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造藝系「曖昧情愫 -- 石雕工房師生線上聯展」




<相關新聞報導>大葉大學造藝系「曖昧情愫 -- 石雕工房師生聯展」在彰化藝術館熱情展出

大葉大學造藝系「曖昧情愫 -- 石雕工房師生聯展」在彰化藝術館熱情展出

歲末天寒何處消遣?
彰化藝術館「曖昧情愫 大葉石雕工房師生聯展
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才華洋溢,熱情分享社區

曖昧情愫 -- 石雕工房師生聯展」在彰化藝術館展出

【大葉大學訊】近日來低溫氣候讓彰化、員林街頭冷清不少,但是一場由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聯手推出的曖昧情愫 -- 石雕工房師生聯展」活動,卻讓彰化藝術館洋溢溫暖熱絡人氣,與戶外嚴寒氣氛形成強烈對比。該項展覽活動時間即將在18日結束,,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目前僅剩的最後一個週末前往觀賞。


大葉大學的石雕工房是該校聞名全國的「九大藝術工房」之一,而大葉造形藝術系更是藝術家人才輩出的大本營。本次的曖昧情愫 -- 石雕工房師生聯展」活動,就是由該校領軍雕塑藝術教育的廖秀玲副教授,帶領一批才華洋溢的年輕研究所與大學部學生聯合展出,展期至118為止。

領軍大葉石雕工房的廖秀玲老師

曾到義大利國立CARRARA藝術學院深造雕塑碩士學位的廖秀玲老師,深受歐洲各經典名家的雕塑風格薰陶,她在教學時,就嚴格要求學生要多方嘗試各種不同的素材運用、塑形工法與風格創造,因此在此次聯展中,學生們的展出作品就展露出豐富的創意內涵與視覺呈現,令參觀者目不暇給。

在「曖昧情愫 -- 石雕工房師生聯展」中,老師的表現突出,參展學生群也充滿創意才華。師生運用材料範圍之廣,除了常見的素材石材、木材、金屬、石膏、塑料外,連日常生活當中可能與不可能想像得到的材料,如:巧克力、氣球和排泄物(糞便),也都成為此次聯展創作的主角,著實令人嘖嘖稱奇。
廖秀玲老師作品

廖秀玲老師表示,她一向勇於嘗試、喜好實驗,因此作品特色除了形式語意的巧妙傳達外,也同時重於經由材料特性運用上的創意,讓觀賞者有意外驚喜的感覺。

另外在學生們的作品方面,其中李家豪利用材料暫時性的性格,像是氣球的充氣與洩氣,傳達對政治人物文宣牛肉的消長,非常貼切傳神。王毓琳利用巧克力的香甜暫時性,與石材的永恆精神象徵呈現強烈對比。而現場最引人注目的,則是蔡伊鈞的「大便臉」,這是他繼之前在網路紅極一時的〝結屎面〞(台語)作品演出後的再度驚人之作。〝結屎面〞是將糞便封存在自己的塑料人形之中,這次則更脫肛產出七個內裝〝黃金萬兩〞的大便自塑像,以及從未見過的大便產出的行為藝術影像投射放映,蔡伊鈞的當代風潮特色創作,讓看展的民眾有人瞠目結舌,也有人認同他的開創性思維。

陸佳宜作品

 除了材料選用的另類特點外,本次聯展在主題「曖昧情愫」的藝術形式呈現也非常多元。學生陸佳宜的作品結合了十幾位的觀眾的量身打造及參與製作,翻塑出三十多個凹陷手印,作者藉由蜘蛛、充水袋、毛髮企圖勾引現場觀賞者伸手謀合,以親自體會手掌心中〝搔癢〞的曖昧情愫。廖秀玲老師的「我‧們」更道盡師生一鬆一緊,一逼一讓,鬆緊彈性的曖昧關係或管教哲學。關心環境保育議題的鄭維逸「轉骨」作品,在怵目驚心的白骨之下,是熊掌想望轉骨成人形的嚮往,或是人類學之轉骨而成的魚翅。這份介於人類與動物之間的保育課題孰是孰非,誰也說不清,只有曖昧了得。黃奕程的「變。性」,更一針見血地展現當今男、女不分,雌雄難辨的社會現象。簡郡頡以新舊木料與紅銅卯釘的中介傳達,紀錄自己生活事件當中不可抹滅的記憶。

有關此次師生聯展的另類意義,廖秀玲老師最後也詮釋說,原來他們希望藉由充滿當代風潮特色與創意的作品展出,讓彰化藝術館瀰漫著當代藝術的氛圍,也企圖將這種風格推介給一般民眾,她並且誠意邀請大家前來觀賞學生們與她的精心之作。


大葉造藝系廖秀玲師生作品群像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