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與北京交通大學簽約推動藝術文創多領域教育學術合作計畫

大葉大學與北京交通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
由右至左依序為;為北京交通大學建築與藝術系主任沈永清博士,
大葉大學張世良董事,謝龍發副校長,設藝學院黃俊熹副院長


大葉大學設計學院九大工房設藝教育名聞大陸
北京交通大學來台簽約推動藝術文創多領域教育學術合作計畫

    彰化縣大葉大學向來以「九大藝術工房」設藝教育享譽國內,最近該校的專業知名度更遠傳到大陸的大學教育界!在大陸屬於全國重點大學的北京交通大學,今(10)日派遣該校建築與藝術系主任沈永清博士等三位代表,與大葉大學簽署教育與學術合作交流備忘錄,雙方將就「師資」、「學術」和「學生教育」三方面進行短、中、長程合作,而且在今年暑假,北京交通大學將規畫開授文化創意產業方面的課程,提供給大葉大學的碩士生前往學習。


大葉大學與北京交通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後合影,
後排左一至五為大葉設藝學院各系主任,右方二位為北京交通大學代表
   今日的簽約儀式由大葉大學謝龍發副校長,與北京交通大學沈永清主任主持。謝龍發副校長表示,北京交通大學是由交通大學改組而成,而且是官方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在大陸高等教育界佔有極重要的地位。該校的建築與藝術系雖然名稱上僅為「系」的等級,但因全校在建築、藝術領域只有這個系,因此規模等同於「建築與藝術學院」。


北京交通大學校景

   謝副校長還說,雙方之所以會簽約合作,主要是因為北京交通大學久已聽聞大葉大學「九大藝術工房」設藝教育的多項特色,以及學生優秀表現事蹟,再加上適逢大葉大學張世良董事前往大陸參訪該校,雙方深感彼此教育理念與學程制度相近,合作案因此一拍即合。

北京交通大學建築與藝術系主任沈永清博士(前右一)等三位代表與大葉大學張世良董事(前左一)合影

    有關雙方今後將進行的合作內容和方向,北京交通大學沈永清主任在儀式中指出,雙方將在平等互惠原則下開展學術合作,促進雙方教學、科學研究以及技術發展。至於在具體合作內容方面,首先是兩校師資的教學、研究交流,進行短期互相參訪及教學觀摩,這部分原則上每學期將進行一次。其次,則是雙方遴選師生優秀作品,每年輪流舉辦舉辦一次展覽交流。

    除此之外,兩校還可開設短期設計工作營,進行聯合設計教學。雙方並且向對方學校派出教師進行實地、遠距授課,藉此進行課程間的切磋交流。而在學生教育部分,雙方規畫實施學生互換制度,例如本科生(大學部)的「3+1」式雙聯學位(可同時獲得大葉大學與國際名校學位證書)和研究生的短期互換方案。最後則是兩校每年將舉辦一次學術交流、研討活動,並由雙方輪流承辦。


大葉大學與北京交通大學代表互贈紀念品

    大葉大學在會中同時向北京交通大學代表推薦該校獨具特色的「城鄉總體營造」和台灣版的「文創事業經營」的強項教育,並希望與大陸近年來發展也極為迅速的文化創意商務進行觀摩交流,雙方達成協議,由北京交通大學在今年暑假,開始規畫開授文創產業開發管理方面的課程,提供給大葉大學的碩士生前往學習。

    大葉大學張世良董事在會中特別介紹北京交通大學的背景。北京交通大學的前身,就是歷史悠久的交通大學,1923年交通大學改組後,北京分校更名為北京交通大學。該校曾培養出中國第一個無線電台創建人劉瀚,中國第一台大馬力蒸汽機設計者應尚才,以及中國現代作家、文學評論家、文學史家鄭振鐸等多位優秀人士。學校位於北京“學府勝地”海淀區,毗鄰中國“矽谷”中關村,總面積近1100畝。 設有12個學院(系),現有專任教師1668人,本科生(大學部)13971人,博士研究生2094人,碩士研究生5433人。北京交通大學極為重視和加強國際、國內合作交流。 與美、英、德、法等10多個國家的60多所大學及著名跨國企業建立有合作關係。 與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大學共同開展的中外合作辦學項目“中澳商學院”以其鮮明的辦學特色,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認可。 學校還在比利時魯汶辦有孔子學院,積極傳播中國文化。


北京交通大學校園

    大葉大學與北京交通大學兩校代表在完成簽約後,互贈紀念品,並就今年暑假的大葉研究生前往大陸學習之細節進行意見交換,整個儀式在中午畫下完美句點。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大葉大學舉辦「校園安全、交通安全、春暉」三合一嘉年華會--新聞影音





警消聯合演練進駐大葉校園  互動式安全宣導學生直呼過癮

    為了深化校園安全的認知,彰化縣警局刑大及員林分局,昨(27)日首次結合彰化縣消防局第二大隊與彰化縣調站,利用中午休息時間進駐大葉大學校區,進行警消聯合安全宣導嘉年華活動,難得見到警消單位大陣仗來到校園做安全宣導,甚至連各式武器及消防逃生裝備,全都一應俱全讓學生親身體驗學習,大葉同學都直呼非常過癮,校長武東星也希望藉由這種實地體驗宣導活動,讓學生能真正了解校園安全的重要性。(新聞全文閱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