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國科會工程處李清庭處長獲聘大葉大學講座教授,與師生暢談工程科技與發展




國科會工程處李清庭處長獲聘大葉大學講座教授
與大葉大學師生暢談工程科技與發展

    為提升師生工程學術研究水平,大葉大學特別聘請國科會工程處處長李清庭,擔任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李清庭處長日前以「工程科技與發展」為題,和大家分享當前工程科技發展概況,吸引了百餘名師生到場聆聽。

李清庭處長鼓勵大家申請研究補助,讓研究可以做得更大更有價值

    演講當天,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親自頒發講座教授聘書給李清庭處長。武校長認為,工程研究不只是寫論文而已,還有專利認證、產學合作等面向,因此學校特別邀請李清庭處長擔任講座教授,希望藉由李處長的研究視野與經驗,提供校內師生具體的方向與建議,激發研究的創新,讓學校的研究和世界接軌。

    李清庭處長表示,這是他第一次獲聘講座教授,實際走訪大葉大學後,不只看到完整的研究設備,也看到省油車、廢棄物回收術、牛樟芝等豐富的研發成果。他說,很榮幸可以受聘為大葉大學電機系的講座教授。

李清庭處長日前以「工程科技與發展」為題,和大葉大學師生分享當前工程科技發展概況,
吸引了百餘名師生到場聆聽

    李處長指出,學校應該往特色發展,只要學校有1.2個領域是世界一流的,自然就會成為名校。目前台灣的工程論文篇數很多,但被引用的頻率很少,未來要轉向質的追求,才能提高台灣的學術聲望。台灣的美國核准專利數,每年都有6千件左右,世界排名僅次於美、日、德、南韓,然而台灣擁有很多專利,但多數專利都是技術改良的成果,缺乏原創性,因此台灣產業還是需要向外國買專利,這是值得反思的問題。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左)親自頒發講座教授聘書給國科會工程處李清庭處長(右)

    李處長強調,很多人不知道學術研究可以申請補助,最後受限於研究經費,只能將研究範圍縮小,相對的研究價值也就變低了,對學者和學界來說都很可惜。國科會的設置是為了強化科技競爭力,進而提高國家的競爭力。業務內容分成推動全國總體科技發展,發展科學工業園區,支援學術研究三大區塊。其中的「支援學術研究」與大專院校最相關,為了獎勵學者進行研究,國科會提供許多經費補助,包含教師的研究計畫補助以及學生的專題研究獎助,歡迎大家提出申請。

在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右一),工學院院長施英隆(左一),電機系范榮權助理教授(右二)等人的陪同下,
李清庭處長(左二)參觀了省油車、廢棄物回收術等研發成果,李處長對大葉大學的研發能量表示肯定

    工學院院長施英隆則補充說明,李清庭處長是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電機博士,研究領域包含光電半導體元件與系統、高速電子元件與系統、奈米材料與元件、太陽能元件與系統、電磁感測光電元件、有機發光二極體及薄膜電晶體等,研究成果深受國際肯定,曾榮獲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工程與技術學會會士的殊榮,相信李處長的加入,將能增進大葉大學的研究能量。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