師表示,傳統的油炸鍋為方型,四面角落其實是死角,無法用來油炸食物。此次榮獲銀牌的「改良型省油節能油炸器」,就是為了解決耗油又沒有效益的問題,將方型改為圓型,不僅可以省下一半的油量,油量的減少也使加熱時間縮短,既省油又能提高效益。油炸器下方還設計了濾網,可清除油渣,讓重複用油的效率更好。此一產品已取得專利,並和廠商洽談中。

由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陳雍宗副教授(前排右三)和莊登吉助理教授(前排佐三)帶領的研發團隊,
參加波蘭華沙舉辦的「2011波蘭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榮獲1金1銀1銅。

老師強調,銅牌的「單刀同步旋轉式剖屑起子機」,是和柯同鐵工廠合作的研發成果,改變原本主動軸與跟隨軸分別制動的方式,利用兩軸同動,配合轉速差的線性運行,完成一次性加工,生產量由每分鐘8個提升到16個。

參與研究的學生們,都很開心能夠得獎

就讀電機系碩士班的林敬堃說,研發的過程,常常是有人先提出一個想法,大家共同討論,延伸出更完整的概念,然後不斷嘗試,才有樣品的出現。他很開心能夠得獎,並感老師和學長帶著大家一起做研究,學到很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