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大葉大學電動自行車/機車研發多項專利獲業界專家與廠商肯定



大葉大學電動自行車/機車研發成果榮獲多項專利
原創設計及專利技術成果發表會  廠商熱烈參與

    大葉大學載具研發設計領域一直頗具盛名,2009年榮獲經濟部選定執行三年期的「新型式輕型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計畫」,動員校內橫跨工學與設計兩大專業領域的12位菁英級教授參與研發工作。在研發團隊的努力下,該計畫發展出許多創新技術同時取得多項專利為業界提供技術移轉的新商機。日前大葉大學在產學大樓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示「新型式輕型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計畫」、「模組多樣化電動自行車計畫」兩項計畫的相關成果,總計發表21件專利技術。

大葉大學「電動自行車/機車原創設計及專利技術成果發表會」盛況

發表會當天,近30位來自業界的廠商代表蒞臨參加,經濟部技術處代表也到場致意。遠從台南前來參訪的郁珺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方建中業務經理,談到大葉大學過去在機車載具方面成果豐碩,此次的學界科專計畫,正好與公司在越南設廠所欲生產的產品相符,因此公司與大葉大學簽訂技術轉移合約。方經理說,未來除了能運用大葉大學提供的獨創技術,也願意協助大葉的學生認識產業現況。

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持麥克風者)致詞歡迎蒞會廠商與業界專家,左為育成中心魏本嵢主任
台灣電能車輛發展協會理事長郭清竹指出,電動車是近幾年興起的產業,產業界在技術面仍十分缺乏,九成廠商都是從大陸進口,對台灣產業並無助益。他感謝大葉大學研發團隊的積極投入,這些研發成果不僅能節能減碳,更可以提供產業相關技術,進而帶動產業發展。

新型式輕型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計畫」共同主持人余豐榮教授(右)與技術研發人紀華偉教授現場展示可大幅提高使用者安全的調壓式同步安全煞車系統

自行車中心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黃信福主任,則肯定大葉大學具有承接專案的能力。他希望大葉大學能持續提供產業輔導,帶給產業界更多能量。

    經濟部技術處代表左思謙則表示,今日實地參訪,不只聽到研發成果的簡報,更看到許多廠商前來,可見大葉大學的計畫執行能力優良,獲得廠商的認同,希望未來大葉大學可以繼續開拓研發成果,成為優質指標的學校。

台灣電能車輛發展協會理事長郭清竹(中)指出,大葉大學研發成果不僅能節能減碳,更可以提供產業相關技術,進而帶動產業發展。右為「新型式輕型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計畫」共同主持人余豐榮教授
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魏本嵢強調,「新型式輕型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計畫」與「模組多樣化電動自行車計畫」兩項計畫,前者以技術為主,後者以原創設計為主,兩項計畫都有豐碩的研發成果。他表示,大葉大學是「企業夥伴型大學」,此次舉行發表會,除了適時展示計畫成果,也希望能讓廠商更了解大葉大學的研發能力,開拓更多產學合作機會。

大葉大學研究發展處陳小玲研發長,提到此次發表成果整合了設計與工程,是相當具有特色的專利技術,大葉大學擁有很多原創設計的人才與技術,歡迎廠商透過育成中心的平台洽談,更希望今天的參觀是未來合作的開始,期望學界提供的技術轉移能帶動產業發展。

自行車中心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黃信福主任(左二)希望大葉大學能持續提供產業輔導,帶給產業界更多能量。右二為與大葉大學簽訂技術轉移合約的郁珺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方建中業務經理,右一為「模組多樣化電動自行車計畫」主持人賴瓊琦教授
「模組多樣化電動自行車計畫」主持人賴瓊琦教授認為,設計師就應該勇於接受挑戰,該計畫以「優質平價」為目標,期能提供廠商與消費者更好的產品。賴教授同時說,計畫主要分成車架設計與附件兩部分,在工業設計學系楊旻洲副教授、林幸蓉副教授等人的努力下,已擁有「e-bike自行車架」、「機車車架」、「自行車用多功能承載架」、「便利磁吸式固定裝置」、「多功能馬鞍包」、「兩用滑板車」、「結合推車與鎖具功能之自行車後車架」、「自行車綁物架」、「尺寸可調整之自行車載物架」、「多功能自行車綁具」、「多功能自行車鎖具」等成果。

新型式輕型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計畫」共同主持人余豐榮教授,也在發表會上介紹了該計畫的階段性研發成果。余教授指出,經濟部學界科專現在邁入第3年,已提出十多項專利申請,目前已有5項專利取得認證。

武東星校長則認為,環保節能是未來趨勢,也是大葉大學一直關注的重點,大葉大學10年前就成立了「能源研發中心」,希望能提升能源研發能量,減少環境污染與資源浪費。他指出以電力代替汽油作為動力來源的電動車,是政府積極推動的新興「綠色工業」,大葉大學的電動車研發團隊,整合了校內跨領域的專家與資源,透過計畫執行過程,開發出許多創新的技術,不僅符合綠能環保的訴求,也為產業帶來新的商機。

大葉大學新型式輕型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計畫」與「模組多樣化電動自行車計畫」兩項計畫總計發表21件專利技術為業界提供技術移轉的新商機

創新育成中心更進一步說明,擔任「新型式輕型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計畫」計畫總主持人的大葉大學梁卓中副校長,一直致力於載具研發,過去6年承接的科專計畫曾獲多項專利。已結案的車輛關鍵技術,產出41件專利技術,授權26家廠商。目前仍在執行中的二輪電動載具計畫,已產出11件專利技術,授權合作契約3件。另一方面,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於去年(2010)經由工設系賴瓊琦教授的研提,正式加入載具科專計畫的研發行列,針對電動自行車進行模組多樣化、電動自行車車體及配件之原創設計,目前已申請國內13件、國外11件之專利,並授權1家廠商。

出席這次發表會的廠商包括:益通動能科技、東庚企業、德易昌實業、郁珺實業、三鋼工業、程揚產銷、源文興工業、麒宇實業、美博士電能科技、台灣電能車輛發展協會、鑛達工業、堡勝企業、榮億紙器、采岩商業開發等共十餘家。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