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大葉影音新聞---大葉大學2011電動車研發成果獲多項技術專利,專家業者紛予肯定




大葉大學電動自行車/機車研發成果榮獲多項專利
原創設計及專利技術成果發表會  廠商熱烈參與

    大葉大學載具研發設計領域一直頗具盛名,2009年榮獲經濟部選定執行三年期的「新型式輕型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計畫」,動員校內橫跨工學與設計兩大專業領域的12位菁英級教授參與研發工作。在研發團隊的努力下,該計畫發展出許多創新技術同時取得多項專利為業界提供技術移轉的新商機。日前大葉大學在產學大樓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示「新型式輕型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計畫」、「模組多樣化電動自行車計畫」兩項計畫的相關成果,總計發表21件專利技術。(相關新聞閱覽連結)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2011新世代交叉設計營」讓東西方工藝美學交鋒相映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2011新世代交叉設計營」以茶葉文化為主軸
舉辦「設計與文化美學的邂逅」設計營  東西方工藝美學交鋒

    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現正於台北盛大舉行,此次展覽不僅是全球首次跨領域的設計展,更邀請了台灣30個設計系所,以30個設計主題於1017開始同步展開「2011新世代交叉設計營」。學生作品多次榮獲國內外設計大獎的大葉大學,也是「2011新世代交叉設計營」的主辦單位之一,工業設計學系以茶葉文化為營隊主軸,引導學員們體驗「設計與文化美學的邂逅」。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以茶葉文化為營隊主軸,引導學員們體驗「設計與文化美學的邂逅」
(左一為工設系德國籍主任Johann Geiger   約翰 蓋格先生)

大葉大學特別邀請到德國設計師Isabell Anhalt(伊莎貝爾.安哈德)擔任營隊總指導,並安排知名茶藝家沈甫翰講授茶藝,陶藝大師蔡榮祐的媳婦張翎哲也為學員們介紹茶席設計。此外,除了演講與分組討論,也帶學員們走訪南投的手工藝博物館,期能透過地方工藝美學與茶葉文化的結合,傳統工藝技術與現代設計美學的交鋒,激發出更多更新的創意。

活動第1天,德國設計師Isabell Anhalt為大家簡介西方的茶葉歷史。她指出,茶葉初由東方傳到西方時,並不是飲料,而是被當成藥,因此價錢非常高,只在貴族間流傳。直到咖啡屋、沙龍的出現,茶葉才漸漸傳到知識分子間,接著連婦女等也開始飲茶了,茶葉成為西方普遍的飲品。

大葉大學特別邀請到德國設計師Isabell Anhalt(左一)擔任營隊總指導,Isabell Anhalt為大家簡介西方的茶葉歷史。

Isabell Anhalt同時強調,一個新東西的引進並不單是多了一樣東西,還會產生許多連動的影響,比如:當茶葉廣泛被接受,原本早上喝湯的習慣逐漸由喝茶取代,因而產生了新的生活型態。此外,飲茶也帶來了茶器的需求,西方傳統餐具以金屬類器具為主,用來泡茶會因為過燙,變得不易拿取,當時東印度公司除了進口茶葉,自然也引進茶壺、茶杯,西方就以這些來自東方的茶具為藍本,思考如何製作茶器,設計出西方銀器與中國花瓶結合的茶壺。她也說,茶壺設計隨著時代不斷演變,但茶壺的基本原型是不會變,因為茶葉需要伸展空間,也需要適度保溫,因此不管外觀怎麼變化,仍以矮胖為主。

工業設計學系系主任Johann Geiger(約翰.蓋格)認為,文化是不斷演進的結果,認識歷史將有助於了解文化,了解文化才能更掌握事物精神。當我們看見一個作品,卻看不出作品的精華處,那是因為我們不夠熟悉文化背景,不知道為何要這樣設計。以茶壺與茶杯為例,茶壺的圓胖壺身,來自於茶葉膨脹空間的需求;茶杯的廣口,則有助於香氣的散發。

知名茶藝家沈甫翰(中)為學員們講授茶藝

工設系楊旻洲副教授表示,茶葉文化歷史悠久,然而,現在路上隨處可見的卻是咖啡,也許跟咖啡的香氣比茶更容易散發有關,也或許有其他文化因素,為什麼咖啡會取代茶?茶要如何讓更多人看見?這些都是設計茶器可以思考的地方。

現就讀大葉大學工設系四年級的龔家正說,「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是全球性的設計活動,很高興能透過設計營參與此一盛會,此次大會以「交鋒」為主題,營隊課程同時提供了東方與西方的茶葉文化知識,讓他激發出許多創意的火花。

設計營也安排學員們參觀大葉大學聞名遐邇的九大設計工房

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環境設計系三年級的劉宜芳同學也認為,她對產品設計與文創產業相當感興趣,設計營的課程內容讓她對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她希望自己可以做出東方文化與意境融合的茶器作品。

擔任此次營隊聯絡人的謝明憲助理補充說明,「2011新世代交叉設計營」是「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的系列活動之一,匯集了台灣30個設計系所,針對「設計與文化的融合」、「設計與科技的融合」、「設計與環境永續的融合」三大面向,擇一主題作為營隊核心,於1017日至20日同步展開43夜的設計營,在21日進世貿展區布置展覽,22日至30日展出成果。大葉大學所舉辦的「設計與文化美學的邂逅」設計工作營,屬於「設計與文化的融合」議題。

值得一提的是,大葉大學除了主辦「設計與文化美學的邂逅」設計營,設計暨藝術學院的學生們也以不同形式參與「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榮獲「2011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數位動畫類金獎的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學生王妤安、陳志育、羅玉樺、曾斯含,獲得數位動畫類佳作的視傳系畢業生李秉政、許漢文、高慈敏、李姿儀蔣承翰、林子勛、陳澤生、顏竹君、俞兆隆、柯慧玲,以及獲得產品設計類佳作的工設系畢業生陳沛瑜、洪佑穎,都將於1022日至30日在世貿1館展出得獎作品另一方面,曾獲「德國紅點設計獎」的工設系畢業生張以理,也以扎實的設計背景獲選為「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會」的導覽員。


大葉大學校友佳偶校園婚紗儷影專輯




※ 演出者介紹:

新娘:張純鳳 (大葉企管系 2008 年畢) 
新郎:彭和震 (大葉國企系 2006 年畢)




Create your own video slideshow at animoto.com.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