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大喜狂賀!大葉大學一舉榮獲兩項2011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七原罪作品圖


大喜狂賀!大葉大學一舉榮獲兩項2011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視傳系應屆畢業班作品視界交互與七原罪國際舞台大放光彩



大葉大學再度為國爭光!該校繼材料系師生在去年贏得2010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後,日前又喜傳視傳系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分別以「視界交互」與「七原罪(SALIGIA)」設計作品,一舉榮獲兩項2011年度的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該校學生的高度才華,已為台灣的設計教育在國際舞台上掙得一席之地。


視界交互得獎作品圖-1
 今年勇奪大獎的兩項作品,都是出自視傳系今年應屆畢業生之手,其中「視界交互」作品在6月份也贏得台灣「2011新一代設計展」平面設計類組的銅牌獎。另一項作品「七原罪(SALIGIA)」之前雖未在國內競賽中嶄露頭角,卻在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競賽中,以深厚實力一鳴驚人,過程演變可說是戲劇性十足。





素有「國際工業設計奧林匹克獎」之稱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是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同時也是全球設計高手爭相競逐之地。大葉大學材料系「鈦好刷」創新設計專案,就是在超過56個國家的3000多件參賽作品的激烈競爭下,才贏得評審肯定,脫穎而出。


視界交互得獎作品圖-2

據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該校的工學院和設藝學院師生,近一年來在多項國際級的發明展與設計展中屢獲大獎,而設藝學院今年應屆畢業生的表現,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他們不久前才在被譽為台灣美學設計學術界「奧斯卡金像獎」等級的「2011新一代設計展」,以高達10面獎牌的優異成績,打敗多所公、私立院校,榮登全國第三名!如今又再登高峰,贏得國際上的頂級榮耀。

視界交互設計小組於2011新一代設計展得獎時合影

有關今年得獎作品與學生的背景,大葉視傳系何珮琪主任介紹指出,「視界交互」的創作團隊包括許軒瑜、郭孟澤、潘思頴、盧思緣、林可涵,共5位同學,他們的作品主要是想呈現:設計激盪於個體間互動的經驜,彼此拉扯而形成龐大的系統,「視界交互」則意味此種反覆不斷的狀態。視界交互從七年級生這個曖昧世代的生活切入,在一天的行為中融入議題,傳達多元環境影響下的新世代行為模式。色彩透過CMYK及RGB兩套原色來傳達過去以印刷品為主,現在則淹沒在螢幕色彩的流通當中,一種媒介轉變的現象。 拉扯網格是經由點連接成線交互漸變出一個透過溝通,拉扯產生的形狀,如同視界交互畢業展內各組作品交織形成的印象。

七原罪設計者--蘇逸展

至於「七原罪(SALIGIA)」作品則是由蘇逸展同學一人完成,據原創者對於設計理念的說明,他大量研讀了有關七原罪的資料,如神曲、聖經等…,統整並將典故與畫面做結合,並賦予動作及變化的效果強化該原罪所傳達的意義。SALIGIA的主旨在於呈現人的原罪與惡魔的化身,所以他運用鏡射的相反結合,引導出人的潛在性格與原罪促使人成為惡魔的意涵。

七原罪圖-2


何珮琪主任最後補充說,榮獲今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同學,將在10月7日前往新加坡接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主辦單位頒獎。

大葉大學得獎同學將佳績歸功於武東星校長持續重視、支持學生參與校外設計展會活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