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犀利人妻、511災難劇情上演校園版 大葉大學歐語系學生不忌諱暢談小三觀點

       

        電視偶像劇「犀利人妻」在最近以超高收視率成為國內熱烈探討的情感議題,而「王老師」的511末日論的埔里貨櫃屋風潮更引發不少人議論紛紛,這些台灣社會上的繽紛雜沓現象,對年輕世代族群會造成何種影響?他們又會怎樣看待?彰化縣大葉大學歐語系的一群應屆畢業生,日前就根據這些社會事件編成畢業劇展,將他們的觀感和信念十足展現在精彩劇情中,讓現場數百位觀眾不但大飽眼福,也得以一窺未來社會價值觀的演變走向。

大葉歐語系德文組『致命三響』舞台劇演員大合照,左一為舞台劇總召李翌廷同學

據大葉大學歐語系劉鴻政主任表示,偶像劇犀利人妻裡最火紅的角色小三,男人可能會視為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過卻被天下人妻視為最想拿拖鞋擊斃的小強(蟑螂)。前陣子511的末日浩劫傳言雖然解除,卻造成部分民眾恐慌的現象,到現在依舊讓人印象深刻。這些話題不但席捲社會輿論,而且在該系的德文組和法文組同學今年設計的『致命三響』、『捕夢網』舞台劇情中,也不約而同地反映了「犀利人妻」和「511末日論」社會事件的後續影響性。

大葉歐語系法文組『捕夢網』舞台劇演員大合照,右一為舞台劇總召王代瑩同學


    劉鴻政主任說,前陣子的511浩劫傳言,不但有地震海嘯的預言,甚至當天晚上的星空,也恰巧出現金、木、水星三星連線的天文奇景,大葉歐語系法文組同學就突發奇想,藉由天文奇景來發揮創意,演出『捕夢網』舞台劇,描述當三星連成一線時,將出現專門靠吃掉人類美麗夢想而成長茁壯的星球,讓地球發出大災難及人類共同力挽狂瀾的劇情,舞台劇總召王代瑩同學表示,全場舞台服裝道具都是同學親手班包辦,尤其劇中僅有4名演員必須分飾2角,共同演出8個角色,這對她們來說真的是不可能任務,不過在現場演出後,聽到全場如雷掌聲,所有辛苦都是值得。

德文組在劇中飾演美麗人妻和婚姻第三者的陳韋頻同學(左)長相甜美,謀殺現場不少鎂光燈,右邊型男為飾演偵探的林庭梁同學
    另外,德文組舞台劇總召李翌廷同學則指出,他們是對偶像劇犀利人妻,塑造小三角色來描述的社會現象,藉由編撰『致命三響』的劇情,拍成校園版犀利人妻電影,除了反應現今大學生對小三話題的觀點,也希望讓大家更近距離接觸德語。大葉歐語系德文組同學林庭樑表示,雖然用德語來詮釋感情糾葛的戲劇真的很費力,但是也確實有效呈現出同學們4年來學習德語的成果,非常有成就感。



另一位長相甜美,同時也在劇中飾演美麗人妻和婚姻第三者的陳韋頻同學則說,一般語文學系的畢業公演,大部分都是以舞台劇來呈現,不過這次德文組的同學,卻選擇跨領域以拍電影的模式來展現德語的魅力,影片內容敘述兩對夫妻之間彼此暗搞曖昧關係,二位人妻因此成了他人家庭的小三。劇情最後還別具懸疑性地設計成其中一名人妻,為了謀害另一名美麗人妻,竟錯手毒殺了自己外遇的對象,成為該劇針對「犀利人妻」社會現象的價值批判註解。

    陳韋頻還指出,她在劇中不但是人妻也是小三,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則堅決自己絕對不會當小三,因為她覺得根本沒必要造成三人的痛苦。陳韋頻說,她對自己很有自信,若找不到真命天子,就算再怎麼愛也不願當小三。

德文組『致命三響』舞台劇照--右為飾演美麗人妻和婚姻第三者的陳韋頻同學,左為飾演情夫的吳忠儒同學


    另一位飾演與美麗人妻偷情的吳忠儒同學則表示,時下年輕人觀念開放,劈腿事件層出不窮,尤其是男生更容易被美麗的外表所媚惑,但是在看到或聽聞許多畸戀的悲慘代價後,他認為不管是夫妻還是戀人,最重要的應該是兩人之間的相處與維繫感情的互動,要是兩人自始至終都相看兩不厭,感情依然甜蜜蜜,就算小三擁有再強的心機和纏功,也將無法介入其中,最後小三自然會無所存在。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在觀賞完學生的演出後表示,雖然目前在全國大學院校中,僅有八所學校開設歐語系,一般人對歐洲語言也可能比較陌生,但是這些學生卻能勇敢表達想法、並發揮創意來呈現歐洲語言的魅力,讓校方師長、家長和觀劇來賓,都非常讚賞這群學生的想像力。

