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100學年度上學期課程預選作業7日起開跑

大葉大學100學年度上學期課程預選作業7日起開跑
教務處同仁全力以赴推出新措施造福全校學子

大學生在學校中最在乎的事情之一就是選課,現在又到了半年一度的選課季,大葉大學100學年度上學期課程預選作業即將自67起開跑,為了提供在校同學更好的服務,教務處即將在新年度推出多項選課新措施,陳信泰教務長呼籲大學和研究所同學一定要注意選課時間和注意事項,為自己安排好一個快樂學習的課表。

陳信泰教務長呼籲同學一定要注意選課時間和注意事項,為自己安排好一個快樂學習的課表

陳教務長表示,選課是同學重要的權益,同時也是校方極重視的服務項目,教務處每年都會收集同學們的意見作為改進依據。100學年度上學期課程預選作業即將自67開始至10日為止,各年級的選課作業時間安排如下:


 
選課作業時間
博士二、碩士二及延畢生
10067日(星期二)晚上18:30至翌日12:00
大四、四技四
10068日(星期三)晚上18:30至翌日12:00
大三、四技三
10069日(星期四)晚上18:30至翌日12:00
大二、四技二
100610日(星期五)晚上18:30至翌日12:00


有關此次選課作業推出的新服務措施方面,他也指出,首先是教務處將選課系統裡面沒有開課的類別選單移除,再者,則是增加以時段為查詢課程的方法,另外為使同學能順利進行選課,教務處特別行文請各梯次的夜間時段(18:00~20:00)有課的教師,配合調整上課時間以方便同學選課。

教務處課務組謝文欽組長接受大葉人新聞網訪問時介紹此次選課作業的重點

負責本校選課作業的教務處課務組謝文欽組長也為同學介紹要注意的地方,他說,本校目前採用的選課系統是以即時判斷的選課模式運作(由學期初選課問卷中,統計岀有71.6%的同學表達比較喜歡這種選課方式),讓同學可以馬上知道選課結果,並適時調整課程。

謝組長提醒大家,為鼓勵同學踴躍上網填答,只要在530晚上12:00前完成99學年度第二學期全部所選修科目網路問卷填答並存檔送出之學生,就可在100年度第一學期課程預選時,享有優先選課權(各該梯次開始前之30分鐘,即18:00進行選課),另於問卷填答期間完成全部所選修科目網路問卷填答的學生,就享有獎品抽獎資格!

課程預選作業操作示意畫面

特別強調,在師資、教室空間的條件限制,以及維持教學品質的考量下,每一課程的開設都有開課班數及可容納選課人數的限制,所以每一課程(師資、時段等)必然無法滿足所有學生之需求,如果學生只能(或只想)選擇某一位教師或某一時段的課程,總會有學生無法如願選上想要的課程。不過為滿足同學畢業應修習學分的需求,校方在同一類課程會開設不同科目或時段的課,讓同學更多選擇的機會。

謝組長還說,這次除了電腦選課外,還安排有人工選課的彈性機制以協助同學解決遭遇的選課問題。

陳教務長最後再度提醒同學,一定要到教務處網站的公告專區(http://www.dyu.edu.tw/~aa2400/chinese_web/c-academic-affairs_01.htm)去閱覽相關說明,好好維護自己的選課權益。






