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視傳系李靖惠師生共同打造紀錄片《麵包情人》, 入圍釜山影展



導演李靖惠耗時13年跨國製作  訴說外籍勞工與台灣老人的故事
    
    曾以紀錄片《阿嬤的戀歌》榮獲韓國首爾女性影展首獎的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李靖惠助理教授,近期再傳喜訊。歷時13年,耗資千萬跨國拍攝的紀錄片《麵包情人》Money and Honey,不僅獲選為「2011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開幕影片,更入圍第十六屆南韓釜山國際影展「超廣角」(Wide-Angle)單元競賽片,將於109在韓國釜山影展舉行國際首映

    李靖惠老師表示,《麵包情人》自1998年開始拍攝,以在台北市安養院工作的菲律賓看護為拍攝對象一方面探索女性外籍勞工離鄉來台工作,面對生存、貧窮、夢想、親情、鄉愁與慾望等多重難題的心路歷程,另一方面也試圖揭示台灣社會所忽略的老人安養議題。

李靖惠拍攝的紀錄片《麵包情人》Money and Honey
獲選為「2011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開幕影片

李導演也說,她在這些菲媽身上看到媽媽為愛付出的堅韌,以及苦中作樂、樂天知命的性情靖惠導演認為,自己在片中不只是導演,也像菲媽們的家屬、朋友。拍攝過程她共赴菲律賓四次,她帶著菲媽在台工作狀況的影片給菲律賓家人看,同時拍攝菲律賓家人的生活情況回來給菲媽看,宛如雙方的信差。

    值得一提的是,李靖惠老師在執導《麵包情人》的過程中,也不忘邀請大葉視傳系學生共同參與,提供學生累積經驗的機會。該片的所有動畫與國際版海報,皆出來自視傳系學生之手,李靖惠老師說,釜山影展是亞洲最大的國際影展,此次和學生共同打造的作品能入選此一大展,不只是對她個人的肯定,更是對同學設計能力的肯定。

李靖惠導演(中)、陳婉萍同學(左)、莊欣怡同學(右)與國際版海報合影


    《麵包情人》片中動畫由莊欣怡同學製作,運用炭筆為主要表現手法,所有動畫都是和老師討論、發想後的成果,為了讓影片內容更豐富,李靖惠老師還邀請系上的洪榮澤老師擔任動畫指導。莊同學表示,感謝老師給予她很大的自由度,讓她可以盡情發揮創意,進而透過動畫的視覺意象傳達人物內在情感。

另一位參與《麵包情人》的陳婉萍同學,負責設計國際版海報。已畢業兩年的陳同學提到,此次很榮幸能參與海報設計,讓許久未接觸設計的她有一種重新活過來的感覺。她說,自己因經濟壓力到餐飲店打工,《麵包情人》的劇情讓她產生很大的共鳴,她反覆看了好幾次,每一次都覺得很感動。

海報以手繪風格呈現「金錢、夢想和親情」的主題,前方手持千元新台幣國旗的菲律賓移工,工作合約已滿可以光榮歸國了,後方兩位菲律賓移工則受限於合約尚未結束無法返鄉,然而,濃烈的思親之情驅使著她們,因而希望自己能躲進行李箱,隨著即將返家的移工回到故鄉。老師進一步說明,行李箱上的菲律賓國旗圖案,衣服上的菲律賓國花茉莉花,象徵著菲媽們對家鄉的思念;注意菲媽的五官細節,還可發現他們都有缺牙,缺牙隱喻著他們來台已一段時間,捨不得多花錢的節儉。


李靖惠老師與《麵包情人》劇中演員合照

《麵包情人》是她「家國四部曲」系列的最後一部,該片結合了動畫、詩與音樂等多元媒材,呈現詩意的美學,並曾於2008年榮獲亞洲電影基金會獎助。目前已與電影公司洽談,預計明年45月以院線片形式上映,將來若有機會也希望能在菲律賓上映。如果想先睹為快,《麵包情人》於女性影展的放映時間為1014日週五晚間7點半,以及1023日週日下午350分,有興趣的人可購買入場票到台北新光影城觀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