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因應100學年度學生人數增加並讓父母放心,體貼規畫學生機車騎乘安全與停放管理方案

武東星校長強調--面對廣大學生機車族的需求,學校必須做好服務,讓同學安享安全、便利和舒適

    學生機車騎乘安全與停放管理向來都是國內各大學院校的重要大事。面對即將到來的100學年度,彰化縣大葉大學為因應新生人數大增,以及校內原有學生的需求,特別貼心規畫了「學生騎車安心,家裡父母放心」的機車騎乘安全與停放管理方案。該校不但推出500多個免費停車位,還將增加約350個校內新車位,而且也會為停車場增添濃厚優美綠意。更值得一提的是,大葉大學為了提高學生騎乘機車的安全性,特別實施了「交通安全測驗」制度,同學必須通過交通安全知識的線上測試,才能領取機車通行證,在校內騎乘和停放機車,這項措施不但是大學校園界的創舉,也已贏得許多學生家長的讚許。

武校長(左一)親身視察停車場狀況,與負責人員積極設法為學生增設停車位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自去年10月上任以來,就一直將學生機車騎乘安全視為學校施政首要課題。據他表示,該校即將在新學年度推出的機車騎乘安全與停放管理方案,照顧學生的層面相當廣泛和週全,方案內所有措施的設計動機,都是出於學校師長對學生的關愛,和面對家長的責任感。就以增加員林客運到校班次來說,學校以提供補貼票價的方式,促成客運班次由一小時一班縮短為半小時一班,目的就是藉由服務提升,減少學生騎乘機車的需要,當然也得以免除騎車可能衍生的相關的風險。

校方在東研停車場設置種有荷花、水草的景觀水池,讓學生停車也成為一種享受

武校長還說,對於確有騎車需要的同學,學校也提供了一系列的服務措施,包括:積極擴增校內新車位,提供免費車位給有需要的學生…..等。他也特別強調,大葉大學在這學期已經開始實施「交通安全測驗」制度,雖然有部分同學認為是增加他們的麻煩,但是對學校而言,「對的事情,就必須堅持做下去!」更何況這是一項有助於降低騎車意外風險,保護同學生命安全,讓家長免於操心的重要大事。

大葉校方提供有500多個免費,舒適的停車位給有需要的學生

負責執行機車騎乘安全和停放管理方案的,是大葉大學侯雪娟總務長,她進一步說明了大葉學生在下年度時即將享受到的各項方案服務,在新增停車位方面,校方將把東研停車場原有的汽車停車位撤除,為學生增設約150個機車位。另外將在校外靠近校門口的現有汽車停車場,改設置200個機車位。

校方將把東研停車場原有的汽車停車位撤除,為學生增設約150個機車位

除了讓學生機車有車位停之外,侯總務長還特別思考如何將大葉校園特有的優雅綠意導入單調枯燥的停車場內,讓同學停車方便又享受。所以校方除了在東研停車場廣植成蔭綠樹,設置種有荷花、水草的景觀水池,將原本遼闊、空盪的西研停車場(超商旁)布置盆栽綠道,以不同顏色劃分停車區域,使停車場在視覺上展現繽紛色彩和綠意旁襯,甚是美觀。

侯總務長(左二)設法在東研停車場加設停車位,因應增加學生人數

   至於有關停車學生每年繳交給校方新台幣500元管理費的用途方面,侯總務作出懇切的說明。由於學校內、外現有機車位多達4500多個,為了做好車位停放和動線導引相關設施,以及僱用工讀生長時間執行交通安全維護工作,再加上綠美化設施的布置、提供免費車位給有需要的學生……等,學校向學生收取的金額,全部都必須投入上述花費上。她還說,這種收費水準大致上與其他學校相當,而且校方還會將花費明細公布在學校網站的總務處專區,以召公信。

校方將在校外靠近校門口的現有汽車停車場,改設置200個機車位

武東星校長最後再度強調,讓學生平安求學,使家長無後顧之憂,是教育者責無旁貸的社會良心和責任。面對廣大學生機車族的需求,學校必須做好服務,讓同學安享安全、便利和舒適,但是攸關同學生命安全的事項,校方必然會堅守立場,無可妥協,他呼籲大葉同學一起齊心努力,打造一個騎車者、家長、學校都安心、滿意的校園空間。

大葉大學將原本遼闊、空盪的西研停車場佈置盆栽綠道,增添美感視覺
校方在東研停車場廣植成蔭綠樹,兼收美觀,避曬效果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劉仕超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