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垃圾桶反向新構思 入圍2011德國IF學生設計300大



<大葉大學訊>大葉大學設計學院學生向來就以點子多出名,最近該院工業設計學系學生王俊文等三人,就以反向思考設計的「垃圾袋內捲筒」創意,在來自世界各國8000多件作品的激烈競逐中,入選2011德國IF學生概念獎前三百大產品創意,讓大葉大學再度在國際藝術舞台上嶄露頭角。



大葉工設IF三傑--左:王俊文 中:張以理 右:邱彥璋


這次入圍2011德國IF學生概念獎前三百大的設計團隊,是由王俊文、張以理和邱彥璋等三人組成,指導老師則是謝堅銘。他們獲選的產品共有「垃圾袋內捲筒」及「雷射逃生指示燈」兩項。

有關「垃圾袋內捲筒」入選的創意來源,據王俊文等三位同學介紹,他們因為觀察到傳統的垃圾袋都是外捲在紙筒上成軸出售,垃圾袋一用完,紙筒便隨之拋棄,相當可惜。他們因此反向思考,設計將垃圾袋內捲在紙筒內,而且紙筒經加大尺寸後還能當垃圾桶用,兼具環保和便利性。

「垃圾袋內捲筒」設計圖


另外在「雷射逃生指示燈 」部分,他們結合雷射光的穿透性和無視野死角的菱形燈座優點,讓逃生指示燈即使在火場的瀰漫煙霧中,仍能清楚看到,一舉改進傳統逃生指示燈的缺點。


「雷射逃生指示燈」設計圖

談到此次入圍2011德國IF學生概念獎前三百大的感受,王俊文等三位同學表示,他們是第一次參加國際性的設計大賽,在參賽過程中,很感謝指導老師謝堅銘對他們的鼓勵,以及學校的工房教育模式所扎下的實作技術基礎,讓三個初生之犢可以在第一次下場就有所表現,並且看到自己的發展潛力,以及建立高度的自信心。他們也鼓勵國內的年輕人一定要勇於嘗試,藉由參加國際競賽擴展視野,並了解自己在全球競爭人才中的定位。


王俊文等三位同學很感謝指導老師謝堅銘對他們的鼓勵


王俊文等三位同學最後還指出,他們正規畫下一次的國際競賽目標,因為他們藉由這一次的IF參賽,更加肯定自己對設計生涯之路的選擇,他們說「既然要做,那就把自己做成最好!」。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李文華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