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工設系2011年畢業班創藝新銳成果大展


大葉工設系2011年班創藝新銳世代群像


大葉工業設計系畢業創藝展  同學作品耗資百萬破歷屆紀錄

盼逆---就是我們的符號, 卓越,是我們唯一的道路,世界等等,我們來了!


在大學四年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刻,就是在畢業之前做出屬於自己代表性的得意作品,今年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的準畢業生,可以說是突破傳統設計概念,大膽秀出近百件而且幾乎全是11比例,能夠實際操作使用的完整作品,光是其中2張創意公共座椅就要16萬的成本;大葉大學第18屆工業設計系校內畢業創藝展,全系80件作品展成本鉅資龐大花費近百萬,可以說是以壓倒性的姿態,打破大葉歷屆工設系畢業作品展的紀錄。

大葉大學為才華洋溢的工設系畢業生精心籌畫作品發表記者會

    本屆工設系校內畢業創藝展,從3/28展出以來就在校內造成轟動,『真是太神奇了』這句話在展場不絕於耳,裡面的創意設計展品,每一樣都讓在校生驚呼連連,內容充滿實用兼顧綠能環保的概念設計,舉凡家具、交通工具、燈具、生活用品到空間設計甚至是公共設施,可以說是琳瑯目應有盡有;本屆準畢業生8837組共80件的工業設計作品,裡面縮小比例的模型作品只有不到5件,幾乎全是11的比例,而且在現場馬上就能實際使用,非常不簡單。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積極為學生創造才華展現舞台

    其中最值得稱讚的,就是原本34人的分組,只要11件就算完成畢業作品製作,不過這次大葉工設系的準畢業生們,卻幾乎是每人1件作品,不但讓畢業展的作品量直衝近百件,也打破以往歷屆畢業展的紀錄;工設系張以理同學說,本屆的重點就是要秀出年輕人一種無法被抹滅的熱情,除了希望大家對同學們創意想像力能有一種肯定,最主要的就是讓大家看到工設系第18屆的潛力。

新上任的工設系主任約翰‧蓋格(Johann Geiger)以豐富的國際設計經驗,
將大葉學生打造成獨具宏觀視野與創意的青年設計新銳

    再來值得一提的,就是工設四甲洪佑穎與陳沛瑜,光是2位女生為一組的2件作品,就讓全系同學非常驚嘆,因為長期坐公車等待時,對公共座椅的不滿所引發的創意,就讓2人一起設計出一種用竹子壓制的長型座椅,不但有凹槽可以放置放置包包,坐起來更是寬敞舒適;另一件鐵製公共座椅則是方便左右移動,洪佑穎說只要遇到旁邊的人看不順眼、或是想遠離麻煩,只要輕輕移動一下就能達到目的非常方便。不過這2項趣味、實用又有創意的作品,成本可是代價不斐,光是竹製椅就要11萬、鐵椅也要5萬,耗資16萬的作品,又加上大型耗工、費時的製作過程,只由2個女生來親手完成,也讓在場同學直呼不可思議。


洪佑穎&陳沛瑜作品--BAG BENCH


    工設系畢業展總召黃國佑說,雖然同學們嘔心瀝血的創意,目前可能因為成本太高、或製作過程繁雜而無法量產化,有些部分作品也無法以真正實體呈現在大家面前,但這都是同學們在大學四年所學的成果,也是唯一告別大學生涯第一次的大型處女秀;能夠有這樣的舞台一起磨練、一起展現同學不同的創意,大葉第18屆工設系的準畢業生們都非常的珍惜,也期待在校內展之後,2場分別在高雄(5/6)及台北(5/20)的校外展,能夠讓大葉工設系學生的創意設計作品大展鋒芒。

( 新聞編採:唐國昌、李文華 )


周庭萱作品--臺灣鄉食


魏世昕作品--WAVE-FIT


蔡怡人(右)&紀又寧(中)&鄭豔(左)作品--舊衣布料巧拼機

Lean Machine-Quenby--余珈&陳佳慧&黃毓玟&黃銘嫣

蔡怡人(左)&紀又寧(中)&鄭豔(右作品)--資源回收儲金機







2011世界盃電腦技能應用大賽 中區區賽大葉大學全力以赴首辦


2011微軟世界盃電腦技能應用大賽,第一場中區區賽首次由大葉大學承辦,將於57(星期六)在大葉大學電腦教室隆重登場,報名截止日期自即日起至429受理報名,歡迎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地區,各國中小學、高中職、技職及大專校院學生踴躍報名參加。本活動報名及相關訊息,請參閱大葉大學網站http://www.dyu.edu.tw

    今年區賽競賽科目有()Office 2003(文書處理類)競賽版本為MOS 2003 Word(Expert)等級,(電子試算類)競賽版本為MOS 2003 Excel(Expert)等級。()Office 2007(文書處理類)競賽版本為MOS 2007 Word(Core)等級,(電子試算類)競賽版本為MOS 2007 Excel(Core)等級, (簡報類)競賽版本為MOS 2007 PowerPoint(Core)等級。競賽組別有高中職組(含以下)、大專校院組(含以上)2組。依據2011年世界賽主辦單位規定,參加世界賽之選手年齡限制為13(1998615之前出生)~22(1989615之後出生),且必須具備學生資格(參賽時必須出示學生證)

我國去年在全球大賽中表現亮麗

    大葉大學電算中心主任兼資訊工程學系教職的張顧耀表示,為了鼓勵學生考取Office證照,資工系早在3年前,就積極輔導學生考取證照,尤其是遇到這種國際性的比賽,學校更是鼓勵學生踴躍參與,因為OfficeWordExcel的操作,早已經是E世代必備的文書處理技能,不管是哪一科系的學生,只要繳交報告、或是做會議簡介,全部都需要用到這些基本技能,而比賽制度剛好就與考取證照作業完全相同,也就是說學生參加比賽,即使沒得到名次,只要成績有符合通過資格,一樣可以拿到證照,所以,這次難得由大葉來主辦這屆中區區賽,資工系也特別在上周三舉辦選拔賽,除了為區賽熱身,也希望衝出較優秀成績,幫助學生順利考取證照。


競賽優秀選手將代表國家至國外參加全球大賽

    張顧耀同時強調,對於這屆中區區賽的承辦工作,大葉電算中心將不計代價全力辦好,因為有了這次區賽的機會,將吸引中區各地學子來到大葉,電算中心將趁此比賽機會,為學校做好正面宣傳,為學校建立良好的形象。

( 新聞編採:唐國昌、李文華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