【教務處選課作業說明】


每學期一次的課程預選又即將到來(選課時間如附,為避免同學可能因對於相關選課機制及課程安排不熟悉而導至無法順利完成課程預選,進而衍生有關選課系統或機制的抱怨及問題。特利用此機會,就整個選課機制及其相關的的考量因素,向同學說明。
本校目前採用之選課系統係以即時判斷的選課模式運作(於學期初選課問卷中,有71.6%的同學表達比較喜歡選課方式採用這種方式),讓同學可以馬上知道選課結果,並適時調整課程。每學期課程的規劃及開設均由各開課系所、單位自行安排,其中必修課原則上會由系統自動轉入其所屬系級學生之修課清單(目前課程預選,相關機制及各類課程之選課方式如附),教務處僅訂定相關的排課規定(如配合教室數規範各系所於各時段得排課之上限數、考量教學品質規範專任教師每天日間得排課之節數上限及專兼任教師授課時數上限等)供各開課單位據以作為規劃相關開設課程的準則。因此在有限的師資(專兼任教師授課時數上限限制)教室空間的限制(可容納選課人數限制)以及教學品質的考量下,每一課程之開設有其開課班數及可容納選課人數的限制,所以每一課程(師資、時段等)必然無法滿足所有學生之需求若學生只能()選某一位教師或某一時段的課程,則不論是即時選課(依同學於網路上輸入擬選修課程的時間先後,由系統依相關選課條件判斷選上課程者,即同學所謂的「秒殺」)或批次選課(系統依同學輸入擬選擇之課程的志願序,配合課程相關條件隨機產生選上課程者),總有學生無法如願選上想選之課程。所以若要徹底解決此一問,除非依同學想要之課程及時段無限量供應,否則很難使每一位學生滿意。但誠如前面所述,每一課程之開設必有其開課班數及可容納選課人數的限制,所以每一課程(師資、時段等)必然無法滿足所有學生之需求。不過為滿足同學畢業應修習學分之需求,同一類課程會開設不同科目或時段之課程,讓同學有不同選擇的機會,並且除了電腦選課外,也有人工選課的彈性機制(此項是學期初選課問卷中,同學覺得最重要的)解決同學遭遇的選課問題
總而言之,同學的選課,我們最在乎,我們總是依同學每一次所提出的建議,研擬可行方案,改善作法,讓整個選課系統與機制更貼近同學的需要。基於這樣的理念,課務組才於學期初請同學填寫選課問卷,希望藉由問卷的回饋(選課問卷結果如附),取得多數學生之意見,做為選課機制與系統改善之依據。例如本次課程預選時間的安排(安排於學期中的晚上(18:30)),就是根據多數同學所希望的時間作安排,此外,為使選課系統操作更方便,此次選課系統也根據同學於選課問卷中建議的意見,將選課系統裡面沒有開課的類別選單移除,並增加以時段為查詢方法
我們總是希望做到最好,同時也奢盼同學能感受得到,多給予我們一點鼓勵,畢竟同學的鼓勵與建議,才是我們不斷改進的原動力,相信藉由你我的共同努力,必定能使大葉更好。耑此順頌
學安
教務處敬啟

 
u   目前課程預選,相關機制及各類課程之選課方式如下:
1.    專業必修自動配班(部份學系(通常為設藝學院及外語學院學系)部份必修課基於教學需要(設備、小班教學等)而導致開班數多於學籍班者,另由學系決定事先依學生配班或由學生依規定自行加選)
2.    大一軍訓、大一體育自動配班
3.    大一、大二基礎英文課程依學院及學生級數自動配班
4.    大二體育依學系共佔時段由學生自行加選
5.   國文能力類課程依學院分上學期(管院、設院及生資院)、下學期(工院及外語學院)自動配班
6.    工學院微積分依學系自動配班
7.   專業選修由學生自行加選(通常各學系於預選時,選課條件限制會限制該開課系級學生才能選,以保障該系級學生之優先選課權)
8.   通識課程由學生自行加選(除依學院共佔一時段開課外,另於其它時段開課供同學自行加選,每一位學生預選時最多限選兩門通識。)
9.   共同選修課程(進階英語、外文類)由學生自行依需要選修
10.      因採即時選課,依年級分流(共分4個梯次,碩博生及延畢生、大四、大三、大二,每梯次從晚上18:30選至翌日中午12:00)以降低同一時間伺服器的負載量,另為鼓勵同學踴躍上網填答教學意見調查問卷,凡依規定時間完成填答所有修習課程問卷者,享有於該年級排定之選課梯次開始前30分鐘(18:00)即可進行選課之優先權。
11.      每一年級排定之梯次時間,以電腦隨機亂數產生簽號作為使用電腦的順序,避免同學為使用電算中心電腦教室的電腦而排隊。




