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大葉大學設計學院碩士畢業生鄭美珠 克服魚膦癬症帶來的不便 要用畫感動世界


鄭美珠獲頒「勤奮向學獎」 大葉大學讚許她足以為大葉人表率
鄭美珠克服魚膦癬症帶來的不便 要用畫感動世界

大葉大學設計藝術學院碩士班畢業生鄭美珠、林千雅和江繐娟三位同學,今(17)日獲邀在員林鎮立圖書館地下一樓舉辦「畢業聯合創作展」。其中參展的鄭美珠同學最受到大家的矚目,鄭同學雖然罹患罕見魚鱗癬症,嚴重影響外觀和聽力,卻澆不熄旺盛的學習意志,她要用繪畫向全世界證明,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鄭美珠畫作充滿繽紛多彩的生命力與達觀的生活態度

大葉大學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中,學校特別頒發「勤奮向學獎」給設計藝術學院碩士畢業生鄭美珠同學。校長武東星表示:鄭同學雖然罹患罕見的疾病,不過她克服身體的障礙,完成碩士學業,並順利考取大同大學博士班,學校利用畢業典禮的機會,在全體畢業生面前頒發勤奮向學獎給她,她這種勤奮向學精神,足以為全體大葉人的表率。

到場記者爭相採訪鄭美珠事蹟

來自澎湖馬公市的鄭美珠同學,因為先天性併發症,自幼罹患罕見魚膦癬症,造成外觀和四肢變形,不過她沒有被病魔擊倒而自憐自艾,反而克服身心上的痛苦,在2009 年以第一名優異成績考進大葉大學設計藝術學院碩士班,並於2010年榮獲總統教育獎殊榮,經過二年的努力,美珠除了從研究所碩士班畢業之外,還順利考上博士班,成功地圓了她人生的夢想。她說:一路走來,感謝有這麼多人的關心和祝福,讓她的人生可以走得更加的開朗。

今年44歲的鄭美珠表示:天生的疾病讓她的成長之路走得比一般人辛苦,求學之路更是充滿坎坷,高中畢業參加大學聯考,連續3年落榜,一度讓想她放棄上大學的夢想!不過在親友鼓勵下,她重拾畫筆,慢慢從色彩的世界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鄭美珠在2009年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大葉大學設計藝術學院就讀,她說:走進大葉大學校園就像是置身在美麗的公園裡,來大葉上課心情相當輕鬆愉快,而且老師對學生都很親切,笑咪咪地指導學生未來學習的方向。讓她更感動的是,老師平時會利用部落格或是電子郵件和同學互相溝通,二年來和同學相處蠻愉快的,在大家協助下,還舉辦了很多次的個展,讓她感到很有成就感。


鄭美珠心懷感恩的說:這次可以順利畢業並且考上博士班,除了要謝學校全力的支持外,更要感謝指導教授段莉芬和設計藝術學院前院長賴瓊琦的幫助。雖然罹患魚鱗癬症,讓她的手指變形,無法像正常人一樣握筆,不過這不會影響到她繪畫創作的決心。鼓勵學弟妹遇到障礙要面對,不要退縮,朝目標邁進,最後一定會成功,自己也才能更加成長茁壯。未來希望透過自己的畫作和故事,鼓勵更多的人,朝自己的夢想邁進。


這次鄭美珠展出的油畫作品共有十幅,其中包括:三幅前往歐洲荷蘭寫生取景的油畫創作,以及三幅故鄉澎湖美麗的風光,展出日期從17日到26日,歡迎對藝文創作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觀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