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材料系賴峯民副教授師生研發薄型揚聲器獲「100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獎殊榮



大葉大學材料系賴峯民副教授  帶領工工系學生創新研發薄型揚聲器
設計作品輕薄、渾厚、極簡 獲「100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獎殊榮
    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賴峯民副教授,有鑒於坊間喇叭過於笨重,歷經2年研發改良,成功研發出僅8~13mm(釐米)的薄型揚聲器,這項「長條型奈米加勁雙振模平板揚聲器及激振裝置」於去年12月取得專利。近日在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協助送審下,參與國內智財最高榮譽「國家發明創作獎」評鑑,更榮獲創作獎銀牌的殊榮。

100年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公布本屆得獎名單,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賴峯民副教授(左三),以「長條型奈米加勁雙振模平板揚聲器及激振裝置」榮獲「100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獎。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為鼓勵從事研究發明或創作者,每年定期舉辦「國家發明創作獎」,今年多達355件作品參加評鑑,競爭相當激烈。今年的得獎者在創作獎部分有金牌6件、銀牌20件,從中脫穎而出獲得創作獎銀牌的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賴峯民副教授表示,這次研發成果為外型輕薄、聲音渾厚、頻寬廣、結構極簡的「雙振膜平板揚聲器」,符合現今3C產品輕薄化的趨勢。

賴峯民老師發明的「長條型奈米加勁雙振模平板揚聲器及激振裝置」,
另外也在「2011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榮獲金獎榮耀

賴峯民老師提到,坊間喇叭多半體積大且笨重,這次的研發成果主要透過激振方式的改變,讓揚聲器厚度最薄可達8~13mm,比市售的揚聲器約減少40%厚度。可廣泛應用於LCD TV3C產品上,價格方面亦具備市場競爭優勢,目前已有廠商主動洽談,未來除了積極尋找合作廠商外,也以參與國際型發明競賽為目標。

賴峯民老師帶領學生一起討論薄型揚聲器研發重點,十足展現大葉大學師徒制精神。
此外,以往傳統喇叭分為低音、中音、高音,需要前置、中置、後置等喇叭才能呈現全音域效果,峯民老師帶領研究團隊研發的「長條型奈米加勁雙振模平板揚聲器及激振裝置」,只要一個喇叭就可完美表現全音域。參與這項研究計畫的工業工程與科技管理學系碩士班范凱涵同學談到,這次研發成果運用雙振模來包含全音域,低音域的部分由大振模表現,高音域由小振模呈現。同樣參與這次研發的工業工程與科技管理學系碩士班吳孟諭同學則說,「長條型奈米加勁雙振模平板揚聲器及激振裝置」利用奈米碳、碳纖維加勁的作用,讓聲音呈現更渾厚、更好聽。

賴峯民老師與碩士班學生將研發成果得獎喜悅與大葉大學師生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長條型奈米加勁雙振模平板揚聲器及激振裝置」除了在「100年國家發明創作獎」拿下創作獎銀獎外,近日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推選此項專利成果參加2011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也榮獲金獎的肯定

大葉大學100學年社團博覽會熱情開場 --新聞影音




大葉大學於92829日舉辦「2011星承傳奇社團博覽會」,各社團為招攬社員,紛紛使出渾身解數,大秀創意與才藝,吸引許多同學參觀。武東星校長鼓勵同學,大學生涯除了要在學識領域追求專業,更應該投入社團、參與服務學習活動,發揮生命的光與熱。(※相關新聞閱覽連結)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