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2011年全國高中職股王爭霸揭曉,大葉財金系理財教育紮根深入青少年




2011第三屆大葉財金全國高中職股王爭霸賽」的競賽成績已經揭曉,第一名為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商業經營科二年級許文賓同學,為期29天投資報酬率為35.82%(年化報酬率高達296%),也就是說許文賓同學若是真的以一千萬元本金在股市投資運作,光是29天就有3582千元的獲利,而一年的獲利更高達2960萬元,將近本金的3倍之多,本屆股王寶座實至名歸。

2011第三屆大葉財金全國高中職股王爭霸賽得獎名單

    大葉財金全國高中職股王爭霸賽半年舉辦一次,至今已第三屆,這次競賽參賽報名組數近1750(3000),與前兩屆各約700隊相比,組數成長甚多,全國北中南各地區共有158所學校的高中職學生組隊參加,競爭更是激烈,比賽總獎金27千元,也比去年增加將近1萬元之多。

    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主任劉文祺指出,本次活動共有近1750(3000)報名參加,而每隊有一千萬元的虛擬資金,可投資於上市股票、及ETF指數型基金,由於整個虛擬交易系統與證券市場同步,因此更可讓同學親身體驗產業面、及國際情勢的變化對股價所造成的影響,儘早培養國際觀。

大葉財金系劉文祺主任在歷屆比賽揭曉後,都會親自前往得獎高中職學生之學校頒獎
28318為期29天的競賽期間,期間也剛好遇到日本地震海嘯災變,造成全球股市激烈震盪,全體上市股票(大盤)的報酬率為-9.85%,也就是以1千萬投資本金,正常來說29天就要賠985千元,但本屆卻有796隊的報酬率,勝過大盤的報酬率,其中前30名的報酬率皆達在5.49%(年化報酬率達45.43%)以上,反而倒賺4543千元,更能證明高中職學生在投資理財方面的能力與潛力。

    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主任劉文祺指出,在連續三屆的股王爭霸活動中,也發現有趣的現象,就是歷屆股王幾乎全是男生,劉文祺說,這可能是比賽期只有29天屬短期操作,恰巧適合男生敢衝、敢搏的個性,若是以長期操作來說,股王的寶座就可能會被女生搶走。劉文祺強調,由於男生就是有比女生容易衝動的個性差異,因此男生更需要來學習財務金融,透徹了解理財的知識技巧,尤其是從中學習到對企業與業主的觀察力、及判斷能力,對未來選擇工作的事業方面將有很大的幫助。



    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首創全國先例,並連續舉辦三屆的「高中職」學生股王投資競賽,不但深獲學生家長好評,也獲得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臺灣證券交易所、及證券發展基金會的補助,可見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深耕理財教育的努力,已獲得政府機關高度的認同。

「大葉財金全國高中職股王爭霸賽」獲得證交所、金管會等政府主管機構的重視與支持


本次競賽活動,選在高中職學生考完指考及統測之後,除了可讓同學紓解準備考試時的壓力之外,並有機會贏得獎金及獎狀,第一名將可獲得獎金6000元及獎狀一張,指導老師亦可獲得獎牌一座,而前30名皆有獎金及獎狀。目前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已經先行將電子獎狀,寄到前30名得獎隊伍的電子信箱,方便同學進行推甄作業,未來將再安排時間親至各校頒獎表揚得獎同學。


2011第四屆大葉財金全國高中職股王爭霸賽,也即將在七月份正式展開,本次活動只接受網路報名時間從5月初到6月底,網址是:http//fm.dyu.edu.tw;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主任劉文祺強調,第四屆股王爭霸賽內容,預計將再增加上櫃股票的投資操作,歡迎對投資理財有興趣的高中職學生組隊報名參加。

大葉大學財金系主辦的「大葉財金全國高中職股王爭霸賽」已吸引國內青少年與父母之目光


【參考資料】:

2011第三屆大葉財金全國高中職股王爭霸賽得獎名單
競賽期間:1000208日至0318(29個交易日)

排名 學生姓名          學校名稱                                   報酬率      年化報酬率

   1      許文賓           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35.82%        296%

   2  林岢平 郭國欽  國立華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20.74%        172%

   3  朱憶文 鄭安順   國立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      18.90%         156%

※競賽獎勵
第一名:獎金新台幣6,000元,每位學生各得獎狀乙紙。指導教師獎牌一面。
第二名:獎金新台幣3,600元,每位學生各得獎狀乙紙。指導教師獎牌一面。
第三名:獎金新台幣2,600元,每位學生各得獎狀乙紙。指導教師獎牌一面。
第四至六名:獎金新台幣1,200元,每位學生各得獎狀乙紙。指導教師獎狀乙紙。
第七至十名:獎金新台幣800元,每位學生各得獎狀乙紙。指導教師獎狀乙紙。
第十一至二十名:獎金新台幣500元,每位學生各得獎狀乙紙。指導教師獎狀乙紙。
第二十一至三十名:獎金新台幣300元,每位學生各得獎狀乙紙。指導教師獎狀乙紙。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