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中小企業論壇, 謝龍發副校長談企業世代交替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中小企業論壇  謝龍發副校長談企業世代交替
   
     以「企業夥伴型大學」為校務願景的大葉大學,為深耕產學合作,特別與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作,舉辦中小企業論壇。第1場次邀請到大葉大學副校長同時也是管理學院院長的謝龍發教授,以「中小企業世代交替之道-企業永續長青」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舉辦中小企業論壇,謝龍發副校長談企業世代交替,二十餘位公司負責人參加

曾追隨王永慶15年的謝龍發副校長回憶到,當年看見王家父子因想法不同,面臨世代交班的衝突問題,促使他進一步思索企業世代交替問題。謝副校長表示,俗話說「富不過三代」,很多企業都是第一代克勤克儉,第二代守成,到第三代就敗光了。對企業來說,想要長壽經營,有賴於順利完成世代交替。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中小企業論壇報到盛況

謝副校長同時指出,上市上櫃可以讓公司資產價值提高,但相對的也帶來必須讓股東獲利的壓力,企業為追求獲利,常常會在追求快速成長的過程中迷失定位,開發一些短期可見利益的產品,卻無法長期經營,最後反而耗損公司資本。綜觀世界各國的長青企業,他們幾乎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就是「未上市的中小企業」。中小企業不擴大規格,不上市上櫃,堅持本位的經營方式,讓公司能穩定發展。

謝副校長強調,中部地區大多數公司都屬於中小企業,這些企業都具有永續經營的潛質,也都會面臨交棒的問題。有鑑於此,第1場論壇聚焦於「中小企業世代交替」的議題,希望能和產業交換意見,協助產業邁向永續經營。他也說,校內很多老師都具備豐富的實務經驗,未來企業如果遇到問題,歡迎和大葉大學洽談,由管理學院所組成的顧問團將盡力給予協助。

大葉大學謝龍發副校長,以「中小企業世代交替之道-企業永續長青」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活動當天,有二十餘位公司負責人參加,彰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洪錦芳董事長表示,公司即將面臨交接階段,適逢大葉大學舉行與企業世代交班相關的講座,因此他特別帶了兩位公司高階主管前來參加。

百程國際有限公司林祚長總經理認為,想要永續經營就必然會遇到世代交替的階段,過去第一代很辛苦的開拓市場,為企業奠定基礎,然而第二代能否接續是未知數,不只要考慮能力的問題,也牽涉到興趣、態度、價值觀、世界觀等因素。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中小企業論壇,與會的公司負責人們熱烈交換意見

    共同主辦此次活動的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黃鴻隆所長說,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服務對象以業界客戶為主,一直以來都有舉辦企業論壇,此次很高興能和大葉大學合作,希望透過論壇活動的意見交流,幫助在地產業發展。

大葉人影音新聞--大葉大學李靖惠老師執導《麵包情人》獲釜山影展「AND發行獎」,並首創台灣紀錄片在韓國發行佳績



大葉大學李靖惠老師執導《麵包情人》
獲釜山影展「AND發行獎」、女性影展「觀眾票選獎」
已售出韓國版權  將是第一部在韓國發行的台灣紀錄片

由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李靖惠助理教授執導的紀錄片《麵包情人》Money and Honey,繼入圍第十六屆南韓釜山國際影展「超廣角」(Wide-Angle)單元競賽片,榮獲釜山影展「AND發行獎」後,並是本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的開幕影片,同時獲得女性影展「觀眾票選獎」的肯定。(相關新聞閱覽連結)

以四肯教育造就職場搶手人才--2011天下雜誌專訪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




20111013 天下雜誌專訪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暢談治校理念,內容涵蓋武校長引領全校師生創新格局,走向卓越的理念架構---四肯教育(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公益大葉、唸大葉­,好就業。武校長以絕對之負責態度,教導學生修己身,善天下,除學識技能外,也培養關懷社會的熱情,最後則成為企業界爭相延攬之新世代傑出人才。

※ 大葉人編輯部按:
本部影片為編輯部首次以單機(攝影機)製造出多機拍攝之效果,並嘗試為訪談影片營造出有別於傳統之風格,敬請大家指教。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