大葉大學「飢情一夜,餓夢不在」公益活動,號召百位90新世代學生關懷世界生命

國內社會前一陣子才在熱烈探討「80後」世代族群的價值觀和職場特質過於傾向個人自我,彰化縣大葉大學以國際企業學系為首的一群學生,日前就號召100位大學生和高中生,以跨夜飢餓30小時的「飢情一夜,餓夢不在」公益慈善活動,具體表達對全球弱勢族群和民眾的關注與不忍,讓台灣「90前」新世代青年的「放眼世界、關懷生命」人生觀,全新展現在世人面前,與「80後」世代呈現強烈對比!

大葉大學與彰化高商同學以90新世代青年的世界觀和行動力關懷全球弱勢族群

90前」新世代的年輕人在想什麼?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當一般人透過媒體報導,以為他們不外乎是「追星」、「哈日」、「電玩小子」、「參加搶吃漢堡大賽」….一幅不經世事的樣貌時,卻沒想到透過該校學生的這個活動,才讓大家得以一窺這個新世代的全貌,而且超乎我們的想像,發現他們雖然生長在物質充裕的時代和環境,卻仍能懷抱全球格局的同理心,以超越自己年齡和身分的超然眼界,對國內、外弱勢族群抱持關懷,而且具有劍及履及的行動力,對於自己所認同的信念,就單純而有力地去做。

成功舉辦這次「飢情一夜,餓夢不在」活動的大葉大學90新世代團隊(右三為國企系學會會長車政翰,左三為副會長蔡鳳格,中為世界展望會指導員素玲小姐)

發起「飢情一夜,餓夢不在」活動的,是現就讀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系三年級的學會會長車政翰和副會長蔡鳳格,車政翰同時也是今年彰化縣優秀青年代表的當選人。有關號召舉辦活動的動機,據表示,近三年來他們陸續看到台灣八八水災、海地大地震、日本311地震海嘯核災三合一災難的發生,使原本安居樂業的民眾頓時流離失所,甚至失去寶貴生命,這些狀況讓他們心理感觸很深。雖然自己學的是國際企業,但是仍覺得除了經濟、商務面外,也可以由公益慈善角度,參與國際社會,並透過做些什麼,傳達岀內心的感受,也對災民有所貢獻。由於車、蔡二人同時也是大葉國際志工青年團的成員,因此便整合學會、志工團和其他校內社團,一起發起這次活動。

彰化高商同學說:我們90世代雖然年輕,卻也懂得關懷和分享!


車政翰會長指出,為了提高活動品質,讓參與同學能夠凝聚高度共識和團體動能,他們因此設定100位參加名額,而且除了大葉大學外,也邀集同屬彰化社區的彰化高商同學一起加入活動。他很感謝校方對於「飢情一夜,餓夢不在」活動的經費贊助,同時台灣世界展望會也提供了活動內容舉辦的經驗移轉,讓他們這群「90前」新世代年輕人,關懷世界生命的熱情理想可以在此實現。



負責執行籌畫的蔡鳳格副會長則說明了此次活動的特色,他說,「飢情一葉 餓夢不在」針對全球當前最關切的「糧食、環保」兩大議題著手,因此活動主要器材都是由寶特瓶、鐵鋁罐等環保回收物,以及廢棄物美化後做為裝飾。課程內容還包含親手種植芽苗,讓營友能在活動過程感受食物獲得不易與獲得食物的喜悅。活動時間由第一天中午開始,長達30小時,參加同學不僅要在現場過夜,而且不能進食,全程體驗災民的飢餓感受,期間則藉由演講、座談、影片觀賞和志工經驗分享,加深大家對活動主旨的體認。
參加活動的同學以環保回收物製作活動用品,表達愛護地球的活動理念
車政翰會長在整個活動圓滿結束後,與「90前」新世代工作團隊一起表達了他們的感受。他表示,舉辦「飢情一葉 餓夢不在」是希望藉由體驗飢餓的過程中,啟發同學對生命關懷和環境的尊重。希望是無所不在的。也期望由此次活動,讓大葉大學國企系小小的力量發揮拋磚引玉效果,帶動更多的社團、學校、社會人士,響應這樣有意義的關懷世界生命體驗活動,使他們這一群90前」新世代學生,對國際社會與全球弱勢族群的關懷之心,得以昇華、壯大!

大葉大學與彰化高商100位90世代年輕人以高度毅力和團結心,成功完成「飢情一葉 餓夢不在」的飢餓挑戰,圖為活動後大合照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