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首屆大陸地區招生即遭仿冒 ,校方嚴正聲明維護在地考生權益



大葉大學大陸地區招生遭仿冒 ,校方嚴正聲明維護在地考生權益


 台灣地區各大學自今年起開始對大陸地區招收學生,日前卻驚傳彰化縣大葉大學遭到當地的北科昊月教育集團擅自對大陸學生發送自製的大葉大學新生錄取通知單,並要求考生繳交相關費用。大葉大學對此一情事立即發表嚴正聲明,提醒大陸地區學生與家長切勿受騙繳費,並且要求北科昊月教育集團立即撤回所有已發送的新生錄取通知單,該校同時強調將對此等不當行為保留法律追訴權。



大葉大學表示,該校雖曾與北科昊月教育集團旗下的北京科技職業學校進行校際合作事宜的接洽,但從未與對方簽約授權招收大陸學生。不料該集團的招生人員卻在前一陣子以自製的「大葉大學新生錄取通知單」(詳如附圖1),寄發給大陸當地的學生與家長,通知單上註明學生錄取的大葉大學科系,以及各類收費標準,例如:「教材費」500元(人民幣,以下同)/年,「住宿費」1800元至4800元/年不等,「軍訓費」400元/年,另外還有海外雙聯制學程的「1+3/1+4項目諮詢培訓服務費」,每人付費高達8000元(馬來西亞)至12000元(英國)。

【圖1北科昊月教育集團擅自發送的大葉大學新生錄取通知單


大葉大學強調,該校有關招收陸生的作業,完全依循教育部的規定流程,也就是委由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辦理,對於被錄取的大陸學生,大葉大學則會依據聯招會提供的標準格式,寄發頁面印有該校校徽浮水印的錄取通知單(詳如附圖2),請大陸地區的學生與家長以此為辨識依據。
 
 
對於第一次招收陸生就被冒用名義,大葉大學深表遺憾,該校說,他們從未在大陸地區授權任何單位招收學生,這次幸虧經由承辦今年國內各大學校院聯合招收陸生事務的南台科技大學通知,該校才得以即時遏止此次的冒名招生危機。


【圖2印有大葉大學校徽浮水印的錄取通知單


大葉大學同時還指出,該校在今年6月份曾舉辦第四屆「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活動,來台的大陸大學校長就坦言,在大陸的學生與家長的眼中,台灣地區大學的平均水平的確較為精緻與現代化,所以成為頗具吸引力的「MIT品牌」(台灣出品),不少大陸大學也想藉由與台灣各大學交流合作,提升自己的素質和招生競爭力。大葉大學因此認為,此類的冒名招生問題,未來還可能繼續發生,國內其他學校宜及早妥謀因應之道。

大陸大學校長在大葉大學今年6月份舉辦的「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就坦言,在大陸的學生與家長的眼中,台灣地區大學是頗具吸引力的「MIT品牌」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