大葉大學全面啟動校園食品暨實驗室進料安全控管機制,防範塑化劑污染進入校園

藥保系澄清塑化劑蘋果粉100公克全供實驗用無外流
大葉大學全面啟動校園食品暨實驗室進料控管安全機制

媒體報導當前在國內釀成極大風波的塑化劑事件似已蔓延至校園,大葉大學針對今(1)日報載該校藥保系實驗室向供應商加川興業購進內含塑化劑蘋果粉一事作出完整說明,實驗室所購進的1公斤蘋果粉只用了100公克在中草藥飲品的調味實驗上,並未做成任何食品外流,其他900公克已配合彰化縣食品藥物管理局規定,寄回供應商。該校並且啟動校園食品暨環安機制,配合政府規定,全面控管校園各類飲食供應管道,以及各學院實驗室的進料來源的安全。

大葉大學藥保系謝昌衛主任強調當初實驗室只用了100公克的蘋果粉
作中草藥飲品的調味測試,絕未做成食品販售
這次向加川興業購進塑化劑蘋果粉的,是大葉大學藥保系謝昌衛主任主持的實驗室。據謝主任表示,他當初是經由網路搜尋蘋果粉供應商找到加川興業,才經由電話下訂1公斤,他在此事件中僅能算是一個普通消費者,對於為何會被列入買家名單相當不解。謝主任也強調,當初實驗室只用了100公克的蘋果粉作中草藥飲品的調味測試,實驗後就倒掉了,剩下的900公克,現在也依規定寄回供應商。他現場並且出示900公克蘋果粉的退貨郵寄單據,以及對彰化縣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申報單。

大葉大學藥保系謝昌衛主任出示的900公克蘋果粉的退貨郵寄單據

謝主任同時指出,100公克蘋果粉的量相當少,根本不可能做成任何產品,對於某報紙今天報導為「大葉大學藥保系出產的紅蘋果果汁粉也在追查名單中」,他相當不平!特別作出完整說明。

大葉大學藥保系謝昌衛主任現場出示對彰化縣食品藥物管理局申報的900公克蘋果粉的退貨申報單

大葉大學主任秘書侯雪娟則表示,在今天各媒體報導的塑化劑進入校園的事件中,該校其實也是一個受害者,經由謝昌衛主任的說明和舉證後,事實真相已經全然呈現,相信社會大眾應該會明白。

大葉大學侯雪娟主秘說校方全面啟動校園食品暨實驗室進料控管安全機制,
讓教、職員和學生的飲食免於承受塑化劑恐懼侵擾
侯主秘進一步指出,在這波塑化劑風潮中,大葉大學除了上述意外事件的處理說明外,更針對塑化劑污染之防範,全面啟動兩大安全控管機制。首先是啟動全校各學院實驗室的原料採購環安機制,加強進料相關環節的控管。其次則是校園中學生、老師、職員的食品安全維護,不管是校園美食街商家、超商或自動販賣機,都必須依照衛生署公告,嚴格監控「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漿或果凍」、「膠囊錠狀粉狀之型態」五大類食品成分的衛生安全。

她最後也就此次事件提出感言,希望業界廠商能秉持良知經營事業,校方也會運用此一時機,做好校園的安全教育,讓教、職員和學生的飲食免於承受塑化劑恐懼侵擾。


【大葉人快訊 20110601 / 5:50PM】行政院食品藥物管理局最近更新的「起雲劑遭塑化劑污染」產品流向追查名單,已於61下午將大葉大學排除於名單之外!此舉等同說明大葉大學絕未涉入塑化劑污染產品製造,也還了藥保系謝昌衛主任一個清白。

※編按:上述名單原先誤記載為「大葉大學藥保系---紅蘋果果汁粉---追查中」,致使媒體誤以為大葉大學為塑化劑源頭企業的下游廠商而加以報導。事實上藥保系並無製造紅蘋果果汁粉產品,而是僅用了100公克蘋果粉作為口味測試實驗。


行政院食品藥物管理局最近更新的「起雲劑遭塑化劑污染」產品流向追查名單,
已於61下午將大葉大學排除於名單之外!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劉仕超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